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时间:10-09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编者按】

在2012年重庆工商大学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重庆工商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华鹰、徐宪、李定清、夏莉受到学校隆重表彰。为了解名师的思想,展示名师的风采,校报和校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讲述·教学名师》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现将视频和文字予以发布,以飨读者。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教学名师访谈之二】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点击网址立即观看节目

http://tv.ctbu.edu.cn/?action-viewnews-itemid-91

【文字内容如下】

李定清:不断追求,敢于“亮剑”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名师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在美丽如画的南山书院邀请到了应用技术学院院长李定清教授。

李定清,硕士生导师、教授,应用技术学院院长,重庆市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名师。

主持人:李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我知道您在重庆工商大学工作已经30年,其中20年是从事教学工作。我想知道这20年的教学经历大致分为哪些阶段?

李定清:我的教学经历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3年到1999年,在当时的会计系,主要承担会计专业课程教学,也是“会计学”课程负责人。在1998年学校本科教学合格评价中,负责全校“会计学”课程的建设和评估,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这给我很大鼓舞。第二个阶段是1999年到2003年,期间我先后担任了原财务会计系副主任、会计学院副院长,主要分管教学工作。这期间我既是学院会计教学改革的组织者,又是教学改革的实施者。参加了“会计学”“基础会计”课程的挂牌教学,实施了教考分离改革,得到了学生的认可。第三个阶段是2004年至今,担任应用技术学院院长一职,同时也是会计学硕士生导师。在此期间,我很荣幸有机会赴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考察高等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的办学情况,吸收了发达国家的先进教学理念和方法,运用到会计教学中,受到学生好评。通过这20年的积累和提升,我真正感觉到教学是一门艺术。

主持人:听了您的这20年经历,我有两点很感兴趣。第一个是这20年教学工作经历以前的10年,您在干什么?这10年的经历对您以后的教学工作有什么影响?

李定清:我1982年从我们学校商业会计专业毕业后留校从事会计工作。1985年以后,先后任原重庆商学院财务科科长、财务处副处长、校办产业管理处副处长。这期间的经历为我以后的教学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会计核算经验的积累和管理能力的提升。二是注重对学术的研究,我的第一篇论文是1986年发表的,虽然这是一篇会计实务方面的文章,但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以后逐步开始对会计理论进行研究。即便是从事实务工作,在其后的几年中我也发表了12篇文章。三是从事管理工作的经历对我的管理能力,组织和协调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这几个方面为我后来走上讲台打下了基础,尤其是注重理论与实务的结合对后来的教学有很大影响。

主持人:这个影响对您在应用技术学院开展的教学工作是不是尤其明显?

李定清:是的。

主持人:还有一点,您刚才谈到那20年当中,尤其是学校积极推进开放办学以后,您有机会到国外和境外学习考察,这些考察经历对您的影响有多深?

李定清:影响很大。在国外考察时,感受最深的是他们的教学理念先进、人才培养模式很创新、教学方法很有效。通过这些考察,我感觉他们有这样几个共同点:一是非常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教学坚持以能力为本位;二是注重与行业及企业的合作办学。就像重庆工商大学推行的合作办学一样,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是好的经验和做法运用于我们应用技术学院的教学改革之后,成效是显著地。

主持人:工作30年,从教20年,的确不容易。这30年,您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李定清:我的体会是,对工作和学习要充满激情,要不断追求,要敢于“亮剑”。

主持人:您指的“亮剑”是指?

李定清:这引自那部家户喻晓的电视剧《亮剑》。这部电视剧我看过几遍,每看一次就有新的体会。我这里的“亮剑”是指在教学工作中对任何事情不甘落后,敢于追求。我们学院的精神也提炼为:“不怕吃苦,敢于亮剑”。我很欣赏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马云说过的一句话:“永不放弃”。

主持人:作为教学名师,大家最想知道您的或者您认同并坚持的教育教学理念是什么?

李定清:通过最近几年的思考,我的教育教育理念有这样这点:让学生快乐学习,快乐实践,快乐成长;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教会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发展;倡导学生走向社会、走进企业、走出国门。这也是我多次从国外考察学习后,结合学院的实际提炼和归纳的。在教育实践中,这是我基本的理念。

主持人:这契合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

李定清:是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了“坚持德育为先,坚持能力为重,坚持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要求。我们的理念是与之吻合的。

主持人:您通常所使用的教学方法有哪些?

李定清:最近几年,我也在探索和采用一些教学方法,比如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辩论教学法、世界咖啡行动教学法等。我在本科和研究生教学中,对这些方法进行了尝试和推广,效果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我们比较熟悉,但“世界咖啡屋”教学法对于我们来讲比较陌生,能给我们介绍一些么?

