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皖西学院召开专业剖析工作布置专题会议

皖西学院召开专业剖析工作布置专题会议

时间:10-20 来源:皖西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15日下午,皖西学院在第一会议室召开了专业剖析工作布置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文兵教授,副院长张穗萌教授,教务处刘鑫处长,评估中心王全林主任,应用数学学院、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学院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张穗萌副院长主持。

评估中心王全林主任首先分析了专业剖析工作的目的意义、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中专业剖析工作的有关安排(即选择那些最能体现学校建设理念、建设思路、建设水平的特色专业或主体专业进行重点剖析),并重点从专业基本概况、专业建设基础、专业建设规划分析、专业定位和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分析、专业建设成效、专业特色和今后的努力方向等八个方面谈了他对专业剖析工作主要分析框架的理解。

与会的二级学院负责人就专业剖析工作汇报了各学院目前的准备情况和有关特色专业的特点,并对书面汇报材料和PPT展示材料的制作思路,专业教育目标、课程体系和课程结构、专业特色与汇报重点等畅谈了各自的看法。

教务处刘鑫处长认为评估中心王全林主任的报告归纳的比较全面。要求所有特色专业都要按照专业剖析的八个内容板块认真准备,并且要求PPT汇报应体现五个方面内容:一是专业建设突出的理念是否先进?二是目标是否清晰?三是措施是否得力?四是特色是否鲜明?五是成效是否显著?

在认真听取了上述发言之后,张穗萌副院长肯定了评估中心与教务处对专业剖析内容的理解,对与会二级学院负责人的专业剖析思路和设想给予了总体肯定。要求纸质材料要详实,PPT材料可将重点放在建设措施上,成效应体现各专业特色。并指出,专业剖析是评建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教学环节中的大事,学校将尽快组织开展专业剖析工作。

最后,由张文兵院长做会议总结报告。他首先肯定了与会人员对专业剖析的认识,认为大家的准备较为充分,工作基础很好,思考较深入。

就专业剖析准备工作,张文兵院长谈了三大问题。

一、皖西学院哪些专业参加专业剖析工作?凡省级以上特色专业、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重点建设专业和申报国家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都必须参加,同时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所有二级学院都必须遴选一个本科专业参加学校的专业剖析自评工作,从而以点带面,全面带动整个学院与学校的专业建设水平。

二、如何准备专业剖析?张院长指出,第一,过程材料是基础;第二,分析材料是关键;第三,汇报材料应有亮点和重点,应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成效如何三方面纵深展开,一定要亮点与特色突出,逻辑层次分明,定位准确科学,一定要让专家感受到与众不同的“做法与理念”,同时,汇报材料的反复演练也是必需的。

三、专业剖析要达到什么效果?张院长指出,专业剖析工作在评估中类似于运动会的“金牌”项目,给专家的印象要好,在评估中要能够“加分”,专业建设的特色亮点要能写进专家的报告中。

本次专业剖析工作布置专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学校审核评估工作进入了新一轮冲刺攻坚阶段,必将对皖西学院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更多有关"专业,剖析,建设,特色,工作"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皖西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皖西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皖西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