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时间:10-17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编者按】

在2012年重庆工商大学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重庆工商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华鹰、徐宪、李定清、夏莉受到学校隆重表彰。为了解名师的思想,展示名师的风采,校报和校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讲述·教学名师》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现将视频和文字予以发布,以飨读者。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教学名师访谈之四】夏莉:教学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点击网址立即观看节目

http://tv.ctbu.edu.cn/?action-viewnews-itemid-95

【文字内容如下】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名师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在美丽如画的南山书院二期有幸邀请到了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夏莉教授。

夏莉,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重庆市精品课程负责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名师。

主持人:夏老师您好!我知道从1982年至今,您已经执教30年。这30年中,肯定有很多让您难忘的记忆。您是否还记得第一次登上讲台的情形?

夏老师:记忆相当清晰,一辈子难忘。

主持人: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这些美好的记忆?

夏老师:好的。教师一直是我很喜欢、很崇敬的职业。30年来,我从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到把教师当作一种理想与追求、一种挑战与完善,在教书育人的历程中,体验着艰辛与欢乐,成功与失败。给我记忆最深刻的是第一次走上讲台。那是1982年,我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重庆教育学院分院。当时各高校教师有点青黄不接的现状,所以一到学校报到后,便立马上岗,没有任何选择和犹豫,必须走上讲台。我接了“数学分析”课程,授课对象是中学老师包括校长,因此压力相当大。为了做到胸有成竹,我写好教案,反复演练。怎么练呢?——就在寝室,把门当黑板,前后各挂一面镜子当“视频”,反复讲解并随时察看自己的教学仪态。

主持人:为什么要挂两面镜子?我们毕业时实习时也有挂镜子练习的,但一般只用一面镜子。

夏老师:因为授课场所是一个大礼堂,我在舞台上讲解,下面坐着几百人。在我板书时,人人都在看我的背影,我必须注意自己的教态。在板书时,写到高处时,一定得用丁字步;写到低处时,必须两腿交叉并拢,千万不能蹲马步,那样很不优美。

主持人:您是希望给大家展示一名年轻女教师美丽的形象并给自己留下美好记忆?

夏老师:不是冲着美丽的背影而准备的,而是因为学生都是有经验的中学老师。当然,四年的学习之后,我的确希望把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大家。第一次上课无比紧张,可以说第一堂课不是讲出来的,而是背出来的。直到下课后响起了掌声,我这才松了一口气。这一堂课很有压力,也有动力,让我树立了能上好课的自信心。

主持人:您的教育教学经验,除了以类似的方法用心而辛勤地积累之外,1986年好像您又回到了大学校园深造,能否与我们分享这段经历?

夏老师:是的,一个好的教师必须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要能够驾驭教材,因此我认为有必要继续深造。1986年,我到了华东师范大学数学教育研究生班学习,师从于数学教育家张奠宙名下,系统学习了大学数学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及过程评价、教学方法论原理及实践,从教育学的角度深入理解数学理论特征和本质,特别是对数学教育与数学教学的研究给了我驾驭教材的一些基本功,搞好教学应该是本专业扎实的知识功底和教育学方法的结合。这段经历对我后来的教学工作影响很大,尤其是张奠宙教授的学识和为人给我的影响至深。

主持人:在30年的实践中,您肯定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您作为教学名师,我们都想知道您的或者您坚持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是什么?

夏老师:作为教师,一定要教书育人。教育是教授知识的同时要育人,正如教育大师陶行知先生所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的教学理念是以丰富的学识引导学生,以博大的胸怀关爱学生。所以,我的教育行为准则是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教书的过程要育人,这将很自然地架起教师与学生沟通的桥梁。

主持人:教学方法呢?

夏老师:结合数学的特点,我的教学方法突出因“材”施教。这里的“材”我认为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教材”,二是“人才”。在“教材”方面,我的教学方法会根据数学的特点——严密的逻辑性,高度的抽象性,丰富的实践性——着重强调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形象化。讲课最忌讳的就是简单问题复杂化。当然,简单化不等于把重要知识点简略、省略,而是化难为易,化繁为简,简明额要。在“人才”方面,要根据学生不同的数学基础,实行分层教学。以心理学家维果斯基的“最近发展区”为教学分层原则,即学生的发展有两种水平:一种是学生能够独立解决问题的现有发展水平,即实际发展水平;另一种是学生不能独立解决的问题,却能在教学的情境中,在教师的启发、合作帮助下解决该问题的可能发展水平,即潜在发展水平。两者之间的差距就是“最近发展区”。我们分层教学就是针对不同层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为层研究起点,分别制定层目标和层授课计划,最大限度地调动各层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其潜能,不断地把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转换、提升为现有发展水平,为学生学习不断地创造新的更高水准的“最近发展区”。综合来看,我们的教学并不是熟练地把教材讲完即可,而是要找准学生的“最近发展区”,不断地挖掘学生的潜力。

