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时间:10-19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主持/统稿:王世华 特效/编辑:陈绍富

【编者按】

在2012年重庆工商大学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上,重庆工商大学首批教学名师华鹰、徐宪、李定清、夏莉受到学校隆重表彰。为了解名师的思想,展示名师的风采,校报和校园电视台联合录制了《讲述·教学名师》系列电视访谈节目。现将视频和文字予以发布,以飨读者。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教学名师访谈之三】华鹰:继续努力,力争更好

点击网址立即观看节目

http://tv.ctbu.edu.cn/?action-viewnews-itemid-94

【文字内容如下】

主持人: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名师访谈节目。本次节目邀请到了学校首届教学名师、法学院院长华鹰教授。

华鹰,硕士生导师、教授、法学院院长,重庆工商大学教学名师。

记者:华老师您好!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我注意到今年评选出来的学校教学名师都有30年工作经历。从一名青年教师到一位深受欢迎的教学名师,30年走来很不容易。我很想知道这30年中的主要经历,尤其是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方面的有趣经历。

华鹰:很高兴能参加这个访谈节目。是的,我从1982年到原渝州大学财经部当专职教师,那时的财经部有两个本科专业,一个是工商管理专业,一个是会计学专业,而这两个专业都有一门核心课程“经济法概论”。财经部的领导找我谈话,希望我承担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1983年,财经部安排我到原西南政法学院进修,由知名的经济法专家李昌麒教授具体指导。那时我一边听课,一边备课,然后把准备好的教案交给李教授修改,他修改得很仔细,会详细批注;同时,我还参加了经济法系的教研活动。应该说,西政浓厚的学术氛围熏陶了我。

记者:当时作为青年教师,您的教学水平的提升得益于李老师“手把手”指导,是吧?

华鹰:是的,这个过程很重要。我担任“经济法学”教学工作之初,上课时与大多数青年教师一样兴奋而紧张,几堂课下来紧张的心情就逐渐减少,上课成了愉悦和享受。看着同学求知的目光,我们没有理由不把课上好,也没有理由不让学生满意。但我也深知,十全十美的一堂课是没有的,因此每一次上课结束后,都要像回放电影一样,静静地思考哪些方面还有缺陷,哪些方面还值得改进。比如,讲到某些内容时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是怎么回事;教案的知识点是否成旧;那些内容还需要扩展;重点是否突出;选择的案例是否典型;与学生的互动放在那一部分内容;布置的课外作业解决什么问题等等。由于我后来的研究方向主要是知识产权法,2002年两校合并以后,我又承担了“知识产权法”“现代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财税法”等课程的教学。

记者:通过您的讲解,或许可以这样理解:教学也是一门遗憾的艺术。而您采取的“放电影”方式,可以对每一个教学细节作出矫正和提高。我认为这种方法对我们青年教师很受用。

记者:接下来这个问题是,作为教学名师,可能我们很多师生都想知道您的或者您推崇的教学方法、教育理念是什么?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华鹰:一般地,一门课程有它特定的教学方法。我认为“法无定法”,关键是这个方法要与课程结合起来。结合我所教学课程的实际,我常使用的有研讨式教学法、案例教学法、亲历式教学法。

记者:研讨式教学法和案例教学法我们较为熟悉,尤其是后者。但研讨式教学法的具体开展步骤可能仍有师生不了解,能否给我介绍一下?

华鹰:研讨式教学改变了教学过程中教师和学生的互动方式,强调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性作用。我采用的研讨式教学法主要有这样几个步骤:一是布置选题。教师先讲课程的导论,使学生对课程的线索有所了解。然后将全部学生分成若干小组,每组分别讨论一个具体的课程内容,教师告知学生查找资料的方法和要求。二是学生独立思考。学生按教师要求独立去查找资料,撰写讲稿。三是小组交流。学生在小组内进行交流,展开讨论,然后每个小组推选一位同学在班上发言。四是大班讲评。各小组推选的学生在全班登台讲述,由师生一起评议,教师进行综述。

