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教师座谈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教师座谈

时间:02-03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教师座谈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教师座谈

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教师座谈

文新社讯 11月25日下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著名经济学家李佐军博士在行政楼221会议室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老师进行了座谈会。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党委书记于清双、董事长助理肖行定、经管学部常务副主任邓世兰等相关领导以及经济管理学部的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会上,李佐军主要就国际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出路问题和财政政策问题等方面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经管学部的老师进行了讨论。

他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欧洲债务危机、美国债务危机、日本经济低迷等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都有很大影响。因此,人民币升值将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更多的是国与国之间博弈的重要手段,是国际债务转移的重要手段。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对我国沿海出口的中小型企业的打击是巨大的,但它有利于产业转型,促进内需的扩大。

在谈及中国经济出路问题和财政政策问题时,李佐军说,凯恩斯经济理论是当今世界各国在应对经济危机时的首选策略,然而这一理论过分强调需求的作用,忽视供给的作用;过分重视短期经济的发展趋势,忽视中长期的发展;过分强调经济因素的作用,忽视非经济的因素;过分强调政府作用,忽视市场作用;过分强调总量,忽视个体作用。他认为凯恩斯经济理论只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政策,并不能作为长期发展的策略。要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使财政政策有效提高市场效率,他建议说:“要将供给与需求相结合,把握短中长期的综合发展,从长远看问题,抓住主线,解决问题,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和中小企业的积极作用”。同时,他也强调,这也是当前我国经济出路的方向。

此外,李佐军还分析了当代社会的有投资潜力的行业,他认为,当前具有投资潜力的行业主要有绿色制造业、文化传媒业、生物医药医疗保健行业和现代农业等。

会后,经管学部的赵春艳老师说:“李博士深入浅出的讲座对于我们关心的很多问题都做出了详尽的解答,其中也涉及了很多经济学的理论。这对我们依据社会实际,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提供了很大帮助。”

相关链接:

李佐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人本发展理论创立者,华中科技大学、湖南大学等校兼职教授,同时兼任多个学术团体职务,被多个地方政府聘为顾问或首席经济学家。博士师从我国权威经济学家吴敬琏研究员,硕士师从国际著名经济学家、发展经济学奠基人张培刚教授。

著有专著《人本发展理论——解释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中国的根本问题——九亿农民何处去》等五部;主编《中国新农村建设报告》蓝皮书等四部;合著《中国民生报告》和《发展经济学导论》等三部;参著《垄断行业改革攻坚》、《迎接中国汽车社会:前景·问题·政策》等八部;主笔或参与过六十余项国内外重大科研课题;在《人民日报》和《改革》等报刊上发表了近两百篇文章;呈递给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五十余篇调研报告;主要面向政府和企业进行过数百次报告和讲课,得到听众的普遍肯定和广泛欢迎。

(文字编辑:程砚钰 赵淑娴)

(图片编辑:程婧婕 陈怡 王词)


更多有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学部,作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