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突出特色 注重实效——努力开创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新局面

【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突出特色 注重实效——努力开创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新局面

时间:02-24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同志们:

学院第四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是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的关键时期,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的重要时刻,院党委院行政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精神。认真总结过去两年来学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做法,分析研究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目标、思路和任务,不断提升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开创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结合这次会议要求,我讲三点意见:

一、两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下发以来,特别是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后的两年来,正是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紧抓历史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高扬时代主旋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全员育人,创新途径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多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建立完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全员育人深入人心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把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先后成立和完善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文明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部建立健全了党总支,书记分管学生工作,去年又将原学生工作组改建为学生工作办公室等,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保障。建立和健全经费投入的保障机制,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列入学校预算。探索和完善科学有效的思政队伍考核评价机制,形成了客观有效的评优机制,充分调动了思政队伍的积极性。建立和明确专兼职队伍相互结合、全校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的工作运行机制,构建立体、有效的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机制,确保全员育人落到实处。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教学效果明显改善。

学校以贯彻实施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05方案”为契机,以提高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和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学科建设为基础,以教师队伍建设为保障,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管理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管理办法,建设了一批具有较高质量水平的精品课程,创设了具有学校特色的立体化教学模式,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说服力和感染力不断增强,获得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三)创新教育载体和方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时效性明显增强。

几年来,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模式、新载体、新方法。坚持学生党建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龙头地位,构建学院、学部两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体系,开办了学院学部两级党校,重视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工作,加大了党员发展力度,从2009年的882名增加到2011年的1120名,实现了本科生班级“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目标,形成了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党员先锋行动等活动品牌。重视学生典型挖掘和培育,注意用身边人、典型事教育和影响大学生。改革开放30周年、建党90周年、辛亥革命100周年等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日,学院和各学部精心组织了如“我与祖国共奋进”、“我的青春我的团”、“尊师、感恩、责任”教师节系列活动等各类主题教育活动,让大学生在参与中受到感染、得到提高。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还以大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充分调动发挥各方面力量,引导大学生将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等结合起来,通过演讲比赛、歌咏比赛、主题班会、座谈会、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荣辱观,正确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个性化心理,完善的人格品德。信息学部举办了以诵读《论语》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推动了全院学生的人文素质教育。

为了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面对面”,搭建了网络新媒体时代的“党建对党建”,积极拓展思想教育网上平台,人文学部创造了“一报一刊一网络”,利用学生喜闻乐见的人人网和新浪微博等,及时传播党和国家的相关政策,传递发生在校园内外的学生身边事,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排解学生思想困惑,开辟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网络新阵地。

(四)优化队伍建设,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素质明显提高。

几年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在加强思想政治教育队伍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学院有专职思政人员68名,建立了一支素质全面、工作能力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特别是学院把辅导员队伍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力量,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规划,设立辅导员专项补贴和队伍建设经费,逐步出台激励政策,规范选聘程序,优化辅导员队伍;按照专业化、职业化的目标,高度重视培养辅导员队伍的学习研究能力和业务工作能力,支持辅导员提高学历和在职进修,定期举办辅导员培训班,特别是去年下半年组织了全体辅导员为期55个学时的研修,并举行了岗位练兵、技能大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组织辅导员到省内外高校参观、观摩、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目前在辅导员队伍中有讲师职称的28名,助教职称的33名,正科级5名,副科级16名。

(五)打造校园文化平台,校风、学风建设效果显著。

学院始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导,以传承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办学理念,文华精神为特色,通过开展多层次、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高雅的文化氛围,构建良好的育人环境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已形成了大学生女生节、大学生文化节、大学生科技节、大学生社团风采节四大校园活动品牌,深受广大同学欢迎,每年均有近万人次学生参与各项科技文化活动中,有效拓展了学生综合素质。与此同时,学院还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全省、全国各类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大赛。两年来,已有545多名学生获得三等奖以上的奖励等级,39件项目和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精心组织寝室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寝室的育人功能,每年都举办“十佳寝室”、“百优寝室”、“个性化寝室”、“文明寝室”评选,使寝室文化建设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党团建设工作成绩可喜。

