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山东建筑大学九项科研成果通过技术鉴定或验收

山东建筑大学九项科研成果通过技术鉴定或验收

时间:02-07 来源:山东建筑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山东建筑大学九项科研成果通过技术鉴定或验收,分别是:

由材料学院孙德明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项目“碳化铬等多元复合强韧化氧化铝基陶瓷材料”近日通过了科技厅组织的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合同书全部要求,同意通过验收。孙德明教授带领课题组成员针对氧化铝基陶瓷材料韧性差的缺点,通过添加碳化铬等多种硬质颗粒的途径,分析物化相容性,优化制备工艺,成功研制了碳化铬多元复合氧化铝陶瓷材料,其综合力学性能远优于单相氧化铝陶瓷,并在研究其耐磨性能的基础上,综合以前有关课题的研究结果,提出了宏观力学性能评判氧化铝陶瓷材料耐磨性的新模型,对于陶瓷材料耐磨性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该项目研究内容和成果已发表SCI/EI收录论文5篇,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支撑材料获2011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由材料科学李静博士主持研究的山东省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计划项目“反应烧结制备Fe3Al基复合摩擦材料及其性能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验收,验收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完成了合同书全部要求,同意通过验收。李静博士和刘科高、刘科高、林晓娟、岳雪涛等课题组成员对烧结摩擦材料进行了研究,研究开发了具有优异综合性能的新型摩擦材料,Fe3Al金属间化合物具有超点阵晶体结构,原子间的结合既有金属键,又有共价键和离子键。独特的结构决定了其特殊性能,其高温强度、高温蠕变以及抗氧化耐腐蚀性能优于大部分金属材料,而导热性、塑性优于陶瓷材料,是介于合金与陶瓷之间的一种新型低密度的廉价材料,被称为半金属-半陶瓷材料,同时Fe3Al金属间化合物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在摩擦材料领域有着极大的应用潜力。

由材料科学学院田清波博士主持研究的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混凝土废弃物的综合利用”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田清波博士和课题组杨莉、徐丽娜、张志军等成员开展了废弃混凝土循环再利用的深入研究,废弃混凝土在微晶玻璃陶瓷及成型砖等新型建筑材料的应用上取得了较大进展,废弃物的添加量在80-95%,相关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项。在微晶玻璃制备中根据废弃混凝土中CaO有效组分含量较高的特点,选择了高钙的CaO-MgO- Al2O3-SiO2系玻璃为混凝土微晶玻璃陶瓷的基础玻璃体系。采用“填平补齐”的方法,针对不同混凝土组分的差异,添加相应的原料补充,而不改变基础玻璃的成分制备微晶玻璃陶瓷材料。在成型砖制备中采用不同温度煅烧处理的方法,成功解决了骨料间的有效分离及废弃混凝土的综合利用。根据煅烧的温度不同,开发了半干压承重成型砖、铺路砖及建筑砂浆等不同建筑制品的配方及工艺制度,为混凝土废弃的综合利用提供了理论及实践基础。该项目的研制开发一方面利用建筑的固体废弃物,节省了原料,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解决了废弃混凝土因填埋、堆积等简单处理方式所造成的环境污染,以及大量土地的占用问题,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由商学院胡宁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金融危机背景下济南都市经济圈战略对策与选择的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组织的结题验收。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该研究达到研究目标和内容框架的内容要求,同意结项,其水平达到国内优秀水平,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及后果十分复杂和深刻,对世界经济影响至今仍然显现,济南都市圈在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整体战略框架下,尤其是山东省“黄蓝”战略发展的带动下,其发展对策与选择意义重大。此报告在济南都市圈规划的体系内,从国内外大都市圈发展的历史、济南都市圈建构、科学发展的战略对策和政策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研究内容有一定深度,初步构建相关定量模型,为十二五期间山东省会城市群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希望适当补充城市文化价值、济南科技进步实力及城市发展数据对比性等方面分析和资料,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度。

