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科技日报》专题报道湖北工业大学科研服务社会成就

《科技日报》专题报道湖北工业大学科研服务社会成就

时间:09-21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0日,《科技日报》在头版以《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技术科》为题,对湖北工业大学加强科研创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区域经济腾飞提供智力保障进行了专题报道。全文如下:

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人才技术库

——湖北工业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散记

李学锋 刘曙甲 陈凌

8月26日,湖北工业大学(简称湖工大)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胡圣飞,与河北衡水中铁建工程橡胶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协议,为该公司研发“免揭型高分子自粘胶膜(非沥青类)防水卷材”,彻底解决隧道、地铁等工程防水问题,使用寿命要求达到50年。这是胡圣飞的第12个企业科研项目,是湖工大今年数百个企业项目中的一个。

近年来,湖工大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在新材料、生物工程、机械制造、桥梁建设、精细化工、信息技术、工业设计等多个领域,着力解决企业、行业面临的实际技术难题,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心智。

2011年6月1日,国内首条拥有完全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年产90万吨矿渣微粉生产线正式投产,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国家各等级要求,系统装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大型化,总投资比国外同等生产线节省40%。这条由湖工大土木建筑与工程学院田健教授课题组和武汉天沐科技公司联合完成的生产线核心技术,经过近两年的潜心研究才告成功。安阳湖波水泥集团公司董事长刘金林说,这项关键技术在集团公司实施后,不仅经济效益十分可观,更重要的是为企业发展壮大、提高核心竞争力提供了技术与设备保证。

“高能耗、高污染”是制约我国传统酿造发酵行业转型升级的两大瓶颈,湖工大陈茂彬博士的酿造技术团队,针对这一技术难题开发了独特的人工窖泥培养、生物酶酯化、复合功能菌强化制曲等一系列生产创新关键技术,对酿酒、发酵调味品的传统酿造工艺和设备进行了标准化、现代化改造。团队与枝江酒业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浓香型白酒酿造微生物及其发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获2009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有效解决了新窖老熟和酿造废弃物综合循环利用等共性技术难题,为企业新增利税4.5亿元。团队与白云边酒业共同完成的“浓酱兼香型白云边酒发酵生产关键技术研究”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在白云边酒业成功运用,为企业新增利税3.1亿元,节约粮食1.5万吨。

该校生工学院教授陈雄与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并获得2011年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的科研成果“功能酵母及其衍生产品生产关键技术”,成功解决了功能酵母及其衍生产品开发与应用中遇到的一系列技术瓶颈,开发出的系列产品国内市场每年以30%速度增长,市场占有率达50%;国外市场每年以50%速度增长,已经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到2010年年底累计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创汇1.2亿美元。稻花香集团、江苏洋河集团等省内外多家企业纷纷来校洽谈寻求项目合作。

目前,学校已先后与省内50多家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仅在机械制造领域,学校就与省内京山轻机、宜昌长机等10多家企业签订协议。2011年该校与宜昌长机合作的“500—2500系列高速精密数控插齿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成为湖北省科技重大专项,获批500万的研发经费。

该校党委书记周应佳说:“作为一所省属重点工业大学,为湖北省的‘跨越式发展、工业强省、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提供人才及科技支撑,是学校职责所在。”

近年来,湖工大改变过去就项目谈项目的方式,尝试实施“一体化”服务理念,逐步建立起以行业需要为核心,促进学校多学院多学科与企业、行业开展深度合作,提供专业化、系统化、个性化的全面服务体系,为湖北企业、行业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学校瞄准湖北汽车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集合优势资源为该行业提供一体化服务。该校机电设计研究院为国内数十家汽车企业完成相关汽车制造装备生产线的设计与生产;该校机械学院董仕节教授团队研发的973计划项目“点焊电极表面振动电火花熔敷TiB2及TiC涂层技术”,在东风汽车公司车身厂、轻型车公司推广应用,并向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提供产品。该团队的“车载水解制氢用铝合金制备的关键技术”在轿车上试验应用,能节油12%和降低排放达到40%以上。

该校农机院陈源博士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车用周期性阻尼结构及其减振降噪方法”成功运用到东风S30等3款轿车中,降噪达到5dB,直接节省成本1000多万元;该校化环学院胡圣飞教授团队专门在轻质环保车用材料上进行研发,尽可能在保证汽车强度和安全性能前提下,减少消耗、降低污染;该校质量工程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则为汽车设备生产线的在线质量检测等方面提供了大量技术服务;该校艺术设计学院大量的作品被应用于汽车外形、汽车内饰等工业设计;而该校管理学院也为汽车生产企业的各项管理活动提供技术咨询、管理流程设计、策略研究、评价体系构建、信息化等方面的服务。

该校校长刘德富介绍说,湖北省科技厅发布2011年度湖北省高校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排行榜,湖工大进入前十名,居省属高校之首。

刘德富说,学校目前拥有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各类校企研发中心、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0个,多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并被成功应用于企业,其中与武汉大桥局科梁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大体积混凝土裂缝评定与防治”科研成果已经被17家企业应用,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链接: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09/20/content_520756.htm


更多有关"该校,湖北省,企业,湖北,工大"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工业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工业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