记者:那么亲历式教学法呢?——这个教学方法对我们而言比较陌生。

华鹰:根据法学专业的特点,我们时常采用亲历教学法,重在学生参与。亲历式教学法的形式主要有二种,即模拟法庭、观摩庭审。对于模拟法庭,有人认为是“真戏假做”,有人认为应该“假戏真做”,我认为最好应该做到“真戏真做”。第一,为增强模拟法庭的逼真性,我们选择的典型案例来自司法实践,而非教学案例;第二,将参与的学生分组分工,安排具体角色,要求各自做好案头工作;第三,教师与学生一起分析案情,修改学生撰写的法律文书;第四,教师指导学生模拟法庭的演练;第五,学院邀请法院的法官参加模拟法庭的庭审,庭审结束后,由法官进行针对性点评纠错;第六,庭审结束后材料归档。整个过程力求“真戏真做”。

亲历式教学法的另一个形式是观摩庭审,这也是我们学院教学的一个特点。主要有两种具体形式,一是组织学生到法院审判大厅观摩庭审过程;二是将法院开庭审理的案子引进到学院模拟法庭。比如我们组织邀请了重庆市五中院知识产权庭到模拟法庭开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案子审理完之后,学生可以现场向法官提问,法官予以解答,这种教学方式获得了很好的效果。

记者:是的,法学院的模拟法庭和观摩庭审对我们学校的师生而言并不陌生,这也是法学院教学的亮点。按我的理解,是不是这样的:我们尽可能做到了把课堂搬进法庭,把法庭搬进课堂?

华鹰:是的。

记者:谢谢您!还有一个问题,您坚持或者推崇的教育理念是?

华鹰:我认为,只要有教育行为发生,就一定有教育理念在起作用。教育理念是指导教师的教育行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追求。有没有明确而先进的教育理念,有没有对教育理想的孜孜追求,有没有不断改进课堂教学的意识和能力,是一个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一个平庸的教育工作者的根本区别。关于教育理念,现在讨论得也非常多。我非常赞同的教学(教育)理念是“三个一”:让每一堂课成为精品;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发展;让每一个学生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我非常欣赏这一句话:“使学生崇拜教师,教师不值得炫耀;教师培养出的学生使自己崇拜,教师才值得炫耀”。

记者:“教师培养出的学生使自己崇拜,教师才值得炫耀”这个观点很新颖。您刚才已经谈到了学生,接学生这个话题,在您30年的教育教学中,有哪些学生或者班级使您难忘?

华鹰:我最难忘的一个教学班级是法学专业2006级一班。我除了承担该班的课程外,还担任了该班的班导师。我记得和同学第一次见面时,我讲了几点:一是要给自己定目标,要有学业规划,一个时间段争取突破一个目标。比如:什么时间通过英语四级考试;争取奖学金、争取评优;大三通过司法考试;毕业时考研等。二是要求同学们学会对时间的管理。三是要求他们学会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比如图书馆、数据库、网上精品课程、积极申报本科学生科创基金项目。四是要求学生读书读好书,我给他们开了书单,要求他们阅读后写读书笔记并在开学后交给我批阅。在第一次开展这个读书活动时,我给学生每人送了一本书。五是要求他们学会怎样与同学相处。我当时要求到:“要让同学接纳你,要让同学喜欢你,要让同学离不开你”。该班学习积极性很高,毕业时考研和司法考试通过率都比较高。

记者:我们谈到了班级,那么还有没有一些学生让您难忘,除了刚才谈到的几名学生之外?

华鹰:我们学院很多学生使我终身难忘。这里我介绍一位,那就是法学专业2006级一班的余文斌同学。他属于学习刻苦,悟性比较高,一点就通的那一类。我当时指导他的团队申报本科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结题时该团队发表了2篇论文,项目被学校评为优秀。后来又指导他带领的团队参加了十一届“挑战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了重庆市三等奖,并在CSSCI期刊上发表文章2篇。毕业时,余文斌报考了苏州大学法学院,但笔试成绩不理想,复试前他找到我,我和他谈了很久,给了他一些具体的方法,包括如何与导师联系,如何展示自己在校期间的成绩,等等。结果复试后他的总成绩提高了一大截,有两名导师争着要带他。

记者:刚才华老师讲到了考研,这对大家很有帮助。以后大家记住:“要复试,找院长”!

华鹰:这主要得益于他在校期间的科研成果对他考研复试非常有帮助。

记者:华老师,刚才您谈到了难忘的班级、学生,通过您详细的回忆,我们也感受到了您对学生的关爱。除此以外,还有没有一堂课或者一次教学活动让您难忘?

华鹰:2005年第二学期我开了一门全校通识课“现代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最后一堂课讲完后全体学生集体鼓掌。

记者:为什么全体学生会集体为您鼓掌?

