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楚天都市报:回访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重温心灵感动(上)

楚天都市报:回访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 重温心灵感动(上)

时间:02-05 来源:湖北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编者按

时光如梭。那些曾经打动了你我的人,他们还好吗?

两年前的深秋,首届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启动。雪花般的报名材料飞向组委会,编辑部里的咨询电话也热得烫手。通过3轮激烈决选,最终长江大学10·24群体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另有10名学子摘得年度人物桂冠。

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冬日,我们再度走近他们。实际上,岁月的风霜并没有磨灭他们不屈的意志,世事的变迁也从未阻碍他们前进的步伐。

“10·24英雄群体”:最关键是做好自己

人物档案

长江大学“10·24英雄群体”长江大学2009级15名学生,获“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特别奖

当选事迹

2009年10月24日,长江荆州宝塔湾江段,两名少年不慎落入长江,生死攸关的时刻,长江大学的15名学生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会游泳的学生第一时间纵身跳入冰冷的江水,不会游泳的同学自觉结成人梯,展开了一场生死大营救……最后落水的少年得救了,可是陈及时、何东旭、方招三名学生却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昨天下午,荆州下着小雨,天气有些冷。徐彬程、姜梦淋等10名学子站在长江宝塔湾江畔,凝视远方,任凭江风拂面。对于他们而言,这是一块伤心地,能不来就不来,因为在这里,他们永失了因救人而献身的好同伴:陈及时、何东旭、方招。集体站在江畔的纪念碑前合影,他们又忆起两年前那个永生难忘的日子——2009年10月24日。

作为感动中国的长江大学“10·24英雄群体”,他们荣膺“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特别奖。英雄光环逐渐褪去,生活已经归于平淡。昨天,除了李佳隆和龚想涛有事请假回家,其余10名在校学生讲述了两年来的成长轨迹。

他们渐渐长大了。从大一到大三,学习越来越忙,考英语四级、普通话二级、会计从业资格证,他们很充实。张荣波今年获得了进步奖学金,广电新闻专业的李立科、贾云芸、徐彬程都加入了校学生记者团,徐彬程还成为了本报大学生记者,并先后在多家媒体实习。

他们中的不少人都是校园活跃分子。李立科目前是长大文理学院团委副书记,李佳隆是学生会的一名部长,昌子琪是校辩论会的高手,孟亮雨则是名短跑健将,姜梦淋的舞姿时常闪现在文艺汇演的现场。

他们仍然保持着一颗爱心。去年上半年,得知当地医疗用血告急,万莉莎和龚想涛毅然伸出援手,各捐血200毫升;得知玉树地震的消息后,龚想涛几乎一夜未眠,次日他来到荆州红十字会,提出组织全班同学开展募捐,两天筹款1.1万元……得知他们是“10·24英雄群体”成员,有参与活动的市民竖起大拇指:“果然是好样的!”

他们有着90后的个性,多才多艺。昌子琪爱玩滑板,孔璇的诗歌朗诵富有深情,李立科表演的反串角色小品十分逗趣。

他们追求进步,纷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2人中,已有9人成为正式党员,2人为预备党员。

他们更懂事了。“我们要争取比别人做得好,为他人树立榜样,因为背后有无数双凝望的眼睛。”贾云芸说,因此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目前,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准备考研深造,有的人把目标瞄准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黄检准备报考武汉大学硕士研究生,万莉莎想报考四川大学。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邦柱说,学校将这12名学生编成了一个“特别班”,定期组织他们交流座谈,参加红色旅游等活动,激励他们成长。“特别班”班长徐彬程说,“对于未来,我想说最关键的还是要做好自己。”

王东:科研尖兵乐当教书匠

人物档案

王东 27岁,从华中师大物理学院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当选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创新人物。

当选事迹

2008年参与世界瞩目的强子对撞实验,参与研制调试的电路板在加速器中高辐射、高湿度的环境中正常运行。

在2009年4月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后,王东继续埋首科研,同年11月,他参于设计制造的光子谱仪,在欧洲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中成功运行。

今年刚毕业的王东选择了留校,他现在担任本科生实验课程指导老师,而下学期还将带新生的基础物理课。王东说:“目前我正在主攻《数字电路》教案,今年的寒假不会轻松啊!”他说:在科研和教学的精力分配上,将会各投50%的精力。