两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和完善学生党支部建设,高度重视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把优秀大学生吸纳到党的队伍中来。对入党积极分子注重早期培养,进行系统的党的知识教育和实践锻炼;对学生党员加强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他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了学生党支部活动方式,丰富了活动内容,设立了“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制度,实施了“三个一”工程,即:一个支部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是一面旗帜,一个干部是一个标兵。近两年,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先后近万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2785名同学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经管学部在党员中试行党员目标管理制度。提高党员综合素质,通过采取有效的措施巩固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充分发挥出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还注重发挥团组织和学生会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结合学院实际,加强团学建设,形成了以共青团为主体,以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组织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大团建格局。学生工作处在2011年被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湖北省教育厅授予湖北省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基层单位”;连续两年被共青团武汉市委员会、武汉青年志愿者协会授予武汉市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另外在湖北省各项比赛中成绩突出,近两年被湖北省委共授予14项奖励,对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工作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团组织团结和带领全院团员青年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很好地发挥了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在学生社团建设方面,学院坚持以“大力扶持理论学习型社团、积极倡导公益服务型社团、热情鼓励科研创新型社团、正确引导兴趣爱好型社团”为原则,积极推进学生社团“五个一”建设,目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有31个学生社团,社团成员达7000多人,在拓展学生素质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在做好常规活动的同时,制定了《学生社团管理条例》,对社团进行达标考核,评选优秀社团,力求打造更多的精品社团,目前不少社团活动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

(七)拓展思想政治工作渠道,日常管理与服务育人工作内涵不断丰富。

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助学解困、心理健康指导服务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不断丰富育人工作的内涵。设立了“勤工助学中心”,建立了以生源地助学贷款为主体,包括“奖、学、助、贷、勤”等多种形式、比较完善的助学解困体系。通过设立勤工俭学岗,指导贫困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融助人和育人于一体。开展了“增强一份责任、增加一份爱心”的活动,院领导、学部领导等带头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学业。近年来,学院资助困难学生1000人,发放国家级奖助学金1162万元,助学贷款1557万余元。城建学部建立班级管理制度,对于推动细致化地了解学生情况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加强了创业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实行“三业并举”(学业、就业、创业)工作模式。在校园网站开通“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网页”,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系列活动,每年都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供需见面会等。通过与江浙等地建设开辟就业任务和就业实习基地。机电学部开展考研与就业的分类指导,促进了学生个性化的就业。各学部都在实践中探索符合自身特色的就业新路子。学院还以讲座、报告会、企业家论坛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支持大学生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升,已经达到95%以上,在省内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成立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每年开展新生入学心理状况调查,建立大学生心理健康档案,以新生、贫困生、差异生、毕业生四个群体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点开展教育活动,初步形成了“学院—学部—专业—班级—学生宿舍”四元一体工作机制。学院每年邀请省内外资深心理健康教育专家为新生举办“珍爱生命,拥抱健康”系列讲座,各学部积极开展“适应新生活,迎接新挑战”为主题的心理班会,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外语学部在女生教育中,注重个性化、差异化教育,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近几年,学院还先后选拔了40多名思政管理干部参加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组织参加一些校内外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学院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回顾两年来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我们看到,优秀的大学文化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源泉,优秀的专任教师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优秀的学生政工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优秀的干部职工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支撑,广大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内在动力,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我们的工作之所以有成效、有亮点,根本原因是形成了全院上下紧密配合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尤其是分管学生工作的各级领导、全体辅导员和广大学生干部不怕困难、乐于奉献、兢兢业业、辛勤工作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第一线,为学生的教育、管理、服务做出了大量的贡献。在此,我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荣获学院先进集体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战线上勤奋工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取得的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

我们能够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不断获得新的成效和新的进展,得益于长期形成的重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氛围和传统,得益于在这项工作中的不断开拓创新和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思政工作队伍。通过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的总结,我们得出做好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五个方面的主要经验:

(一)服从、服务“一个中心”,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育人为本,质量第一”的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和目标,放在人才培养的优先地位。同时学院还积极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全院教职员工立足于本职,爱岗敬业,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过程中以“育人”为中心,用自己的思想、行动来教育和影响学生,自觉地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和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中,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侧面,有力地促进了育人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秩序稳定,学生思想健康积极向上、毕业生质量稳步提高,是强化育人为中心,营造良好育人氛围的直接成果。

(二)抓好“两个结合”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贯穿的原则。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始终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方针与培养造就大批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把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热爱祖国、奉献社会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素质得以不断提高。

(三)建设好“三支队伍”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取得重要成效的重要保证。

专兼结合、责任明确、密切配合的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体力量,是我们必须花大力气建设的主力军。几年来,这三支队伍兢兢业业,不辞劳苦,在培养高技能实用型人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抓好“四项任务”是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环节。

我们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教育;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深入进行民族精神教育;以基本道德规范为基础,深入进行公民道德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深入进行素质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切实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这四项任务只有常抓不懈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五)创新“五种载体”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根本所在。

面对日益变化的新形势、教育机制深化改革的新情况、当代大学生的新特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新问题,必须注重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科技创新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五个思想政治工作载体,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全程化、全员化的目标要求。

