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众日报》报道滨州学院引领黄河三角洲文化发展情况

《大众日报》报道滨州学院引领黄河三角洲文化发展情况

时间:09-16 来源:滨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近日,《大众日报》在25320期第二版以《滨州学院倾力构筑黄河三角洲文化高地》为题,对滨州学院紧贴地方需求引领黄河三角洲文化发展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滨州学院倾力构筑黄河三角洲文化高地
◆“黄河三角洲文化学”被列入省重点学科◆创建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基地

本报滨州讯 近日,记者来到滨州学院采访,看到师生们正在排演话剧《孙武》,一招一式,格外认真。这是在去年排演舞台剧《武韵》成功上演之后,师生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反映孙子文化的新作。据介绍,孙子文化是黄河三角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是省孙子文化产业开发基地、孙子兵学研修基地,至今已经完成孙子文化研究类省社科规划课题4项、市厅级课题10项,出版孙子兵法学术专著5部,发表论文60余篇。《滨州学院学报》“孙子研究”栏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学报“名栏建设”工程。
  滨州学院作为黄河三角洲腹地唯一一所多科性本科院校,应该如何发挥引领作用?滨州学院党委书记步乃章说:“融入地方、立足地方、繁荣地方,紧贴地方需求引领黄河三角洲文化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2009年,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滨州学院借势创建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发展研究院,下设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所、安全文化研究中心等11个研究机构,形成了黄河三角洲文化研究基地、安全文化研究基地等11个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学校还以图书馆为依托,建立了黄河三角洲资源库和文献资料室,使滨州学院成为全国黄河三角洲研究文献资料中心。今年2月,省政府公布了37个文化艺术科学“十二五”重点学科,该院的“黄河三角洲文化学”被列入重点学科建设。
  滨州是兵圣孙子的故里,滨州学院依托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成立了全国高校第一家孙子研究院,编著出版了《孙子兵法概论》》和《图说孙子》等知识普及读本;该院面向大学生开设《孙子兵法概论》公共选修课,选修学生涉及20多个院系,40多个专业,累计总数达5000余人;精心制作《孙子兵法》系列动漫,并相继开发了“孙子兵法礼品书”、“孙子兵法纪念金银币”、“孙子兵法剪纸”等文化产品;还创作编排大型舞台剧《武韵》,面向社会展演,使观众感受到孙子兵法的博大精深。学院还先后举办了两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孙子兵法友谊辩论赛,与法国南锡经济管理学校共同举办了两期孙子兵法研修项目培训班。


更多有关"滨州,黄河,孙子兵法,孙子,文化"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滨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滨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滨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