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总结

时间:02-04 来源: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为了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强化教学管理,全面深入了解教学运行及教学质量状况,本学期8-13周教务处组织了期中教学检查。检查主要是从评教和教师评学及本院教师自查总结三个方面进行。评教主要分四个层面,系(室)主任听课评价、由教务处或系(室)主任聘请安徽工业大学在职教师、质控中心及关工委的老专家听课评价、同行听课评价和学生评教,同时教学信息员制度配合进行。

本次检查共收到四个年级18个专业126个班级5140份学生评教调查表,424份任课教师的评学调查表,129份专家和系(室)主任听课评价表。教务处和各系(室)分批召开了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总结会共27场次。从听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及听课评价表、问卷调查表、教师自查表的统计和各方面反映的意见看,学院教学秩序稳定,教与学状况整体良好,教师对学生的反映和学生对教师的反映总体上是满意的。教师教风总体评价好和较好的占95%,学风总体评价好和较好占91%。 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教师在执行教学的常规管理和学风检查方面是严格认真的,多数教师在教学内容和方式方法及教学改革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具体反映在多数教师讲课认真负责,对学生严格要求,在教学内容的处理,讲课的条理性等方面学生满意度较高。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的专职专任教师总体情况很好,他们备课认真充分,批改作业细致,绝大多数教师上课精神饱满,课堂气氛活跃,教学方法新颖,积极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习效率。部分教师及时与学生沟通征求意见,了解学生接受的情况,不断改进教学。很多教师都牺牲自己的课余时间给学生进行补课和答疑。

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以下方面:学生方面,大一新生对新的学习环境还没有完全适应,对新的教学方式不太适应。毕业班有的学生没有处理好考研、找工作与课程学习之间的关系,导致一些毕业班的课程出勤率偏低。个别专业及班级尚有少数同学缺旷课及上课迟到、抄袭作业等情况。教师方面,反映有些老师讲课速度较快,个别教师对学生要求不严格,与学生沟通和课堂互动不够等问题,个别教师存在经验不足,理论联系实际不够,课堂气氛不够活跃等问题。管理方面,主要反映是希望加强对学生的学习管理和班级学风建设,特别是对留级生的管理和督促,希望加强辅导员和任课教师之间的联系。其他服务方面的问题有个别教室和机房出现临时性的机器设备故障,有时教室卫生清扫不到位,日光灯、窗帘、窗户维修不及时等。

对于期中教学检查中教师和学生反映的问题和建议,教务处及时进行反馈处理,基本都能得到及时解决。对于学生的问题,反馈到学工处及相关辅导员。对于相关教师的问题基本都打电话或是当面与其反馈及沟通,有关教师收到反馈意见后也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改进教学。对于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问题都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基本都能及时解决。教务处在检查结果出来后,于11月28日下午专门召开了全体教师会,教务处处长唐桂英就此次检查结果进行了总结,对做得好的方面进行了表扬肯定,做得不足的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总之,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特别是专家和系(室)主任听课后对青年教师所提出的建议和意见,非常宝贵,对青年教师的成长起到很大的帮助。同行之间的相互听课,促进了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通过期中教学检查,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果和管理水平。


更多有关"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教师,安徽工业大学,学生,教务处"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安徽工业大学工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