以上五点经验是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在不断实践探索中的积累,对于今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必须长期坚持并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总结两年来的工作,可以用三个深刻变化来概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貌发生深刻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从总体上看,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思想主流呈现出积极健康、昂扬向上的良好态势;广大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较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在扶贫助残过程中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踊跃捐款辅助民众生活;在社会实践、爱心帮困和志愿者服务中,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用自己的责任、勇敢和担当,展示出他们是“值得信赖,堪当重任,大有希望”的一代。

同志们,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态势良好,形成了好的传统,积累了有益经验,但是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与上级领导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期待还不相适应,前进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诸多不足。主要表现在:要准确把握新时期大学生特点,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面还有差距;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渠道和支持力量有待进一步发掘;专业课的育人功能有待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场地建设的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设施、条件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以上这些新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将是我们今后相当长时间里要认真面对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下大力气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三、今后一个时期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任务

面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形势,今后一个时期,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建设,加强师德建设,加强服务型学生教育管理体系建设,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充分发挥党团组织作用,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为此,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文件和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形成共识。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是中央16号文件的基本精神,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重要原则。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抓住育人这个根本,扣紧育人这个主题,树立育人的系统观和整体观,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发展人,更要尊重人、关心人、帮助人。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胡锦涛同志指出:“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青年看作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前进的重要力量。”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也是当前十分紧迫的政治任务。召开这次会议,就是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五个共识:一是要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形成共识;二是要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性形成共识;三是要对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和部署形成共识;四是要在“学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方面形成共识;五是学院的所有工作都是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教职工都在做好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方面形成共识。

(二)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构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

要坚持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摆在学院各项工作的首位,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要继续坚持一把手负责,分管领导主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继续完善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汇报制度和专题研究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要进一步落实院领导分工负责制度,努力构建学生工作的“四个平台”,即在素质教育平台内学生工作系统和其他工作系统协调沟通,在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内学院宣传、人事、教务、学工、后勤、保卫等部门相互配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与课外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互动平台上协调配合交互作用,在一线学生工作者与教研工作者的互动平台上协调配合,互相补充发挥作用。

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积极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条件。依据学院发展状况,切实增加经费投入,逐步改善工作设施,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提供必要的场所和相应的物质保障。

(三)加强调查研究,切实了解学生个性特点和成长规律,牢牢掌握做好学生工作的主动权。

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辅导员都要深入学生群体,进宿舍、进课堂、进活动场所。运用科学的方法,了解学生实际情况,做到“三个知道”“一个跟上”。要知道学生怎么想,知道学生在那里,知道学生做什么。发现问题,及时跟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认真开展立志活动,努力培养合格人才。

一是帮助学生立志,定位好在校学生的奋斗目标。要根据学生实际,制定立志计划,有始有终开展好学生立志活动,要有相应的内容和措施,区分不同层次,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确定立志目标。

二是打好两个基础,引导学生立志成才,帮助学生立报效祖国之志,打牢思想政治基础,立学有所成之志,打牢坚实的学习基础,锻炼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五)不断深化课堂教育改革,更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学院所有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在切实抓好课程育人方面必须把握两点:

一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注重“三个改变”,即变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为以学生为中心、以实际为中心、以自主学习为中心的教学方式。要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教师要改变自身思维定势和传统的教学习惯,学会多侧面、多角度地思考问题,善于创造性地进行课堂教学环节的新颖设计和精心安排,创设学生“乐学”的情境。要搞好专题教育,强化案例教学,保证实践环节,改进考试方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质量。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

二是要大大加强师德建设,引导教师以高尚情操、丰富学识和人格力量影响教育学生。当前,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师德建设的重点是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加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教育,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规范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使广大教师做到言传身教,以身作则,自觉将育人职责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全院教师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对学生高度负责,在学习、生活、心理思想上全面指导和帮助学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努力做到以蓬勃旺盛的工作热情感染学生,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影响学生,用思想引领思想,用行动指导行动,用人格培养人格,用灵魂塑造灵魂。

(六)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

要进一步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职责和考核监督机制,研究确定科学合理的考评方式,各学部要根据实际情况,注重辅导员考评方式和多样化运用,真正起到督促和激励作用。加大工作力度,建设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一要严把入口关。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要求,选聘院内外优秀人才从事专职辅导员工作。二要加大培养力度,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素质。在学生管理工作和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培养方面加强规划,加大投入,完善制度,建立分层次、多形式的培养体系。鼓励专职思想政治教育干部提高学历和在职学习、培训、进修。加大对辅导员的考核力度,对评选出的优秀辅导员,给予一定的精神与物质奖励。三要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激发他们的职业荣誉感、使命感和归宿感。在职称评聘、职务晋级、福利待遇等方面对专职学生辅导员给予更加有利的政策支持,努力做到使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事业有成就。