主持人:谢谢夏老师的讲解。因“材”施教,一是“教材”,二是“人才”。在“教材”方面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简单的问题形象化,但简单化不等于简化,不是做减法;在“人才”方面要针对具体对象,实行分层教学。这对于我们青年教师很有借鉴意义。还有一个问题,在这30年的执教经历中,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夏老师:这30年执教经历让我对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教师不仅仅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应该是“五种大师”组合。我在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发言时谈到了这个问题。第一,教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第二,教师还是一位好“厨师”。第三,教师还是一位不错的“营养师”。第四,教师是一位富有关爱的心理咨询师。第五、教师是治病救人、技术精湛的“医师”。

主持人:您的这个“五个大师”观充分体现了您所认同和坚持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教书育人、因材施教。30年走过来不容易,从第一次登上讲坛到成为学校教学名师,您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果越来越丰富,这30年的过程是不是一个慢慢积累的过程?

夏老师:传统的教学观点认为教学就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技巧。一个“传”字,内涵丰富。教学的确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当教师的都有同感:当你搬迁、调动时,其它带不走的东西都可以丢,唯有两样东西不舍——那就是发表的论文和用不同颜色、不同时期写下的纵横交错标注的讲课手稿。我认为这些东西是我的一笔财富。所以我对教学的理解就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主持人:谢谢您!我能够深切地感受到您对教学的全身心投入。30年来,这种投入换来的可能不仅仅是教学的业绩、学生的成才,更多的可能是对学生一生的影响。作为一位名师,我相信您会被很多学生记住,他们走出校门的若干年后还会记得您。反过来,您也应该记得很多学生。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您与学生的故事?

夏老师:是的,记住老师的学生很多,记住学生的老师也应该很多。我举两个方面的例子,也谈谈我的一些看法。

爱是师生沟通的桥梁。对学生充满爱心,教与学都是愉快的。我最欣赏冰心说过的那句话——“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只要真心地去爱,真诚地去对待学生,走进他的心里,也许你今天打开的这扇心门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也许你明天打开的另一扇心门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给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是我走上岗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在上“数学分析”课时,尽管我多次提醒,但仍有学生把极限符号后面的括号丢掉。有一次上课,我走进教室给同学们说:“今天有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是请陶明元同学站起来。第二个任务是上课。”他站起来,我问:“你为什么这个括号老是不写?”他不说话。我当时的想法是,让大家加深对他的印象,也给他一些压力,帮助他改正。当天晚上,新的作业交上来了。我翻看陶明元同学的作业本,符号对了,但上面写着一句话:“老师,此时无声胜有声!!!”——三个叹号。我心里一颤,糟糕,我打击了学生的自尊。我当时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可以想象他当时的心情多难过。当天晚上我一整夜没有睡着,心里想着如何弥补自己的不当行为。第二天上课,我走进教室说:“今天同样有两个任务,第一个任务——”我停顿下来,然后走到陶明元身边,握住他的手说:“陶明元同学,上一次老师的做法很过分。你这次作业做得很好,老师表扬你并诚恳地向你道歉!对不起!”陶明元一边说“夏老师没关系”一边给我连鞠三个躬。同学们也为我们响掌。其实大家都知道老师的良苦用心,但对学生的关爱,真的要讲究方法。方法不当,学生不理解,效果会很不好,也会让自己失去信心。当教师做错了时,要敢于承认错误。通过这个例子,我觉得对学生关爱的前提是——平等、尊重,然后才是博爱。

第二个让我记忆深刻的学生是经贸学院1996级的余蕾同学。这个学生的名字一直出现在我的课堂,影响着我的学生,包括我的女儿。我女儿学习一直很刻苦,有一次我问她学习动力从何而来,她说:“妈妈,其实有一个人一直影响着我。这个人就是余蕾。”我很奇怪,“你怎么知道余蕾呢?”我的女儿说:“我小时候,你和爸爸经常在饭桌上讲起余蕾,说余蕾这样也好那样也好,其实我心里挺难受,妈妈喜欢余蕾不喜欢我,因此我必须做得更好妈妈才喜欢我。”我这才知道,无意之间我给女儿竖起了一个学习榜样,也知道了余蕾的榜样价值。经贸学院1998级一名叫刘勇(音)的学生,他个儿不高,喜欢背一个大书包。他上高中时是文科生,入学时数学基础不好,我先给他松包袱,然后也给他讲余蕾的故事。后来他考上了重庆大学的研究生。在毕业谢师宴上,他主动敬我酒,告诉我他一直深受一个人的影响,这个人就是余蕾。之后,我会对每一届学生讲起余蕾的故事。那么,余蕾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呢?第一,她的数学作业本从没有知识错误和错别字,书写如同书法一样美。我挺后悔没有将她的作业本留下来作为展览品。第二,很勤奋。每次上课,不管我去得多早,她总是会在我之前出现在教室,静静地上自习、学英语。第三,思维令人佩服,学习习惯很好。第四,心态很平常。有一次我有意坐在她的旁边,打趣地说:“余蕾,你不应该读我们学校。”言下之意,她应该上名牌大学。她笑着回答我:“夏老师,没关系,机会多得很!”——毕业时,她顺利考上了北大研究生。这个例子告诉我,不仅要以平等、尊重的态度去关爱学生,而且要给他们一个具体的、身边的榜样。这个榜样不能太遥远,大师、科学家什么的离学生很远,不如鲜活的榜样有力。

