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时间:07-21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研究生南川暑期挂职实践团成员喜获 第三届金佛山国际大学生登山邀请赛大奖

(研究生处 陈明杰 方梦圆/文 程静/图)

7月10日,重庆金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之第三届金佛山国际大学生登山邀请赛在金佛山下启动。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南川暑期挂职实践团16名成员在南川区委组织部的精心组织下参加了此次比赛。经过奋力拼搏,商务策划学院研究生夏冬雪同学荣获女子组一等奖并获得奖金5000元,区域经济学研究生吴慧萍同学和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雷蒙蒙同学分别荣获女子组三等奖并获得奖金1000元。

本次登山比赛分为男子组和女子组,女子组由游客中心—沿山公路A5段,全程5公里;男子组由游客中心—沿山公路—索道下站,全程10公里。参加登山比赛的参赛选手还有来自重庆各大高校的大学生代表、大学生村官以及在渝留学生代表,共计200多名选手。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外语学院2012年赴贵州省独山县友芝中学支教活动顺利进行

魅力有情支教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社会实践团团员谢洋洋正在板书(上图);友芝中学赵子寿副校长旁听英语课“Be What You Want To Be”(下图)。

7月10日,外语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在贵州省独山县友芝中学开展了第一天的支教活动,生动有趣的英语课程让友芝中学的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实用的英语知识,例如:互动性强的肢体语言课——Body Language让同学们乐在其中;经典的童话故事——a little red girl生动有趣;而“To see the outside world”英语课中绚丽的图片深深地吸引了每位同学。他们那渴望走出深山、渴望知识的眼神深深地触动了团员们的心灵;“What do you want to be”一课则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理想进行了认真的思考。

活跃的课堂气氛也感染了听课的友芝中学赵子寿副校长,他在总结中充分肯定了团员们的外语专业水平,并对他们自然放松的教风赞许有加,他希望团员们在今后的授课过程中再接再厉,保持自己的特色,改善不足,努力将支教活动开展得更精彩。

走进农户,走近留守儿童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团员吴可星正在超市为留守儿童购买生活用品(左上);团员龙俊帆正在帮农户挑水(右上);吴可星和何霞正在帮农户洗碗(左下);团员李孝杭正在帮农户割草(右下)。

7月12日,是社会实践团来到友芝中学的第四天,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一方面,8名实践团团员继续扮演着老师的角色,为友芝中学的同学们传播知识;另一方面,另外7名团员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到留守儿童的家中,进行家访和劳作。

上午8点半,迎着朝阳,同学们开始对留守儿童陆渊恒进行家访。当一行人提着慰问品进入到陆渊恒家中时,首先便被其家人的热情所感动。在对留守儿童的安全问题进行调查访问的同时,实践团团员们纷纷打扫庭院、除草或者拿起水桶,帮忙挑水做家务。顶着烈日,社会实践小分队又来到了另一位留守儿童孟凡力的家中。通过和他伯母的谈话,我们得知孟凡力的父母常年在浙江一带打工,只留下一栋空房子给不满14岁的儿子居住。他平时会不会觉得孤独、会不会受人欺负等问题便浮现在团员们的脑海里。出人意料的是,孟凡力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留守儿童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乡亲们的热情好客,深深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个团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连续两天的探访留守儿童活动,让团员们学到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今天的家访,留给大家的,不仅是美好的回忆,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You Rise Me Up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两位留守儿童与实践团员谢洋洋一起朗诵“相信未来”(左上);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申卫东,友芝中学副校长赵子寿等师生正在观看演出(右上);社会实践团团员在表演军体拳(左下);实践团团员吴可星正在表演魔术(右下)。

7月13日上午,迎着朝阳,外语学院赴贵州独山友芝中学汇报表演在友芝中学顺利进行。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申卫东、友芝中学校长杨允森、副校长赵子寿、实践团团长甘宇老师以及友芝中学的部分师生观看了此次演出。

外语学院的团员们精心为友芝中学的师生们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演出。活力四射的开场舞“Chocolate Love ”令人眼前一亮;穿上军装的团员们,英姿飒爽,表演起军体拳来更是将军人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小品“开心面对考试”中,状态百出的考前焦虑现象令人捧腹大笑,心理老师的调整呼吸节奏法更是深化了该小品的主题;团员们与两位留守儿童合作的诗歌朗诵“相信未来”中激扬的文字,鼓舞了在座的每一个人;而深情对唱“奉献”、独唱“Listen”、大合唱“You Rise Me Up”都围绕着“无私奉献,相信未来”的主题。一次次将汇演推向高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随着大合唱“You Rise Me Up”的结束,汇演也接近尾声,我们的社会实践也告一段落。同学们与团员们纷纷合影留念,彩色的照片记录了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深厚的友谊永存。

文学与新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受到人民网等10余家媒体报道

(肖婷/文图)

7月1日,文学与新闻学院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团的17名师生,以“传承国学诵经典,扎根基层献青春”为主题前往四川省邻水县柳塘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还受到了当地政府、百姓的一致好评。

本次“三下乡”活动共分为村官助理组、中学教学组和小学教学组三支分队,开展包括“中小学趣味国学经典教学”、“贫困学生家庭访问”、“走访慰问老党员”、“中小学国学知识现实情况问卷调查”、“村官现状问卷调查”、“食品安全卫生宣传”、村官助理组解决1次村民矛盾、处理1次紧急事件等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华龙网对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的宣传报道。

除此之外,凤凰网、人民网、重庆新闻网、新华网、中新网、中国青年网、重庆志愿者网、网易、新浪微博等媒体分别以“教山村学生品读国学,工商大学文新学子暑期送文化下乡”、“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子暑期教山村学生品读国学”为新闻主题,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报道。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讲医疗农业知识 助建和谐新农村(管理学院)

(卓志宏/文图)

7月13日上午,管理学院2012暑期“三下乡”实践团在石滩镇中心小学成功举办了关于医疗保健、医疗制度改革、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知识的宣讲活动。

13日早8点,实践团成员来到石滩镇中心小学门口,按照活动的要求搭好宣讲展台,实践团成员通过扩音器宣传本次活动的相关情况。活动过程中,成员们纷纷拿上宣传资料仔细地为老百姓讲解他们的所疑所惑,由于前来咨询的村民太多,一部分成员只能远离宣讲团到马路对面给成堆的老百姓讲解相关知识。活动进行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实践团所带的400多份免费资料就被一抢而空,现场十分热闹。

在活动过程中,实践团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咨询者,他是石滩镇敬老院的古稀老人秦圣天。当老人听闻管理学院实践团队今天要搞宣传活动后,他早早地来到宣传活动所在地等候实践团的出现。他在活动现场向实践团成员表达了对实践团前一天去看望敬老院老人的谢意。实践团成员细心地为他讲解了有关医疗保健的知识,让老人备受感动。在宣传活动过程中,老人还客串起了宣传资料的分发员,让实践团成员和前来咨询的人非常感动。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报道(九)


更多有关"团员,实践,活动,留守,中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