华鹰:我分析,主要是他们对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十分认可。

记者:在我看来,一句话:讲得好,教得好。接下来我们互动一下,现场有没有同学希望借此机会与华老师交流的?

现场互动提问①:华老师您好,刚才您提到了余文斌同学,请问这位学长平时是怎样安排学习生活的?

华鹰:我认为我们在校的学生智商都不差,关键是学习精力的投入。余文斌同学把课余的时间利用得很好,课余和周末他一般都在教室学习或在图书馆查阅资料。这个同学悟性高,一点就通,善于与老师沟通并从老师那里获得指导。

现场互动提问②:你刚才提到在担任班导师时会给每一名学生送一本书,请问是您自己掏腰包买书吗?

华鹰:对,是我自己掏腰包。这本书是我自己主编的专著。送给同学们主要是希望他们了解本学科学术的前沿问题,这对他们的学习是有帮助的。

记者:作为一名院长去担任本科生的班级导师,这本身就很值得肯定的,而如此用心和细致的指导,包括赠送书籍等,此举应该获得掌声。(掌声)

记者:刚才我们谈了很多的话题,主要是围绕您作为一名教师展开的。接下来,想请您和我们分享一下您作为一名院长,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一些经验!

华鹰:好的。我们法学院在学校是一个规模较小的学院,但我们有一个理念:“小学院”要做大事,“小学院”做事要大气。我们在学生培养方面具体抓了两件事情。一是组织学生考研,二是组织学生参加司法考试,因为法学专业是就业门槛较高的专业。在组织学生考研方面,我们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一是将低年级考研动员和高年级考研表彰结合起来,激励大家考研;二是将考研同学集中起来与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青年教师交流,听取青年教师当年考研的经历和经验;三是要求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做好考研学生的思想工作,确保大家在长时间“备战”中不放弃;四是把我院在西南政法大学和重庆大学读研的学生请回来与考研学生交流;五是把考研上线的同学集中起来培训,重点是复试技巧和方法。此外,动员全院资源向有关学校和导师推荐我们的学生。通过这样的举措,最近几年我们学院学生升研率一直比较高,其中三年是名列第一、两年名列第二。在学生参加司法考试方面,从2008年国家允许大三学生参考后,我们就开始了动员和组织并采取了一些措施。近三年我们学生司法考试的通过率较高,其中2006级学生一次性通过考试有33人,占参考学生的36%。

记者:学生通过司法考试对他们就业有很大帮助?

华鹰:是的。他们毕业时,拿到学位和毕业证后就可以到南岸区司法局领取执业资格证书。拿到这个证书后对他们的就业是很有帮助的。

记者:从您抓的这两项具体工作,我们能都感受到,这都是在为了学生以后更好的发展做铺垫。非常感谢您为学生所做的如此细致的工作。(掌声)

记者:华老师,在30年的教育教学经历中,您在教学和科研方面获得了很多荣誉。这一次获得的学校首届教学名师称号,或许与以往的称号有所不同。您有何感言?

华鹰:首先要感谢学校设立了这一项奖励制度,它是激励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积极参加教学改革项目的措施之一,能够得到这一奖项,感到非常荣幸。实际上我并没有为学校、为学生做出什么了不起的贡献,也没做什么特别值得炫耀的事情,我只是履行了专职教师应尽的教书育人的职责。我对自己以后的要求是:继续努力,做得更好。

记者:谢谢您!您回答这个问题的态度是非常谦逊的。最后一个问题,我想借此机会请您对我们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给一些建议或者寄语。

华鹰:好的,与大家共勉。我认为首先要热爱。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热爱我们的学生,有热爱才有动力。第二,担当。要有责任心,勇于担当,做好手中的每一件事情。第三,追求。特别是申报课题,要敢想、敢做,敢于投入时间。科研是需要成本的,时间成本、精力成本、物质成本;如果不申报永远不可能拿到课题,如果积极申报一切皆有可能。第四,持之以恒。坚持和坚守是可以有回报的。这就是同行、学生、组织和学校对你的认可。

记者:谢谢!热爱、担当、追求、持之以恒、一切皆有可能。我想这不仅是对我们青年教师的勉励,也是对学生的勉励。感谢您接受我们的访谈!谢谢您!


更多有关"学生,记者,教学,教师,同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