主持人:嗯,身边的榜样,可以学习、能够学习、学习得来的榜样。夏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两个精彩的故事,我个人的感受是,这两个故事体现了两点:第一,一名老师这么多年还记得当年的学生,包括他们的名字、形象甚至优缺点,非常用心。第二点,您的这个方法很好,拿学生的师兄师姐作为榜样,这个方法值得推广。刚才我们谈到了学生,我想借此机会听一听您对接下来的这个话题的看法。学生是教育主体,现在社会舆论对“80后”“90后”大学生褒贬不一,甚至媒体说这一代是“垮掉的一代”,您对这一代大学生作何评价?

夏老师:我每天都与学生打交道。哪一天不去上课就不自在,比如暑假两个月我觉得好无聊。我认为当代大学生思维活跃,人人都是潜力股,欠缺的是对挫折的承受力。当然,原因来自各方面:比如家庭方面,这一代学生多是独生子女,家庭是以孩子为中心的;学校方面,大多重视升学而忽视了学生的挫折教育;而社会方面,又给大学生很大的求职压力。面对这种情况,作为教育者要注意两点:首先要认可这个时代造就的他们的思维模式,这是他们的长处。不能老是用老一代的思维方式去说教。第二,正确的引导很重要。只要你认可他(她),他(她)就是潜力股,要用博爱去打开学生的心门。只要你对学生投入了爱,学生懂得感恩。

主持人:教师节来了,有很多学生给夏老师发短信,这是老师最幸福的一天。这里有一条短信,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条短信来自一个叫邓延平的同学。他是这样写的:“夏老师您好,今天是教师节,一直非常感谢老师对延平的照顾和鼓励,不知怎么表达自己的情意,唯有送上一封短信表达心意。延平对老师的敬意就像指数函数一样,无论经过多少次求导,永远不变;真心希望老师像概率分布中的指数分布一样,永远年轻;同时希望老师能以开心为被积函数,积分限从零到正无穷,永远开心;烦恼就像两个互斥的事件同时发生的概率一样,始终为零。”这是一封充满真情和专业知识的短信,非常有水准。

夏老师:这个短信的内容让我感到很高兴。真的很快乐、很感动!

主持人:夏老师过节的幸福溢于言表,我们再给夏老师一次掌声。另外一个话题:现在很多高校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依然存在,通过您的讲述,您又是很重视教书育人的,您怎么看待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

夏老师:我认为,只教书不育人一定会加大师生之间的距离。我反复强调并坚持的一点是,在教书过程中,育人其实是在做铺垫、架桥梁。用爱心育人,学生就会接受你、走近你,你的教学就会很顺利地进行。

主持人:这个观点对我而言是耳目一新。的确也是这样,只教书不育人,师生之间的疏离感一定会加强,教学效果也难保证。接下来这个问题:30年当中,您获得过很多荣誉,教学名师这个称号是不是沉甸甸的?能否借此机会发表一下感言?

夏老师:这个称号对我来讲,不仅是沉甸甸的,而且很沉重。学校授予我这个荣誉,我有很多感激之情,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我已经表达了这些感激之情,包括对国家、学校、学校各个部门以及我的家人的感谢。当然,还要再一次感谢既照亮别人也升华自我的三尺讲台。在这里,我们付出的是辛劳,收获的却是桃李满天!

主持人:夏老师说了很多感谢,我认为我们才应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您为教育事业、为我们学校做出的贡献!——您刚才谈到了对学校的感谢,我就借学校这个话题聊一聊。我们学校现在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升位”,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也被提到很高的高度。您对学校的建设发展有何看法?

夏老师:有一个简单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学校兴旺发展,个人才能安居乐业。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正面临“转型升位”和发展壮大,前景喜人。我想借这个机会与同仁共勉:我们首先要积极提高教学质量,“润物育苗尽心力,不用扬鞭自奋蹄。”我们愿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不断追求、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而努力。

主持人:谢谢!最后借这个宝贵的机会请为我们青年教提一些建议或者说一句寄语!

夏老师:说一说我自己30年的感悟,并与青年教师共勉。三句话:第一,勤思考,多积累;第二,踏实做学问,认真搞教学;第三,不断求进取,家校共兴旺。

主持人:谢谢!谢谢夏老师给我们的勉励!三尺讲台三十年,我感觉您的热情不减、爱心永在,非常受教。再次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


更多有关"老师,学生,教学,教师,主持人"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