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无会周”第一天:高文兵书记为本科招生办“支招”

“无会周”第一天:高文兵书记为本科招生办“支招”

时间:08-04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6月18日上午,中南“无会周”的第一天,没有了会议羁绊的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想利用这些自由的时间多到基层单位走走:没有特别的目的,就是了解了解情况,听听部门和基层的意见和难点。上午9点半左右,高书记在胡岳华副校长陪同下,来到调研第一站——即将投入高考招生大战的招生办。 

“无会周”第一天:高文兵书记为本科招生办“支招”


“当你遇到好的学生,怎么想办法招进来?”—— 一问高考招生新举措 
    “今年已培训了15个招生宣传组,其中10个组已经出发到招生地去了。招生宣传组的培训也是根据各省地的不同情况进行的个性化培训……许多组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刘新庚书记带领的组有统一印制的个性名片,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辽宁组会在出发前向各联络中学、地市发布具体行程,以便于联系……”招生办的同事们说起自己的工作滔滔不绝。 
    “如果你们遇到好的学生,怎么想办法招进来?”高书记点着头突然问。 
    付刚华说:“我们之前有承诺制,后来我们又推行了被动承诺制,都是为我们看好的学生提供一些吸引人的条件。” 
    “研究生招生一块已经提升了导师选录学生的自主权,本科生招生有没有可能有所借鉴?比如对特别好的苗子、有潜质的学生,可以特别点录?”高书记说。 
    “这一方面可能还有待探索,比如什么样的情况可以有这样的权力、这种方案实行的具体细则、权力的约束与效力监控等等。事实上,各省考试院、各高水平大学都在探索更好的选拔机制和方法。”付刚华回应说。 


“挖掘文化考试反映不出来的素质”——二说综合评价录取 
    自2007年开始,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已推行5年,第一届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招收的学生也已毕业,53%的学生继续读研,10%的学生出国留学,其他的学生也已顺利就业。综合评价录取在选拔优秀学生方面的功效有目共睹。今年,针对综合评价录取时的考核方式,招生办又有了新的改革:由以前细化到小数点后一位数的打分制,更新为分级制。 
    高书记由此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老师告诉学生How  are  you 和How do you do的区别——前者是熟悉的人之间的问候,后者是初次相识的人之间的问候。学生去参加签证面试,此前在心里设想了种种与面试官相见的情形,并准备了应答方案。谁知,真的推门进去。面试官一句How  are  you?这个学生一下就懵了:怎么初次见面,面试官就说How  are  you呢?我要怎么答呢? 
    “这个故事听上去像个笑话,但是它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带来的启迪是显而易见的。面试其实主要考察交流、沟通能力。而我们的教育往往注重告诉学生经验的、总结性的知识,而缺乏实践的应用。这又要说到一个“十一名”现象,具体化来说,就是95分和90分之间的差别,90分的学生可能得不了第一名,只是十一名。但从90分到95分,学生可能每天要多花两个小时甚至更多的时间来掌握一个既定的东西。如果这两个小时他去看更多的书、做一些更有开拓性的事,了解一些未知的领域,那么,这个学生的知识面更宽,可塑性更强,潜力也会更大。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要以分数为公平的基石、又不唯分数为唯一标准的原因。从人才观的角度来说,考试不足以反映学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评价录取就要在这方面多动动脑子,怎样挖掘文化考试反映不出来的素质,把具备这些好的素质的学生选拔出来。”高书记说。 


量体裁衣,因地制宜——三析招生宣传难点问题 
    “中南目前在全国的录取形势越来越好了,但是有几个地方还是硬骨头,不好啃。比如上海。”招生办的同事一致认为上海招生难。 
    高书记笑了:“上海不好招生,情理之中。我建议你们要好好分析一下它的文化氛围。上海人眼界宽、市场观念强,所以在专业投放、招生政策上,你们要有的放矢,考虑到地域文化与观念的特性,加强针对性和需求对应性。” 
    谈到高考招生中常常出现的“大小年”现象,高书记建议招生办加大宣传,在招生前端环节下功夫。“以青海为例,可以组织各中学校长到咱们校友的电解铝项目基地现场,看看什么是大工程、什么是大事业、什么是中南大学的毕业生。这就是活宣传,最有说服力的宣传。” 


行务实之风,选可造之材——四招考量招生工作 
    “招生办把握着高校人才培养的第一个环节——如果说学校是个炼造人才的大熔炉的话,招生办就是要把品位高的、可以深加工的可造之材选拔出来,为学校提供高质量的生源,为人才培养打好基础。”高书记对招办工作提出了4个考量标准。 
    “招生办第一是就是要把好入口关。二是行务实之风,做有心人。我们的招生工作已经积累了很多成功的经验,要学会做一些上升性的总结,把既有实践经验变成可资参考的理论营养,将理论与实践真正结合起来,而且,不仅要盯好眼前的工作,还要学会将视野延伸,与培养办、学工等部门联手,做好学生入学后的跟踪调查,更好地探索人才培养规律。三是面对人情社会,要坚守底线,保证公平、公正,按规定办事。四是招生宣传要以学校发展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外出招生,代表的是中南大学的形象,影响着中南大学的声誉。在招生宣传中,我们的教师要多想想‘不做什么’,把中南自信、从容、淡定的作风带出去。”


更多有关"学生,书记,招生,招生办,录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