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规范语言文字 正确传播文化

规范语言文字 正确传播文化

时间:02-04 来源:中山大学新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记“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辅导讲座

2011年12月13日晚,中山大学新华学院中文系教授,曾任辽宁省广播电视教育协会副会长、辽宁省语言协会理事刘芝芬教授,莅临中山大学新华学院珠海临时教学点为中文系、外语系和法学系224位参赛学生作“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的辅导讲座,该讲座由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部主办,中国语言文学系承办。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教学科研工作部黄坚副部长及该教学点部分老师出席了这次讲座,讲座由辅导员庄添老师主持。
中山大学新华学院学生对此讲座充满期待之情,早早便来到教室等待讲座的开始。同学们先是以热烈的掌声对刘芝芬教授不辞劳苦前来为新华学子做辅导讲座表示感谢。讲座刚开始,全场学生便被刘教授幽默的言辞所吸引。刘教授首先对同学们平时的错误读音做了纠正,举了许多因读音错误造成笑话的例子,引得全场哄堂大笑,讲座气氛顿时升温。同时,她也强调同学们对这些字不仅要会读,平时说话的时候也应注意要说标准的普通话,这对我们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十分重要。同时,刘教授还特别强调了词汇的运用。如今,词汇的错误运用时有发生,有的网络用语极不规范,作为一名大学生,必须肩负起正确运用词汇并且纠正他人词汇运用错误的责任,正确地传播文化。最后,刘教授还讲了句子的应用,让同学们注意到了平时很多没有注意到的文字细节。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更与同学们进行了多次互动,现场气氛极为活跃,同学们都沉浸在刘教授幽默又深刻的讲学语言中,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讲座,在座的同学对语言文字的运用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对于语言文字的学习也有了更清晰的方向,更深刻的认识到正确使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相信只要广大学子认真对待,用心了解相关知识,必能将中华文化传统发扬光大!(通讯员:中文系 黄素梅)

规范语言文字 正确传播文化

(刘教授与学生亲切互动) (讲座赢得热烈的掌声)


更多有关"中山大学新华学院,讲座,教授,语言文字,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新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