熊丹桂:万元奖金给表妹做学费

记者:乐毅 通讯员:刘畅

人物档案

熊丹桂 24岁,咸宁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当选2009湖北大学生年度孝亲人物。

当选事迹

父亲体弱多病,母亲因车祸致残,在如此困境下,熊丹桂依然肩负起了养育表妹的责任。她将表妹带到学校,边学习边打工挣钱,靠每月200元的收入拉扯妹妹长大,并将妹妹送入了小学。

2009年4月,带着表妹上大学的熊丹桂,获评首届大学生年度人物,并获得1万元奖金。记者昨日获悉,熊丹桂拿到奖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钱存起来。她说,这是留给表妹的学费。

咸宁学院工商管理专业大四学生熊丹桂,从大一起就带着从小寄养在她家的表妹汪茜上大学。为了赚钱养活自己和妹妹,她先后做过校内食堂服务员、校图书馆助馆员等工作,又在校外租了个10平方米的“蜗居”,生活上更是节衣缩食:一棵2.5元的大白菜和几个青椒,姐妹俩可以吃上5顿。

两年过去了,这对感人至深的姐妹近况如何?记者昨日连线在深圳福田实习的熊丹桂,她说,目前表妹汪茜被生父带到广东惠州,因缺人管教,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她打算今年寒假给表妹补课。“汪茜在电话里不止一次地对我说,跟不上课程进度,想让我把她接回来。”熊丹桂说,表妹就读的小学,老师上课时有浓重的口音,表妹人生地不熟,上课听不懂的内容,下课后又不敢向老师提问,久而久之对学习的兴趣下降。电话那头,熊丹桂的语气充满失落。

而实际上,熊丹桂确实为汪茜的未来做了准备。在她获得大学生年度人物万元奖金后,并没有用它改善生活,而是将它存起来,“这是留给汪茜的学费,再难也不能动。”

熊丹桂的前任班主任张碧云也证实,熊丹桂得奖后,依然顿顿都是咸菜下饭。“我实在看不下去,就叫她到我家自留地摘些蔬菜吃。”张碧云说,自强的熊丹桂对于外界的捐助,只接收了一部分,她自己坚持打工挣生活费。

登山双子星”:联袂战珠峰

人物档案

德庆欧珠次仁旦塔 24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生组合。当选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挑战人物。

当选事迹

2009年11月5日成功登顶西藏若尼峰Ⅱ峰,在这一海拔6805米的高峰上首次留下人类足迹。

由于代表人类首次登顶若尼峰Ⅱ,德庆欧珠、次仁旦塔被称为“登山双子星”。昨日,记者连线远在西藏的他俩,得知他们正在与世界各国的登山运动员一起参与冬训。

德庆欧珠说,两年来,他和次仁旦塔都继续着他们喜爱的登山运动。去年,他第一次来到美国,并登顶北美洲最高峰麦金利山。

上月,德庆欧珠和次仁旦塔回到西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名登山运动员一同冬训,他们上午上救援、医疗和技术等课程,下午则参加训练。明年3月,他们将再次向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进发。

德庆欧珠说,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奖金,他们几乎全部用来购买了登山鞋等装备,“要一座一座山来征服,期待登顶世界五大洲!”

刘里鹏:大四再编《医学史》

人物档案

刘里鹏 21岁,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研一学生。当选2009年湖北大学生年度优才人物。

当选事迹

两年时间出版了《从割圆术走向无穷小——揭秘微积分》、《好的数学——微积分的故事》两本学术、科普专著,受到华科大校长李培根的称赞。

2009年被评为大学生年度人物时,他上大三,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如今,因作品受到导师的赏识,他已被保研成为华中科大研一学生。

回想起被评为年度人物的事,刘里鹏笑了:“这份荣誉对我影响挺大,到现在都经常想起,激励自己更加卖力学习。”获奖后,刘里鹏选择了陌生的医学领域做研究。“完全是因为兴趣。”他和Dian团队的组员们查阅了20多本医学著作,完成了20万字的新作《漫谈医学史》。靠写书的稿酬和大学生年度人物的奖金,刘里鹏解决了大三、大四的学费、生活费。


更多有关"长江大学,咸宁学院,华中科技大学,长江大学文理学院,武汉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