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时间:08-20 来源:广西师范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7月24—26日,由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承办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历时三天的观摩研讨后在明秀校区圆满闭会。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本届学术年会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主办,由广西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具体承办。24日上午,在广西师院明秀校区礼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学校彭宁副院长出席了会议并致辞,教育厅师范处蓝可标同志也到会并作了讲话,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江平教授对第十七届学术年会的会议内容及要求作了说明。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除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10多位专家教授外,还有我区的300多位小学语文教师。
 开幕式结束后,华中师大杨再隋教授作“2011版《语文课程标准》导读”的学术报告。杨再隋教授是我国语文教学研究的著名专家,是教育部“语文课程标准”修订组核心成员。他把修订课标的精神概括为:“一根红线”——要把“以学生的发展为本”始终放在第一位;“两个结合”——工具性与人文性的高度结合;“三个维度”——始终把“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融为一体;“四个理念”——要切实地坚持新旧课标都强化的“四个理念”;“五个模块”——科学的处理好“识字与写字、阅读、写话与习作、口语交际、综合性学习”这五个板块的关系。杨再隋教授的讲学深入浅出,案例具体,使与会者收获颇丰,启发深刻。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24日下午和25日上午举行了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本次作课教师主要为广西师范学院初教院2009级三位在职研究生。她们的课凸显了“新课标”的要求,教学设计新颖,教学技艺娴熟,课堂效果斐然,获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广西师范学院名师黄亢美研究员现场执教了三年级的苏教版课文《台湾的蝴蝶谷》,或说,或读,或画,或唱,或演,充分体现了依据字理识字析词的特点,使观摩者品赏到了一节语文味特别浓郁的语文课。浙江台州人民小学的黄吉鸿老师上了一节五年级的阅读课《珍珠鸟》,他从文章写作技法入手的教学方式得到了大家的好评。课堂教学观摩课结束后,均进行了现场评课交流,大家踊跃发言,研讨的气氛非常浓郁。
 24日晚,举行了高等院校“本科生从师技能训练经验交流会”,共有广西师范学院及首都师大初教院、辽宁锦州师院、安徽马鞍山师院、成都大学师范学院等七个单位的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广西师范学院初教院叶小广院长作了题为“切实加强三基训练,增强学生从师技能”的经验介绍,从“三基”的内涵、广西师范学院开展“三基”训练的具体策略、途径、方法和成效等方面作了介绍。
 25日下午,举行了高校《课程论》教师的现场课教学观摩活动,广西师范学院初教院的李丹老师和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的王晔老师分别执教了《口语交际》和《识字教学》两节课,上课的学生是广西师范学院初教院小学教育专业的本科生。老师的精彩教学以及初教院学生在课堂上的良好表现给与会观摩的专家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广西师范学院承办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第十七届学术年会


历时三天的学术年会顺利地落幕了。在总结会上,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主任江平教授对广西师范学院承办的这届学术年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指出,本届年会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特别是全国著名专家教授讲学和一线小学教师以及高校教师的现场作课使年会既务虚又务实,这样的学术年会充盈着实实在在的“学术味”,使与会者来有所获,研有所效。江平主任还特别对广西师范学院在接待安排上的周到细致表示高度的赞赏和由衷的感谢。

下一届的学术年会将于2013年10月在福建集美大学举行。



更多有关"广西,师范学院,年会,教授,学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广西师范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广西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广西师范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