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本网评论:附属中学在路上

本网评论:附属中学在路上

时间:09-12 来源:肇庆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9月3日,对于肇庆学院附属中学来说,是第一个重要的里程碑。这天,学校以一个简朴而又热烈的开学典礼,迈出了创校办学的第一步。向这个呱呱坠地的新生命,我们致以盛大的祝贺。我们知道,市委市政府给予了附属中学大力的支持,而广大市民群众也给予了附属中学极高的期待。

市领导陈定坤同志在开学典礼上衷心寄语附属中学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品牌,这应该成为附属中学今后不懈追求的目标。从现在开始,附属中学全体师生都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这是因为,特色是人弱我强的优势,是与众不同的亮点,质量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是茁壮成长的基础。一所学校具备了特色和质量,就有了核心竞争力,有了培养出有专长、有个性、有水平、有能力的优秀人才的可能性和必然性。顺然地,这所学校就获得了足够的美誉度,成为同类办学单位中的佼佼者。而这,正是肇庆学院举办附属中学的初衷,是肇庆学院向社会公开宣布举办附属中学时的承诺。

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特色的培育,质量的获取,名校的建成,从来都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那些人们公认的特色鲜明、质量上乘的名校,例如天津的南开中学、上海的育才中学、湖北的黄冈中学、广州的实验中学,乃至我们肇庆的肇庆中学等等,无一不是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通过观念的更新,通过资源的配置,通过业绩的提升,通过成果的积淀,最终才赢得了特色和质量双星闪耀、相互辉映的美誉。附属中学现在才刚刚起步,当前的第一要务是要让办学的各项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走上正轨。

让办学的各项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走上正轨,就等于一盘棋的开局开得顺畅,棋路通达,棋风稳健,就有可能达致全局的胜利。为此,无论是教学工作,还是管理工作,都要从一开始就遵照高标准,实行严要求。而这种高标准、严要求,其目的就是要按照人才培养的规律,遵循学生学业养成和个性发展的轨迹,着力营造浓郁的校园风气和学习氛围,使同学们在和谐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中,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这样,学校走出的第一步就体现了一个可观的高度。

在办学的各项工作中,附属中学要从现在开始,就有意识地涵养自己的校园文化,不断增强学校的软实力。其中,要特别注重培养首批来校工作的教师、首届来校学习的学生的归属感,要让师生们尽早融入到附属中学这个共有的精神家园,确立“今日我以附属中学为荣,明日附属中学以我为荣”的信念,形成“我们是第一批附属中学人”的强烈意识。要让师生们被这个身份赋予无上的光荣,进而把这份内心的光荣转化为工作和学习的动力,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争取更好的成绩和更高的成就。这种身份的认同,这种心灵的鞭策,对于凝聚全体师生的力量,推动附属中学走好第一步至关重要。

附属中学是顺应肇庆市基础教育发展的需求而创办。在这个意义上,这所新生的学校就有了办出特色,办出质量,办出品牌,为更高一级学校输送优质生源的使命。学校要圆满地完成这个使命,需要师生们共同努力,需要师生们不辞劳苦地付出心血和汗水。而现在,附属中学已然背负着这个崇高的使命,走出了第一步,走在了路上。

(评论人:尔东)


更多有关"附属中学,肇庆,学校,特色,质量"的文章请点击进入肇庆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肇庆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肇庆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