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写身边感动 聚理工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写身边感动 聚理工力量"系列报道之一

时间:03-14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夏家国:二十七年的“保卫之战”

  2月24日16:45西院东大门,距离下午车辆高峰期的到来还有半小时。短短10分钟,78辆轿车经过,期间有两辆车子因无门禁卡而被门卫拦下。

  “一开始搞这个时,嗓子说不出(话)来了。”这是刚开始实行门禁时夏家国的工作感受。孙鹏程处长从西院门口路过,从医院里拿了喉片专门给他送到岗位上。

  夏家国,武汉理工大学西院保卫处管理员。每天早上七点钟他早早到岗,准备迎接第一个车辆高峰期;傍晚下班后还要到值班室“散散步”,指导队员工作。很多人受不了保卫工作的辛苦调到了其他部门,而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一直坚守了二十七年。

  “不是有‘全天候’的飞行员么?他就是我们‘全天候’的管理员。”学校一位老同志如此称赞他。

  于1984年从部队退役之后,夏家国一直从事武汉理工大学的保卫工作,后来主要负责西院东大门的门禁管理。为缓解校园内车流量、保证师生安全,武汉理工大学于2011年3月1日实行门禁。起初,很多车辆不清楚情况要从校园中穿行,夏家国就一遍遍解释。遇到假装不知门禁的车主,“扯皮”便成了家常便饭。那段时间他的嗓子都说哑了。

  有一次一辆车子跟的太紧,杆子落下打破了挡风玻璃,杆子也坏了。“但车主就认定是我们门卫故意不放行,要求学校赔偿损失。”夏家国回忆道,那天半夜里赶回学校,向对方解释门禁系统实行“一车一杆”制,即一辆车放行后杆子要先落下才能放行下一辆。调解一直持续了将近2、3个小时,最后车主终于同意对学校进行赔偿。

  不仅对待门禁管理工作如此认真,合校前负责校园巡逻排查等工作时,夏家国同样不遗余力。往往是东西院巡查完一遍,回值班室刚喝杯水,就又和队友们出去了,而这样大范围的巡逻每天不低于四次。接替西院东大门的保卫工作后,夏家国依然保留着当年警惕、敏感的习惯,“有一次看到一个人骑电动车,车上却没有钥匙,我上前拦下来询问并将电动车交给了派出所,最终得证是一辆来路不明的黑车。”

  上班没有八小时之限,每天疏通车辆、管理队员、监管门禁……工作如此繁重,夏家国却“觉得还没有很辛苦”。他说最欣慰的是看到保卫处的工作得到师生们的支持,“有时一些退休老同志会帮着我跟耍赖的车主讲道理,这时我就会觉得老师们还是蛮支持我们工作的。

  “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这是校保安队周队长对夏家国门禁管理工作的评价。平日里对于无门卡的外来车辆坚决不予通行,但对坐的士进校的老弱病残或拖着重行李的学生,只要证明是学校的人却一般都会被放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对外来车辆也进行了人性化的开放。据调查,实行门禁来校内的车流量约减少了50%以上,夏家国也因为工作突出在2011年武汉理工大学争先创优活动中被评为“争先创优党员服务示范岗”。而此前,他已七次获得“学校年度考核优秀”表彰,“机关优秀党员”荣誉称号2次。

  “别看老夏年纪大,可是运动的一把好手。”

  除了工作,平日里为了对抗超负荷工作,夏家国还一直坚持身体锻炼,排球、羽毛球样样精通,有时还带着队员们踢足球。“有一次抓现行一口气追到了石牌岭,只有我一个人追了上去。”学校里把年轻队员交给他“传帮带”,夏家国带的人都受到保卫处的信任和重视。“印象特别深的是,有一次老夏带的两位个年轻队员想尽办法归还了一个已经丢了三天的钱包,失主半夜十二点给我们发邮件,表示再三的感谢。”

  现在的夏家国依然每天早到,投入门禁监管工作;依然会在下班后随时被电话叫回,处理突发事件。但他乐此不疲,“现在比起刚实行门禁时好多了,再说我住得离岗近,应该多付出些。”有人的车子被拦下后放狠话,真的带人回来找麻烦的也有。对此他却表现得很平常,“有人心里不愉快,我也不把他的话当回事。我只想在这个岗位上尽着心去做。”他笑着说到。

  评论:“贵在责任,贵在坚持,贵在甘于平庸。”这是同事给夏家国的评价。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伟绩,夏家国只是在时间上默默积累着对一个平凡岗位的热爱。(学生记者 靳乾乾 叶荔 摄影 森彩 责任编辑 网宣)


更多有关"武汉理工大学,门禁,工作,学校,车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理工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