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讲暨《院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讲暨《院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时间:03-10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章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梁金凤、卢丽芳、林晓君 摄影:彭颖欣 杨建森 王卓瀛 编辑:院办 发布时间:2012-3-8

《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讲暨《院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3月7日晚,《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讲暨《院士论坛》第三讲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博士生导师计亮年院士应邀作了题为“学科综合交叉方法,研究前沿学科热点,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讲座。陈腾华书记以及院办主任麦志强、通识部副部长郭小林等3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计院士围绕主题从让科学精神融入中国文化、学科综合交叉方法研究生命的自然规律、科技人才成长之路、跨学科合作心理素质的培养等四个方面阐述了科学、人文和艺术教育的融合关系,并着重介绍了与化学相关的学科交叉以及如何探寻科学智慧与人文精神融合的途径。他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文化自觉的时代,要想更进一步得到文化自信,就必须重视科学,把科学知识、科学观念、科学思想融入中国人的“文化基因”,使科学精神与中国文化有机会结合在一起,才能够实现文化强国的梦想。

当今该如何面对各种危机和挑战?计院士认为在一个环境和经济都面临挑战的高度技术化的时代,需要来自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不同领域的专业人士鼎力合作,走出思想与理念的迷失与误区,从而能够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或民族发展的决定性推动力。”在如何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计院士指出,中国教育的问题在于缺乏创新性教育。他强调,中国教育应当在强化知识教育的同时,保持教育的开放性,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鼓励学生以更加自信的态度面对未知世界,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激发学生的创新热情和精神,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是大学的最重要任务。

计院士在分析了我国科技创新方法上存在的五大问题的基础上,指出高

等学校教育既要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更要做到科学、人文和艺术教育的融合,他鼓励学生要珍惜今天大学良好的仪器设备和科研环境,培养自己良好的道德风尚,文科的学生要学点理科知识, 理科的学生则要学点文科知识, 勇于探索创新开始,在科学征途上,迈出自己的坚实脚印。

在互动环节中,计院士一一回答了学生的问题。

《南方论坛》系列讲座之四十三讲暨《院士论坛》第三讲顺利举行


更多有关"院士,科学,学生,学科,讲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