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参加2012年中国院校研究会年会 与国内外专家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变革

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参加2012年中国院校研究会年会 与国内外专家探讨“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变革

时间:08-22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7月14日至15日,“院校研究:‘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变革”国际学术研讨会暨2012年中国院校研究会年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召开。来自海内外近300名高等教育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什么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如何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

14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周远清出席了开幕式。华中科技大学常务副校长林萍华、中国高教学会院校研究分会会长、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致词。

林萍华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教育思想、教育理念方面进行的一些探索与实践。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更深一步地认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发展和提高高等教育与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水平。

刘献君表示,“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育变革”是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十几年来受到政府、教育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加深对“以学生为中心”理念的理解,推进本科教学变革。

随后,周远清和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周远清的报告题目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四本经需要常念”。“四本经”即培养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教育质量是生命线,本科是基础,知识、能力、素质三要素。他指出,要始终把培养人作为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要重视本科阶段的教育,要使培养的学生知识宽、能力强、素质高,真正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李培根的报告题目为“从人的意义理解高等教育”。在报告中,他阐述了从人的意义上理解教育、让学生自由发展、教育对学生的心灵开放、教育使学生的心灵开放四点。李培根提出,只有当学生养成主动学习与实践的意识、养成创新能力培养的兴趣、养成独立思考与自由表达的习惯,教师具备更好的人文情怀,让教育对学生的心灵开放、学生的心灵向教育开放,才能最终实现学生的自由发展。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学学院教授、院长Sylvia Hurtado,杜肯大学教授William Baron,香港城市大学协理副校长程星,美国西来大学校长黄茂树,杜肯大学教授George Kush、Rose Mary Mautino,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教授胡寿平,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教授赵炬明,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陆根书,《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副主编姜嘉乐,山东轻工业学院党委书记徐同文分别作了大会专家报告。

15日,刘献君作了中国院校研究会年度工作报告暨会议总结报告。


更多有关"学生,教育,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中心"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