由机电学院史宝军教授主持完成的“高密度硬盘磁头磁盘系统静动态特性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在所研究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史宝军教授及课题组成员瞄准硬盘技术的关键科学问题,对硬盘磁头/磁盘系统的静态承载特性和硬盘磁头机械驱动组件的动态性能进行了理论分析、动力学建模、数值模拟和实验研究,提出了加速度脉冲载荷“特征频率”的概念和定义,建立了硬盘冲击振动响应的一致能谱理论,发现并从理论上解释了硬盘冲击脉冲响应中的“伪共振”现象,揭示了硬盘在冲击载荷作用下的失效机理;考虑气体稀薄效应和表面粗糙度的影响,建立了磁头磁盘系统气膜润滑修正Reynolds方程的线性流率模型。有关成果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及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10篇、EI收录1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该成果可应用于各种高密度硬盘的设计,以及其它具有纳米间隙界面的微纳米器件的设计中,可为硬盘等此类微纳米器件的设计与优化提供技术支持;同时,该成果的关键技术也可推广应用于各种机械产品的动力学分析与优化设计中,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与技术价值,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由机电学院史宝军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微型硬盘磁头磁盘系统的动力学分析与优化设计”通过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史宝军教授及课题组成员针对硬盘磁头磁盘系统的静动态特性特别关注的科学问题,建立了磁头磁盘系统非线性简化动力学模型;提出了求解非线性方程的修正法,分析了具有超低飞高浮动块的时域、频域动力学特性;采用改进了的单纯形法,对超低飞高浮动块进行了优化设计,提高了浮动块的飞行稳定性;考虑气体稀薄效应,建立了磁头磁盘界面超薄气膜润滑修正Reynolds方程的线性流率模型,通过数值分析,得到了气膜的压力分布及其承载力的变化规律。本项目的研究成果可推广应用于各种高密度硬盘的设计,以及其它具有纳米间隙界面的微纳米器件的设计中,可为硬盘等此类微纳米器件的设计与优化提供技术支持,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技术价值,推广应用前景广阔。

由法政学院李丽副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软科学项目“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科研成果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李丽副教授和课题组徐言辉、郭占庆、尚正峰、隋玲玲等成员深入济南、青岛、烟台等动漫基地实地调查研究,分析了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现状及其原因并提出了发展动漫产业的具体措施与对策,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又一次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形势下对加快山东省动漫产业发展的研究取得了新突破,对山东省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具有理论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该研究分析深入,措施可行。针对山东省动漫产业的现状分析提出了相关措施对策,是该领域的理论创新之处。研究成果为山东省加快动漫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分析和决策依据。

由计算机学院刘浩教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基于J2EE的软件开发工具的研发及应用”通过了山东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研究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刘浩教授和课题组成员韩国勇、赵洪銮、徐功文、王少华、柳楠、杜忠友、赵林胜、吴学霞、刘振栋、魏磊研发了一个Web信息管理系统快速构建和管理集成平台。基于该平台,可生成动态下拉框和动态级联下拉框等构件、自动创建基于数据字典的数据表、具备完善的数据自动验证等功能,构建了基于Struts框架的应用系统。该项目可帮助软件开发人员生成数据库访问、Web页面流转控制等底层代码,可有效提高软件开发的效率和质量。该项目基于J2EE平台,采用SSH架构,MVC模式和ORM思想,可结合已积累的业务模式,在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和表示层三层结构下自动生成各级源程序代码和对应数据对象的访问及SQL脚本;提供了一个快速实用和稳定健壮的J2EE应用程序开发平台。该软件开发平台已在多家公司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用前景广阔。

由基建处徐广利高级工程师主持研究的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新形势下高校基建工作转型的实践与思考”通过了省教育厅组织的课题验收。徐广利高级工程师和课题组成员吕玉香、杨光宇、张丽新、张萍、刘洪冰、王秋霞、房美景、胡志清、董从银、岳勇从高校基建工作的现状和存在问题切入,针对性地研究了高校基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课题组以饱满的热情和认真负责的精神团结课题组所有成员,充分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力量,科学规划课题研究进程并有序组织实施。以理论为指导,以问题为主线,立足工作实际,注重专题研讨,做到真研究、真讨论、真实践,高校基建管理走向社会化,有利于减员增效改革方案的实际操作,有利于增强动力,使人才流动由内循环走向外幅射,有利于社会与学校的人才交流,有利于相互吸收营养,互补之短,作为经营实体,企业化经营,现代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必然带来新的用人机制,从而促进学校整体的长足发展。是对高校基建工作的重新定位、高校基建工作转型突破的重要性、高校基建工作转型的途径等的研究具有独创性,对推进高校基建工作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更多有关"山东省,山东建筑大学,磁头,硬盘,基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山东建筑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山东建筑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山东建筑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