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数字表达暑期科学研究工作点滴

数字表达暑期科学研究工作点滴

时间:09-20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暑假,是师生们休整身心的时间。但是,对承担着科研工作的学者们来说,这一段清净的时光就成为难得的“黄金学术假期”。尤其是在学校综合改革大幕开启后的第一个暑假,奋战在第一线的科研工作者更是意气风发。宁静的校园、实验室、办公室,总有孜孜不倦的身影在默默地耕耘;繁忙的厂矿、紧张的车间,更是有大批深入一线的学者在辛苦奔波。 
“2011计划”——协同创新的新跨越 
    “2011计划”是高等学校提升创新能力计划的简称,其核心是协同创新,这也是今年高校科技工作中最炙手可热的一个词。围绕国家推进教育体制综合改革的这个重头戏,全国高校都在举全校之力进行“暗战”,尽可能成为首批批准试点单位。 
    学校从去年11月份就开始宣讲和发动该项工作。结合学校的科研基础和现状,经过反反复复的研讨、论证、磋商、与上级主管部门的多次沟通和汇报,今年学校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在这个假期尘埃落定,最终确定牵头申报“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  
    教育科技司王延觉副司长曾多次强调,“2011计划”是一项涉及到学校全方位的综合改革,需要全校各部门和相关学科、学院的全身投入。该工作的实质和内涵注定了这个暑假与“2011计划”申报工作的相关人员的忙碌。 
    假期内,经学校领导、两位院士和研究团队的研究与论证,确定了今年申报项目的名称和方向。在科研部的协调下,粉末冶金研究院、轻合金研究院等相关单位组织成立了强有力的协同中心筹备工作班子,负责申报材料中专业部分的材料准备;科研部、人事处、计财处、研究生院、本科生院、资产处等部门抽调专人组组成机制体制改革小组,与中心直接对接,提供政策支持,在项目组织、人员聘用与流动、人才培养等方面均进行了大胆和精心策划,将协同中心作为推行学校综合改革的深水区。整个假期,与2011计划相关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的是一场校内协同创新的演习。目前,申报实施方案初稿已完成。 
    此外,8月23日,中南大学与北京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共同组建的“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在北京挂牌成立,田红旗副校长代表协同创新中心致辞由中南大学牵头组织的“两型社会”建设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中南大学参与湖南大学牵头组建的“化学与分子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南京医科大学牵头组建的“生殖障碍性疾病机制研究和诊断新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均在紧锣密鼓的展开。借着“2011计划”,我学校的优势、特色研究方向将迎来跨越发展的新机遇。 

2.03亿——基础研究的新高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每年都在暑假期间评审、公布和签订合同。随着各学部今年评审工作陆续尘埃落定,中南大学基础研究的新高度横空出世。据科研部统计,截止8月31日,中南大学国家自然基金经费突破两亿元。 
    也是去年的暑假,我们欣喜地得知,中南大学国自科经费首次突破亿元大关,1.6亿元的成绩带给我们极大的成就感。时隔一年,再次实现突破。在呆板的数字后面,我们感受到改革大潮冲击下,教师们如春潮般涌动的创新热情和活力,职称评审、研究生导师资格认定中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强调,无疑对学校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参与国自竞争的鼓励和推动。 
    据科研部统计,目前中南大学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共计344项,其中面上项目189项、青年基金项目139项、重大科学仪器研制专项基金1项、重点项目5项、重大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优秀青年基金5项、海外及港澳合作基金1项、联合基金1项。与去年同期比较,中南大学所获资助项目数增长超过10%;经费更是大幅度增长,比去年同期增长42%,达20318.5万元,首次突破两亿元大关。另外,还有两位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正处公示,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课题进入会评答辩。 