李定清:这种方法准确地说,叫“世界咖啡行动教学法”。这种方法最早用于美国的商务活动,大家对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研讨,就是一边喝咖啡一边讨论,强调平等参与和研讨的共识。我举一个例子……

主持人:能与我们分享一下您的执教经验么?

李定清:20年来,我最大的感悟是,我们教师必须关注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怎样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因此,人才培养必须以“需求为导向”,坚持育人为根本、能力为本位的教育理念。依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细化课程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内容,并有机融合。在教学过程中,既要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更要培养学生的发展能力。教学效果学生是否满意,关键是教学内容的安排是否体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注重学以致用,教学方法是否恰当,是否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主持人:30年当中或者20年当中,有没有一次教育教学活动让您记忆深刻?

李定清:我最难忘的一次教学活动是2009年6月给会计学院的会计专业学生上的一堂“财务报表的编制与阅读”课程实训讨论课。那一堂课程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等方法。在教学组织方面,先将学生划分为三个小组,每组8-10人。每个小组以体现财务报表或财务信息有关的名词为小组名,如“会计诚信”、“金算盘”等,并要求每个组提出一句能体现会计思想或会计职业有关内容的口号,如“会计不做假账”、“绝不披露虚假会计信息”等。在讨论时,设计了8个相关问题,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推荐学生代表本组发言,其他同学补充,然后教师针对各个小组回答情况进行点评。这堂课突出了学生“知识、能力、态度”的素质教育观,着重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课后学生反映这种教学方式很好,受到学生好评。这种教学方式多次在应用技术学院会计学专业学生课堂教学中采用。

主持人:这是一堂精致的课。20年教学当中,我想会有很多学生记住您。那么,有没有学生或者班级也让您记忆深刻呢?

李定清:当然有,而且不少。我最难忘的一个教学班级是2007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班。我承担了该班的《会计基本理论研究》课程教学。根据研究生培养目标和要求,提出了“多看、多想、多写”的要求,采取“课题讨论、撰写文献综述和论文”的考核要求。有一次我们专门举行了一场专业辩论赛,正方题目是:会计是科学?反方题目是:会计是艺术?……这个教学班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学生学习勤奋努力,思维活跃,积极参与教学活动的讨论,特别是辩论赛辩得很有专业水准。通过课程的学习,多数同学的课程论文都能公开发表。这个班级的学生毕业后发展也不错。

主持人:您谈到了您使用的案例教学法、讨论教学法,辩论教学法、世界咖啡行动教学法等,这给我们青年教师很大启发。还有一个问题是:当前,《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备受关注,接下来我们想听一听您对这个文件的认识和看法?

李定清:教学质量是高校教学工作的生命线,是教育教学改革永恒的主题。我想谈谈“实践育人”的问题(若干意见第8条)。传统的育人理念往往是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这也是导致高校的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主要原因。温家宝总理曾指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一个问题是,“动脑的不会动手,动手的不会动脑”。其根源在于“教动脑的不会教动手,教动手的不会教动脑”。这说明应用型本科教育就是要培养既能动脑又能动手的应用性人才。因此,必须加强实践教学和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的本质特征是学以致用。实践教学是本科教育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它对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创业能力和综合职业素质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关于实践教学,我有几点思考:一是实践教学目标,以需求为导向,二是实践教学的逻辑起点是能力为本,把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发展能力作为实践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实践教学的平台机制是合作办学与多维互动。从人才培养方案、师资队伍、实践教学环境等方面,构建本科教育实践教学体系。

主持人:我知道您多次获得过市级教学和科研的奖励。或许学校教学名师这个称号不是您获得的各种称号中级别最高的,但是不是一个最重的奖项?

李定清:是的。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嘉奖和期许。我有幸成为学校首届名师,感到高兴和无比自豪。这是我在学校从教30年最大的奖赏,也是我30年追求的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此时此刻,我最想说的是,我怀着感恩的心,向长期以来关心和帮助我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学生表达由衷的谢意。我今天真正理解了教师职业的内涵:“教”就是“教书育人”;“师”就是“为人师表”。因此,当好一名大学教师,既要有教书育人的职业素养,又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还要要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善于与学生沟通,做学生朋友。我认为是学生成就教师这个崇高的职业。

主持人: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我想,成为一名教学名师不仅是李老师已经实现的梦想,也是我们广大青年教师的梦想,借此机会请您对我们青年教师提一些建议和寄语吧?

李定清:首先要热爱教育事业,心中装着学生。其次,教好书是要投入的,只有投入才有产出,才有回报;三是大学教师除教学工作外,必须搞教学改革和学术研究,以科研促进教学。不搞科研的教师不可能成为优秀教师。四是要有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最后,送给我们的青年教师朋友一句话:“敬业、乐业、勤业、精业”。

主持人:感谢您今天和我们分享经验,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


更多有关"教学,学生,教学法,主持人,能力"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