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李长春:深入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和大学生先进人物事迹

李长春:深入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和大学生先进人物事迹

时间:08-0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06-21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周英峰)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首场报告会20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开始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亲切看望了报告团成员和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向教书育人楷模致以崇高敬意,向获奖大学生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师生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深入宣传教书育人楷模和大学生先进人物的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鲜明导向,在全社会大力营造爱岗敬业、尊师重教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李长春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对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狠抓薄弱环节,创新方式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教师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状况主流积极健康向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信心信念进一步增强。近年来,教育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赞誉,教书育人楷模和大学生年度人物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李长春强调,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国家“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要广泛开展学习教书育人楷模和大学生年度人物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向教书育人楷模学习,学习他们忠诚使命、修身立德、无私奉献、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向大学生年度人物学习,学习他们志存高远、勤奋学习、开拓创新、服务社会的先进事迹,把个人成长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伟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参加看望。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人民日报社共同指导,人民网、大学生杂志社联合主办,通过网络投票、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的方式,评选出“2011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10名、提名奖20名、特别奖1名。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宣讲活动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了他们牢记神圣使命、潜心教书育人的工作经历和真切感受,深深感动了全场听众。首都高校7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首场报告会后,报告团还将分赴一些城市作巡回报告。


新闻链接:“1700万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张春丽 光明日报北京6月20日电)“用开车打个比方:兴趣让他着车,自信心让他起步,而成就感让他动力十足。每一个学生都有培养的潜质,都可以掌握一技之长,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我永远不会丢下任何一个学生!”被称作“徐琢磨”的天津电子计算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70后”教师徐英杰的一席话,赢得全场阵阵掌声。


6月20日,由教育部、光明日报社主办的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首场报告会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3个分团将分赴全国15个城市开展示范宣讲,更多城市随之各自组织宣讲。


“教书育人楷模,是我国1700万教育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他们学而不厌,传道授业解惑;言传身教,美其道、慎其行,以大爱之情呵护、引导着一株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他们为全社会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是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教材和宝贵财富。”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代表主办单位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表达敬意。


放弃了到美国与夫人团聚、留美深造的机会,清华大学博士生孙宏斌毅然选择留校任教。他始终将教书育人作为第一学术责任,用15年的教学经历总结出教书育人“五要”,即要有信念、要全身心投入、要有激情、要一流的教研、要一流的科研。他不怕“浪费时间”,用带研究生的方式带本科生,“当我看到研究报告中闪现出的创新火花,是那么的朴素、没有任何的条条框框,我感到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南昌大学已故教授石秋杰身患癌症,却十几年如一日投入教学。“患癌症14年里,她住院35次,大手术3次,小手术4次,化疗30周期,放疗4次,到医院门诊就诊100余次。”石老师生前同事焦晓燕哽咽着列出一组数字,全场泪光闪闪,“让人难以相信的是,她在南昌大学工作的13年里,没误过一次课,没停止过科研工作。离世前48小时,她已全身水肿,呼吸困难,仍忍着病痛,一字一句地为研究生修改3万字的毕业论文。”


理想圣洁,身上自有春蚕情愫,红烛风骨。“职业学校的学生情况比较复杂,有的学生因为没考上普通高中,有严重的自卑心理;有的学生因为很少得到表扬和肯定,而缺乏自信;有的学生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性格孤僻。要想让这些学生成长为有用之才,教师必须付出比一般学校教师更多的心血和智慧。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他们需要老师有一双睿智的发现的眼睛、一副有力的搀扶的臂膀和一些和蔼的鼓励的语言。”对待学生,徐英杰如父,如兄,如师,如友。


“给我时间,我一定让您的孩子有变化!”浙江宁波达敏学校校长刘佳芬,探索开展“生涯教育”,所创建的特殊学校社区融合教育模式以及社会支持系统,被国内外专家称为特殊教育的“中国样本”。“也许,这群孩子不会成就多大的事业,但,他们是生命,是活生生的人。他们理应获得公平的机会,共享人类的尊严。”


1个半小时的报告会,“感动”、“教育”、“鼓舞”是出现得最多的词汇。


今年即将毕业的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2008级免费师范生田甜听了孙宏斌老师的讲述后表示,要回家乡贵州从教,在实践中不断给自己充电,修炼品行,提升境界,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北京科技大学教师林冠群说:“石秋杰教授的事迹报告让我深受感动。都说‘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她用自己的无私付出、深深母爱最好地诠释了‘博导妈妈’这一称谓。”


北京商校教师程彬把徐英杰作为自己的“职业偶像”和“追寻目标”。


“内心随着刘佳芬校长的故事迭荡,跟随着她思考、奔波,更跟随着她快乐、感动。”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教师李银环说。


“坐在大会堂里的这段时间,我的内心一直起伏不定,充满着深深的敬意和感动。想对可亲可爱的人民教师说:你们的爱的教育就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断地滋养我们的身心。你们是最可爱的人。向你们致敬!”北京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张静雅道出了大部分同学的共同心声。


“教书育人楷模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的不平凡成绩,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他们虽然来自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但他们身上都充分体现了人民教师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和高尚精神。希望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以教书育人楷模为榜样,做到忠诚使命、修身立德,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以自己的崇高追求、高尚品德、学识魅力和人格力量,在潜移默化中熏陶、感染学生;做到潜心育人、无私奉献,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热情献给教育事业,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报告会主持人、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的一番寄语,引发全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掌声中,有感动,有敬意,也有期待:每一位老师教书育人,堪称楷模。面对鲜花和荣誉,他们情系祖国和民族未来,更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宣传部/整理
2012年6月21日


更多有关"教书育人,楷模,报告团,教师,学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