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党建系列论坛第一讲之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党建系列论坛第一讲之廉政教育专题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02-01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来源:院学生记者团 作者:梁颖虹 谭智桐 吴容容 编辑:院办 摄影: 李晓彤 黄锐翰 编辑:院办 发布时间:2012-10-25

10月24日晚,中山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王录德莅临中山大学南方学院,作了主题为 “加强党性与作风修养,保持党的纯洁性与廉洁性”的廉政教育专题讲座。各系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3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秦云周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王录德书记结合其人生阅历及多年的教学经验,从纯洁性的内涵及时代意义、党的纯洁性性建设的内涵和主要内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性及时代意义等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保持党纯洁性的必要性。王书记认为党的纯洁性折射了党的健康状况,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党的执政力与生命力。他表示,保持党纯洁性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本质特征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国家长治久安、兴旺发达的客观需要,具有重要性及时代意义。期间,王书记还以苏联解体历史为鉴,表明“人心向背,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最终就会倒台”的道理。

在阐述党性和党性修养的基本含义时,王书记以引用毛泽东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是党性作风不纯洁的表现”向大家强调了要重视党员的义务而不是党员的权力。同时,他再进一步深入分析,明确介绍了党性修养的三要素、党性修养的属性特点、党性修养强制性和艰巨性的特点等内容。他强调:“修养是内化的过程,是学习的过程,是使党员不断改善自己的过程”。

如何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廉洁性?他列举了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党建保廉战略与举措,从“不想贪、不能贪、不易贪、不敢贪、不会贪”五个方面表明如何推进体系反腐,确保队伍纯洁与廉洁。他强调要发挥教育防范功能,构筑“不想贪”的心理防线;发挥制度保证功能,构筑“不能贪”的心理防线;发挥制度保证功能,必须管住“四权”;发挥监督约束功能,构筑“不易贪”的心理防线;发挥惩罚治本功能,构筑“不敢贪”的心理防线;发挥薪酬保障功能,构筑“不必贪”的心理防线,还引用薄熙来贪污案等多个案例向在场师生指出贪污腐败者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最后,王书记列举《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处分的权限管理程序、国企已经陷入反腐的重灾区、三打两建、媒体监督等例子,展示当前社会各界建设党的纯洁性和廉洁性的工作措施。他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力的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正确使用权力、合法获得利益、抵制美色诱惑三个途径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在互动环节中,王书记对学生的提问一一作答。此次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为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党员的廉政素养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契机。


更多有关"纯洁性,中山大学,构筑,防线,书记"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