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时间:09-16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9月6日至7日,学校在7200报告厅举办了2012年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学校邀请了有关专家作了学术报告,校领导、干部代表作了主题发言,与会人员进行了分组讨论,党委书记李春茹、校长杨继瑞部署了工作。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授代表参加了会议。李春茹主持会议。

9月6日上午,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刘贵芹,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先后作了培训。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刘贵芹副司长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为题作了报告。他多维度解读了今年3月教育部颁发的《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即高教“30条”),着重从七个方面阐述了新形势下我国高等教育如何全面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目标。一是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稳定规模、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注重创新;二是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牢固树立本科教学在高校办学中的基础地位,牢固树立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念,牢固树立教书育人是教师首要职责的思想观念;三是优化高等教育结构,重点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类型层次结构和高等教育区域结构;四是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和人才培养模式;五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六是健全高等教育质量评估体系,包括强化高校自我评估、推进分类评估、开展专业认证、加强国际评估、接受社会监督等;七是大力实施“本科教学工程”,涉及质量标准建设、专业综合改革、实践创新能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精品课程建设等五大项目。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杨庆育主任以《学习贯彻党代会报告,认真思考五年发展》为题作了重庆市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并从客观评价重庆直辖15周年来的发展、重庆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未来5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考以及主要任务等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全面解读。他还对重庆工商大学建校60年来发展改革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建议重庆工商大学从三个方面落实四次党代会精神:一是作为科技教育中心建设的主力军,加快提高自身发展质量;二是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加快提升科研及科技创新转化能力;三是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人才摇篮”,加快提升优秀人力资源培养能力。杨庆育主任精到的讲解以及对重庆工商大学宝贵的建议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9月6日下午,副校长郑旭煦、陈运超分别作了主题发言,结合分管工作实际情况,针对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发表了见解;教务处处长曾庆均、评估办公室主任宋豫分别作了发言,分析了重庆工商大学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形势以及重庆工商大学首轮课堂教学评估数据,发表了看法和意见。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分成7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大家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积极建言献策。

9月7日上午,各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分组交流讨论的情况。随后,李春茹书记、杨继瑞校长分别作了讲话。

杨校长首先回顾总结了上学期及暑期各方面工作。他指出,上学期,学校顺利完成了校庆工作等一系列重要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接着,杨校长分析了提高重庆工商大学教育质量、实现“转型升位”战略的重点工作,从教学、科研、师资等方面作了阐述。他要求,提高教育质量、推进“转型升位”,要按照学校党委、行政提出的目标和要求,狠抓落实,解放思想,敢于创新,全体与会人员要认清形势,理清思路,真抓实干,为实现重庆工商大学的改革发展目标努力工作。讲话中,杨校长还就开学及下一阶段学校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李春茹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她认为,这次中心组学习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学习内容有深度、有质量,全体人员学习精神饱满,值得充分肯定。她指出,今年颁布的高教“30条”对于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大力提升高校基本职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李书记指出,切实、全面提高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潮流,也是重庆工商大学当前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和“转型升位”、内涵发展、彰显特色的必然要求。李书记要求,全体人员要科学理解教育质量的内涵并做到知行统一,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指导和宣传,努力营造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提高教育质量的良好氛围。讲话中,李书记还就进一步酝酿、讨论、修改、完善重庆工商大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实施方案作了具体要求。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李春茹书记作总结讲话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杨继瑞校长回顾总结上学期及暑期工作,部署开学及下一阶段学校重点工作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进行分组讨论(一)

重庆工商大学举办暑期党委中心组学习暨教授读书班会议

与会人员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进行分组讨论(二)


更多有关"重庆,作了,教育质量,工商大学,工作"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