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圆满结束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圆满结束

时间:02-08 来源:大连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5日,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顺利回国,完成了他们为期10天的日本高校、企业访问与文化交流活动。在本届文化研习营中,学生处处长张言军、团委书记陆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长王珏带领来自9个学部(学院)22名优秀研究生、本科生访问了关西学院大学、城西大学、上智大学、横滨国立大学、早稻田大学以及住友化学株式会社,参观了东京证券交易所、国会议事堂等文化场所。 作为公务访问活动的第一站,住友化学株式会社以其先进的技术水平、整洁的工厂环境以及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等为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研习营分为两组,先后参观了生产技术中心、制造部第一课EFG KMH工厂以及第五课动力工厂,随处可见的节水标志、清洁设施以及避震设施,处处彰显着日本企业高度的环保意识及将工作做到极致的精神。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圆满结束

在对早稻田大学、横滨国立大学、城西大学、关西学院大学、上智大学等日本高校的访问中,日方均精心安排了细致的讲解并分发校园简介资料,使得研习营的成员对各高校创办历程、建校理念、学科建设以及同大连理工大学交流的历史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了解。同学们还听取了各高校多样化的留学信息,参观了各大高校校园、一站式学生服务中心、学生活动中心以及图书馆,并深入到城西大学的课堂、药学学科实验室、横滨国立大学工科实验室等进行参观学习。同时,大连理工大学学生代表也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的建校历程、学科前沿成果及校园文化等内容,使到访高校师生对大连理工大学形成更加直观、全面的认识。 在同各高校学生的交流中,研习营同学纷纷打破了语言障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大方的形象示人,就科研学习、课余生活以及两国文化异同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深厚友谊,纷纷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日后进一步交流。 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研习营对证券交易流程进行了总体了解,听取了工作人员对东证发展历程的介绍,还参观了交易所最富盛名的,寓意着交易公正、操作透明的圆柱形玻璃大厅。不时转动着的证券动态信息、安静有序的工作环境以及大厅内的“日本,加油!”字样,不仅反映出日本股市的繁荣,更反映出日本震后重建的信心和决心。在对国会议事堂、皇居、金阁寺等日本重要文化场所的参访中,研习营成员不仅看到了日本作为发达国家的繁荣景象,更看到了日本对于传统文化所作的精心保护。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圆满结束

23日下午,本届研习营还首次举办了东京周边大连理工大学校友会,30多名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毕业生、交换留学生与研习营成员齐聚一堂,在欢声笑语间回顾母校往事,齐唱大连理工大学校歌,为寒冷的东京增添了浓浓暖意。此次活动中,同学们时刻秉承大连理工大学精神,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大方得体的举止示人,为到访单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与各高校、单位的交流中,同学们纷纷打破语言障碍,结合自己在日本的所见所闻,充分与当地师生进行互动,展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大学生的良好形象;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也能结合自身专业所学,细心观察诸如日本建筑、室内无障碍设计、地铁道路系统与基础设施等细节设计,积极学习日本文明发达之长处。

大连理工大学第四届日本文化研习营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不仅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也拓宽了大家思考问题的角度,通过横向、纵向的对比,同学们不仅对日本有了更加客观的认识,也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明晰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感和民族责任感,并将这种力量投入到日后的学习和社会实践中。 日本文化研习营作为大连理工大学品牌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充实的行程安排都使同学们受益良多,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海外生活经历,更拓宽了大家的国际视野,为同学们留下了大学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刘思远)


更多有关"大连理工大学,日本,东京,住友,各高校"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大连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大连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大连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