3977公里——创新辐射的最距离 
    3977公里,是在百度地图里搜索长沙到乌鲁木齐间里程的结果。这也是学校科技创新高强辐射区域发展的最距离。新疆矿产种类齐全、资源储量丰富,目前发现的矿产有138种,其中9种储量居全国首位,32种居西北地区首位,是我国有色金属、黑色金属、稀有金属矿藏的重要基地之一。新疆也是我国的能源大省,从已探明储量看,石油、天然气、煤炭等能源资源占全国储量的30%左右。将新疆建设成金属资源新基地,对于突破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资源、能源两大瓶颈具有战略意义。学校在学科优势和行业渊源上与新疆发展战略恰恰不谋而合。 
    自从2005年学校开始成为首批定向援疆的高校后,一批科研工作者就开始在这个距离间往返。但是由于地缘关系,很多工作无法及时得到落实,如何科技援疆创新服务模式,也成为学校科研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希望能藉此探索一种科研组织的新模式。在今年暑假,这种探索有了新进展。 
    7月17日,由新疆大学、中南大学、新疆有色金属集团、新疆建设兵团、新疆特变电工联合发起组建“新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及其生态修复”协同创新中心,在新疆自治靳诺区副主席主持下宣告成立。同日,中南大学—新疆有色联合研究院揭牌仪式在乌鲁木齐举行,这是学校在科技援疆机制体制上的一大创新。 该研究院在乌鲁木齐市注册为事业单位,新疆有色集团提供注册资本200万元,学校派出郑雅洁院长和黄凯副院长每年5个月驻守新疆,落实了校地协同创新实质性合作的长效机制,也践行了学校改革中强调“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的改革方向。 
    研究院建立伊始又时值暑假,两位院长组织学校科研工作者紧锣密鼓启动科技合作。研究院已完成了研究院章程、工作制度、财务管理办法、费用报销管理办法、项目管理办法、预算报告、招聘报告等文件的起草工作,所有文件已提交理事会审批。8月8日—8月15日,研究院组织学校“地、采、选、冶、材”专家队伍份两组对新疆有色集团厂矿进行了立项调研。专家们顶着酷暑,在厂矿、车间等生产一线奔波,为快速提升这片富饶土地的价值献计献策。根据调研结果和与集团公司领导沟通情况,初步确定了四大研究主题。目前,各位专家正进行积极准备立项建议书。 


60后——技术服务行天下的新群体 
    科技与经济两张皮一直是困扰我国国家科技发展的难题。如何加快学校成果转化,拓展学校对区域、行业发展的技术服务和科技支撑能力,是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欣喜的得知,在这个假期,学校面向区域的技术转移工作又有了新进展。 
    暑假期间,利用相对充裕的时间,技术转移中心组织技术骨干和学院的科研副院长多次往返于郴州、清远、萍乡等重点区域,与高层洽谈、到企业调研,目前这两个技术转移分支机构已基本投入正常运转。 
    大学在地方设立技术转移中心已不是新事物,但是往往都流于形式,最后留下的是一块牌子、一间屋子。在解决这个问题上,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可为颇具匠心,动员起一批“60后”作为分支机构的长驻使者。 
    周和平、陈先波,目前与技术转移中心密切合作的老专家,分别在萍乡和清远开展工作。具有所在地支柱产业材料学科背景、多年从事高校管理工作、全面了解学校科研状况、刚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休、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是两位专家被推选为首批委派者的共同原因。“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看到学校派出重量级的技术和管理专家,当地政府也积极配合,派出市科技局年富力强的干部与学校专家一起工作。 
    固定的场所,稳定的人员,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使技术转移分中心在运转之处就显示出勃勃的生机。技术转移分中心在功能定位上突破了以往的限制,其职能不仅仅是单纯的技术输出,更重要的是“管理”和“理念”的注入,辅助和指导地方政府搭建技术创业、检测与研发、技术交易、信息服务平等公共平台,技术转移功能逐步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新学期伊始,正步入金秋。我们期待,随着学校综合改革的全面推进和深化,科研工作将会呈现更亮丽的风景!


更多有关"学校,新疆,协同,创新,中心"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