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天使之城21D”赴美采访圆满收官 新闻实训将成传媒学院教改重要内容

“天使之城21D”赴美采访圆满收官 新闻实训将成传媒学院教改重要内容

时间:09-03 来源: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橙报讯参加“天使之城21Days——大学生背包记者赴美行”的学生日前圆满完成预期采访任务归国。在美期间,两位实习学生的多篇稿件被美国《世界日报》、《侨报》、中国日报环球通讯社网站及其他美国华文媒体采用,搜狐网、江苏网络电视台等均为此次活动辟出专题跟踪报道,多篇稿件在扬子晚报等媒体上发表。

参加此次报道的传媒学院学生赵纯与赵成心悦自7月8日至29日在美国采访实习三周。曾任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及世界日报记者、现任新华社洛杉矶特约记者的鲍广仁老师与前广州日报记者、世界日报资深记者及洛杉矶社采访主任陈青担任海外采访指导教师,传媒学院副院长、南方周末记者鞠靖和该院常宇峰、张嵘、胡国栋、郭馥嘉、丁雪伟、黄晓丽、糜东晓和扬子晚报国际部编辑马嘉老师等参加了出发前的“魔鬼式集训”。具有丰富新闻从业经验的鞠靖、常宇峰、张嵘等教师还直接参与了全媒体报道的远程指导。

“全媒体报道”是目前传媒界普遍关注并高度重视的复合型报道方式,对从业者要求较高,也为媒介融合环境下的新闻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在较为陌生的体制和社会环境中进行实战式报道,对两位大一年级学生是极大的挑战。为此,学院实训组教师集体备课,从新闻伦理、政策环境、法律法规、采编规范、背景知识到摄录编辑等器材使用、生存技能,10多位教师对两位出征学生进行了5天的强化训练。

在美实习期间,经洛杉矶华人记者基金会帮助,实习学生采访了美国政界高官、教育界名流和司法界人士。她们就美国大选采访了洛杉矶公关公司竞选专家梁掌球先生、正参选加州众议员的民主党候选人周本立及共和党候选人林元清,并参加他们的筹款晚会;采访圣玛利诺市长孙国泰及市政府、警察局,了解美国地方城市政府的运作;采访加州众议员伍国庆并参加记者会;采访美国首位华裔女性国会众议员赵美心及曾任美国教育部助理副部长、美国劳工部美西总长的华裔张曼君等知名人士。

学生在美期间,正值南加州大学两名中国留学生在校园附近被人开枪打死一案开庭。此案不仅在美国引起广泛关注,也是中国学生及家长关注的焦点。学生采访了法庭过堂及南加大学生向洛杉矶县检察长递交请愿书的过程,以及全美学生权益会理事、华裔律师邓洪等。

美国科罗拉多电影院枪击案发生时,学生迅速赶到美国电影院采访观众,谈枪击案的感受。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不当言行,激起海外华人的愤怒,实习学生又现场采访到南加州华人社团到日本驻洛杉矶总领事馆前抗议的新闻,并及时向国内发回报道。此外,学生还采访了有“神探”之称的江苏籍世界知名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祖博士。

两名实习生还主动对食品安全问题、拉斯维加斯房地产业在经济危机中的表现等进行采访调查并写出报道传回国内。

除政治、教育、经济等方面的新闻之外,实习学生获悉一只被困在从上海运往洛杉矶的集装箱上的小猫,经21天海上颠簸,无水五粮却奇迹般地活下来的消息。于是赶到卡森动物保护中心采访,为小猫明星写出的图文报道均被美国《侨报》采用,并被新浪等网站转载。

实习学生在三周时间内,几乎每天都要向国内发回数则新闻或视频及照片,并发微博。国内老师每天隔海指导学生。实习学生进步明显,采访水平不断提高,所采写的多篇稿件被国内外媒体采用。

本次赴美采访实训由搜狐网、江苏网络电视台、扬子晚报及美国世界日报等知名媒体联合支持、南方周末等知名媒体资深编辑、记者提供业务指导。据悉,今后洛杉矶华文记者基金会将与传媒学院就此类实训作为教学改革的常态项目长期进行合作。(欣闻)

“天使之城21D”赴美采访圆满收官 新闻实训将成传媒学院教改重要内容
采访加州49选区候选人林元清(中间者)
“天使之城21D”赴美采访圆满收官 新闻实训将成传媒学院教改重要内容
采访美国首位华裔女性国会众议员赵美心
更多有关"美国,采访,洛杉矶,学生,记者"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