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毕业生感悟----临行随笔—记我的研究生生活

毕业生感悟----临行随笔—记我的研究生生活

时间:08-02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个人简介

刘宗民,理学院,硕生物物理09级,中共党员,中共北京林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学生党员代表。山东临沂人,有着山东人典型的热情、豪爽、干练与执着。硕士就读期间,历任班级文体委员、班长、理学院研究生委员会主席等职。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两次获得“爱林”奖学金,并荣获“优秀研究生委员会工作者”、“优秀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等光荣称号。 最喜欢的一句话:没有不能,只有不想!

毕业生感悟----临行随笔—记我的研究生生活

临行随笔—记我的研究生生活

尤记得05年的金秋,懵懂的我怀揣着激动与骄傲,踏入了全国林业领域的最高学府—北京林业大学,开始了我的“绿色”生活。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学校浓郁的学术氛围,冲击着我的神经,涤荡着我的灵魂。三年前,因品学兼优而得到学校政策的照顾,被保送至本校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都说时间如白驹过隙,往事虽不可追,仍历历在目,转眼间,却也是在林大生活、学习了七年的“老人”了。经历了兴奋、迷茫与无畏,收获了淡然、坚定和成长,终究还是抵不过“七年之痒”,终于还是要和林大开心的“分手”了!

三年研究生,七年林大人,有色彩斑斓的生活印记,也有破茧成蝶的成长感悟。有苦涩,更多的是欢乐;有心灰意冷,更多的是慷慨激昂;有泛泛之交,更多的是情比金坚;有……;在这里,有太多的回忆,太多的不舍!

学生的天职是学习,研究生的本职就是研究了。第一年的理论学习对于我们来说,更像是大餐前的开胃菜,不需花费太多精力便可轻松搞定。愉快的第一年在不同的个人规划下,会对整个研究生阶段产生显著差异。俗话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除了夯实理论知识,课题的提前入手也要在此同时进行。我很幸运,遇到了经验丰富的指导教师,他仔细分析了我的个人能力及专长,有针对性的和我商量了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课题,并给我提供了大量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林大的因材施教让我受益匪浅,让我在后续的课题研究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如鱼得水。“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接下来的两年,时间便由我们自主掌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那么每天都会感到忙碌和充实;如果没有目标的指引,便会浑浑噩噩,在无所事事中虚度了光阴、蹉跎了岁月,在毕业时分空悲切!在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感谢我的导师,在研究领域德高望重的他,介绍我认识了很多有丰富经验的前辈。在他们的帮助下,我贪婪地在知识的海洋里肆意遨游。每天日出而作,月出而归,最惬意的事莫过于在夜深人静之时,一个人疾走在实验室回寝室的路上。

如果你的科研之路步履维艰,那么你需要停下来,重整旗鼓,再接再厉;如果你的科研之路一帆风顺,那么你需要慢下来,稳扎稳打,戒骄戒躁。古语云: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在做学问的道路上,必然是荆棘丛生、陷阱重重。学术难关、生活诱惑便是拦路虎,无法跨越它们,成功便无从谈起!学术攻关对于我们来说,虽然辛苦,却也习以为常,在导师、同学的帮助下,在自己的不懈努力下,旁征博引也好,刻苦钻研也罢,问题总会得到合理解决。而来自生活中的诱惑,却往往让我们迷失自己。不得不说,当今的社会是浮躁的,相对于对信念的坚持,大家更倾向于物质上的享受。曾不止一次的问自己:学习还有用吗?我的科研能带来什么?一次次的无言以对,结合自己的偏执,我开始怀疑人生,质疑教育,甚至自暴自弃!这一切自然引起了导师和学院领导的重视,他们苦口婆心,耐心开导,关怀、谈心无处不在,总算是把我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大道理在此毋庸多言,就说最后的感受:切勿本末倒置!努力了可能不会成功,但不努力必然会失败!

虽然繁重的科研任务占据了我们的大部分时间,但它显然不是也不应该是我们的全部!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作为研究生,我们应该学以致用,用校园所学奔走于社会。这不仅能加深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把握,更能让我们与社会接轨,积累经验与财富!此外,作为北林人,班级与学校的活动也应积极参加。可能耽误了我们的科研时间,可能耽误了我们的休息时间,但我们收获的却是更坚固的友情、最美好的回忆和最美味的生活调料!毕业季,打开磁盘深处的照片与视频,看着年少轻狂的同学,品味曾经的欢声笑语,内心的触动,不用言语,会心一笑,心领神会!

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对待科研的严肃认真,我获得了“爱林”奖学金、优秀学业一等奖学金;对同学的热情负责,我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研究生委员会工作者”等光荣称号;对生活的兢兢业业,我获得了“优秀研究生”和即将到来的“优秀毕业研究生”。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深。校园生活已然落下帷幕,职场生涯即将激情上演,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目标还在远方,路仍在脚下!和北林说再见,却是寻梦的开始!今天我以母校为荣,明天我仍引母校而傲!知山知水,万古长青,树木树人,理念永恒!

七载感悟非一朝之言能蔽,痴狂之论,愿与诸君共勉!(Asjj)


更多有关"研究生,优秀,的是,科研,生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林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林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林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