(七)科学规划,突出强化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抓好环境育人。

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我们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始终坚持为学生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服务。贯彻“三贴近”原则,即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吸引力强的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娱体育等活动,精心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按照高扬正气、奋发进取、求实创新、健康向上、品位高雅、环境优美、生态良好、文明和谐的目标,积极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拟订今年五月份文化艺术节期间各学部开展文艺汇演、学院组织文艺汇演活动。

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网络管理工作和办法,广泛开展网络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充分利用并整合校园网络资源优势,着力构筑思想深刻、积极向上的“思想网”,互帮互助、资源共享的“学习网”,互相沟通、温馨融洽的“情感网”,及时全面、准确实用的“信息网”,管理规范、科技创新的“技术网”,牢牢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搭建起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平台。重视校园网络管理队伍的建设,加强网络评论、网上舆情分析和引导,及时清除有害信息,培育良好网络育人环境。

(八)加强社会实践,帮助大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察民情,增长才干。

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继续做好实践育人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探索和建立社会实践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勤工助学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创业实践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不断创新青年志愿者活动和“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坚持依托专业优势,体现专业特色,积极支持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要加大社会实践投入和社会实践基地建设的力度,加强教学实践、专业学习等育人环节的管理,不断增强实践育人的效果。

要积极推进“两个延伸”,转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式。一方面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由校内延伸到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和顶岗实习中去,做到大学生行踪在哪里,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做到哪里;另一方面要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由适应一次性教育向适应终身教育转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随着时代的进步和思想政治理论的不断发展,面向学生建立起终身教育的机制,为学生的培养和成长成才服务。

(九)坚持以人为本,帮助学生排忧解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要确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尊重学生人格、个性、思维特点和成长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切实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千方百计地为学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要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努力营造“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和行为规范,加大对大学生的基础文明和基础道德教育,帮助青年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

要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解决高校贫困家庭大学生的相关政策,进一步完善“奖、学、助、贷、勤”资助体系,切实做好贫困家庭大学生的资助工作。

要做好大学生就业指导工作。根据国家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在充分调查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合理设置专业,深化教育改革,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创新,全面推进“个性化”教育,加强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将职业生涯发展规划作为必修课,贯穿于学生的学习、生活之中,有规划、有组织、有系统地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职业观念的教育。要采取得力措施做好学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认真研究和解决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提高大学生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找准定位,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积极开展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实践。以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为载体,培养大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进一步做好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把创业教育融入就业教育之中,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要继续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帮助大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要加强心理教育的课堂教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要建立一支以学生政工干部为主体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形成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化的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和建档工作,强化干预引导,逐步建立健全监控和支持网络,培养学生健全完善的人格。

要做好管理和后勤服务工作。要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善于与学生交朋友,把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服务紧密结合起来,关心学生的冷暖疾苦,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教职员工要深入学生,了解学生在学习、生活等方面的需求,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的服务,在科学严格的管理和细致入微的服务中,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要突出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和学生宿舍文明管理,保持校园的高度稳定,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共青团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

要积极而慎重地做好在大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把学生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组织他们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工作。大力推进学生党支部建设,把学生党支部建设成为带动学生班级团结进步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坚强堡垒。

要坚持党建带团建,以提高服务能力为核心,加强和改进团的组织建设和职能建设。要进一步充实共青团的干部力量,切实加强对院部两级学生会工作的指导,依托学生社团、班级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思想教育活动,全面实施素质拓展计划,竭诚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要高度重视学生寝室文化阵地、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学生组织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继续选拔学生骨干参与学生寝室文化阵地建设、网络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学生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育效果,不断丰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内涵。

(十一)切实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

一是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全院各级党组织、各基层部门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摆在更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切实负起责任,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抓好工作落实,及时解决好关于学生切身利益的问题,为学生全面成才、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二是要健全机制,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队伍相结合、各部门各单位紧密配合、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院党委统一领导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规划,定期召开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题会议,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思路、解决新问题。进一步健全院部两级管理体制,学部党总支要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一线指挥部。完善制度、明确责任,真正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合力,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格局。

三是要创造条件,加大投入,提供保障。要加大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费投入,确保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社会实践、各项活动的开展、表彰奖励等经费需要。各部门和单位还要多渠道筹集经费,积极吸引社会资金支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同志们,本次会议是全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崭新起点,是我们总结经验、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当前,我们学院正处在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宏图已具,百事待举,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根据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抢抓机遇,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工作的开展,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努力开创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同志们,再过几天,就是咱们传统的春节,在这里我谨代表学院党委、院行政给大家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给你们的亲属拜个早年!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生,工作,思想政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