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傻傻”的追逐,成就大大的梦想――记长沙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樊沙

“傻傻”的追逐,成就大大的梦想――记长沙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樊沙

时间:02-28 来源:长沙师范学校 出处:www.daxuecn.com

“傻傻”的追逐,成就大大的梦想

――记长沙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樊沙

□屈晓军


“傻傻”的追逐,成就大大的梦想――记长沙师范学校优秀毕业生樊沙

(一)

采访樊沙的时候,她正好回母校参加湖南省第二批农村幼儿园骨干教师短期集中培训,课间休息,我们便聊了起来。

“我爷爷是高中教师,大姨是幼儿园园长……”在长辈们的熏陶下,樊沙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特喜欢小孩子,经常帮邻居们照看孩子,村里的小孩也特喜欢到我们家来玩。”渐渐地,樊沙的目标更加清晰起来,当一个幼儿园老师。

为减轻父母的负担,也为了追寻自己的幼教梦,2003年9月,初中毕业的她开始了第一次远行,从湘西花垣来到省城长沙,到长沙师范继续求学,学的是学前教育专业。

“我一定要在这所幼师名牌学校学点真本领。”怀着农家孩子的干劲,带着湘西人的拼劲,樊沙的学习成绩在班上一直名列前茅。但更引人注意的,是她的工作能力。

“在读初中的时候,我就是学校的学生会主席了,经常组织活动,多数老师都认识我。记得当时的音乐老师也特喜欢我,还免费教了我一年的声乐。”

由于性格外向,组织能力强,进校第一年的她就竞选上了校学生会副主席,后来又当上了学生会主席。

(二)

五年的学习时光一闪而过,同学们都忙着实习了。这时,班主任给樊沙拿来了实习幼儿园名单,三个深圳的幼儿园,任她挑选。

她最后又将选择权交给了班主任,“到哪都是搞实践、学知识,您分我到哪我就去哪。”最后,樊沙来到了深圳莆田机关第一幼儿园实习。

作为实习组长的她,实习很是投入,积极主动地备课、上课、照看幼儿,园长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实习结束后,在园长的极力挽留下,樊沙留了下来,开始了正式工作。

“一开始上班,我就被园长分到了‘小四班’,这个连换了三位班主任的班级。压力一下子就来了。”樊沙说。为了能尽快适应新角色,她每天加班加点工作,向书本学理论、向老教师学经验,一有空还忙着总结一天的得与失,思考接下来的工作……总之,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

紧张忙碌的工作并没有换来应有的效果。这时,园长来谈话了,说话很直接,“你怎么没有实习期间表现得好了?是不是留下来了就有打盹的资本了?”“其实她哪里知道,与实际工作相比,实习做的那些事,在工作中只能算作皮毛。”

为了对得起“长沙师范”的名号,也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面对质疑,樊沙又一次振作起精神来。这一次,她把突破口放在了家长身上,主动与家长接近,从这个渠道去了解孩子们。没想到,孩子们被制服了,开始乖巧起来,学习效果也就好了。

又一次,樊沙得到了园长的赏识,得到了更多在领导、家长前表现的机会,也得到了更多参加培训和出席活动的机会。

在深圳,合同教师的工资与正式教师相差太大了。“我们只有两千多,她们则有七八千。”为了改变这个状况,樊沙也悄悄到其它单位应聘过,哪知道,应聘的五家私立幼儿园都看上了她。

可此时,她所带的“小四班”的孩子们也快毕业了,为不影响孩子们,樊沙选择了“站好最后一班岗”。可就是这个坚持,让她错过了那五份合约。

(三)

“2010年7月,远在湘西花垣农村的母亲打来电话,说县里可以考带编制的幼儿园老师了。”听到这个消息,樊沙觉得是一个机会。况且家里还有年迈多病的母亲要人照顾,家乡还有广阔的幼教土壤亟待开垦。

“没想到,一考就考上了。”现在回想起来,樊沙还觉得是幸运,形容为“无心插柳”。

本以为是在县城工作,最后被分到了乡下;本以为是搞幼教,最后被派到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小学,担任一年级的数学老师。

“分到农村我还可以接受,可剥夺我到幼儿园的权利,对我是个打击,我在深圳的幼教经验和理念就完全派不上用场了。”

“一定要去幼儿园。”为了实现自己的设想,樊沙三番五次地找小学校长、教育局的领导理论,说明厉害与得失。

“记得最后这事还惊动了教育局局长,他当即批示:一定要把樊沙放到幼儿园。”就这样,在小学工作一年的她,被调到了镇中心幼儿园,并且还被任命为园长。

(四)

花垣县麻栗场镇中心幼儿园地处国道边,近年来接待了诸多领导的视察。新的楼房,新的桌椅,新的幼儿床……第一天赴任的樊沙看到眼前的一幕,心中充满了喜悦。

可走进去一看,可把她吓坏了,老师们正拿着小学课本教孩子们认字、算数……从入园到放学,孩子们一直在教室里关着,室内活动室从未开放,玩具满是灰尘。这哪是学前教育,这分明是学前班,这样做小孩哪会有童真、哪会有快乐?

“真正的学前教育应该是让孩子们在群体活动中享受快乐,在快乐中开发大脑,培养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学前班式的学前教育是违背良心的,是在摧残孩子们纯真的心灵。”这就是樊沙的“良心幼教”理论。

面对“幼儿教育小学化”这个严重问题,樊沙第一个想法就是要让幼儿园“规范化”。于是她从孩子们的“一日活动”着手,重建计划,设定准则。再后来,又对老师们进行幼教理念、如何带班、教学活动等的培训。有些不能接受这些新理念的教师离开了,樊沙又忙着招聘教师,学历不限,但一定要爱幼教、爱孩子。对于新招聘来的老师,樊沙还给她们辅导教育学、心理学,鼓励她们参加县里的编制考试。一有机会,她还会把老师们送出去培训。

当然,在改革的过程中,樊沙也遇到了一些阻力。一些领导认为幼儿园不教认字,不教算数,整天打打闹闹,是不务正业,因为私立幼儿园的小朋友可都和小学生一样的上课。可这些改革却得到了教育局领导的认同。“在县城公办幼儿园当园长的大姨也很支持我。”

“原来孩子一周不来上学,我们的老师也是不闻不问,觉得打电话给学生家长是降低了自己的地位。”现在,幼儿园老师每天与家长们沟通,反映孩子的问题,汇报他们的进步。慢慢地,家长们也开始热爱幼儿园了,因为他们从孩子的脸上看到了久违的微笑,孩子的眼睛也有神起来,懂礼貌讲卫生了,自己收拾东西了,自己的玩具也愿意分享了……“原来搞亲子活动,基本上是爷爷奶奶来。可现在,齐刷刷全是孩子的父母,而且是全到。”

现在,幼儿园已经从樊沙进园时的60多个孩子发展到130多个了,教师也从5人发展到9人,包括一名司机。教师工资也从600涨到800,到现在的1200元。

“以后有机会,我肯定要创办自己的幼儿园,这样,我就可以真正做自己想做的学前教育了。”樊沙兴奋地展望着自己的未来。


更多有关"幼儿园,长沙师范学校,园长,幼教,孩子"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长沙师范学校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长沙师范学校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长沙师范学校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