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时间:03-04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0名画师站在七八层楼高的脚手架上历时一个月,被晒成了“黑人” 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80后女生走出一条壁画创业路,装点自己梦想和他人幸福生活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郝璇的工作团队在精心创作中。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郝璇和她创作的壁画作品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壁画作品一

中国江苏网:南艺创业团队画成南京历史上最大外墙壁画

壁画作品二

  中国江苏网2月26日讯 虽然只有几丈的空间,却可以看到湛蓝的大海、高远的天空,甚至是烈日炎炎下的荒漠,这就是壁画的独特魅力。

  在南京,有这样一群艺术青年,他们都是80后,从事的是这样一项充满艺术激情的工作。他们用画笔装点了自己的梦想,也用美丽的画卷,装点着他人的幸福生活。

  最难的是“天顶画”

  “说起我们的创业之路,其实完全是偶然,并没有特别的经历。”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看到了她们的画作:一幅幅光怪陆离的画在灯光下流光溢彩,如梦如幻,非常震撼,而它们的作者就是“南艺壁画油画3D立体画精英团队”。

  “我们画画从来不限定画的形态和面积,因为那样比较刻板,容易把画面禁锢住。”团队队长郝璇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她们作画时,往往会根据墙体大致的结构尽情发挥,最后还常常会应客户的要求,随手添画上一些“花花草草”。

  郝璇告诉记者,在所有的壁画中,最难画的就是“天顶画”,即在房顶上的画。这种画在创作时需要作画者仰头向上,极容易身体失去平衡,对体力消耗极大。而在去年年初,他们创作过的一幅巨型壁画,承受的痛苦也丝毫不比画天顶画少。

  这幅画是帮位于南京市江宁区的一家私立幼儿园所画的,画面绘制在幼儿园内外十几米高的大楼外墙上,“光是脚手架就架了七八层高,我们出动了10名画师进行创作,很多画师因为恐高,根本不敢上脚手架。”

  郝璇至今还甚是有趣地告诉记者,当时大家都是绑着安全带作画,每天在脚手架上爬上爬下。当时需要在外墙上画一个巨大的比卡丘汽车,还要画一棵十几米高的英语树,“更搞笑的是,一个卡通人物的眼睛,就要占两层楼的高度,我们这些画师在做画时,要多渺小有多渺小。”

  最终,这项工程历时一个多月才完工,郝璇说,大家都被晒成了“黑人”。虽然钱只赚了几万,但这项工程却是南京历史上最大的外墙壁画,该纪录至今未被打破。

  创业路就是创作壁画

  说起创业之路,郝璇告诉记者,这个团队的创业经历其实最早始于2008年,当时学艺术的她还在南京艺术学院油画专业读大二。一个偶然的机会,郝璇和两位同班同学应邀到一家餐厅帮忙画壁画,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此后,这个创业梦想就刻在了她的脑海里。

  毕业后,郝璇曾在一家美术培训班当过短期的老师,但是这种一成不变的生活很快让她厌倦了,此后不久,郝璇和曾经一块工作的两位同班同学一道,毅然迈出了创业的步伐,而创业内容,就是画壁画。

  “正式创业以后,我们在一家网络论坛上建立了讨论版,发布我们提供的服务内容和联系方式,所有的业务都是自己上门去跑的,很多认识的学过艺术的同学或朋友,都会来帮忙。”

  郝璇说,他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发展到了今天,目前,他们工作团队固定的成员依然是当时的三名创业者,同时,还有八名长期合作的专职画师,“大多是作为校友的艺术工作者,对绘画有着痴迷的热爱。”

  “跟装修家电比起来壁画不是必需品。在墙面装饰品中也有多种选择。壁画只是小众人群的选择。”说起自己从事的这个领域,郝璇的头脑很清醒。她告诉记者,通常来说,壁画的主要消费需求来自有点经济基础,并且对生活品质有些要求的年轻人,主要以80后居多。

  很享受告别“啃老”的生活

  郝璇说,经粗略统计,100个家庭中有壁画的比例只占20%,其中80后消费人群占10%,70后占8%,60后和50后占2%。

  而在80后人群中,最受钟爱的壁画类型就是海景风光,“婚房、新房、旧房改新,各种各样的年轻人群体都有,80后的大多喜欢卡通、插画海景,70后的更欣赏山水工笔花鸟。”

  郝璇告诉记者,通常他们工作的流程是这样的,先在网上预约,简单了解客户需求,然后画师上门看现场,根据现场氛围和装修情况设计画面。有的客户通过语言沟通就可以了,有些客户要先看草手稿,“我们所有的画作都是纯手工画的”。

  “男女消费者的眼光往往有着很大的差异,他们对于艺术和美的体验也就完全不同,争议就在所难免了。”在采访中,郝璇对记者讲了一个有趣经历。

  “去年有一个客户,找到我们要求画壁画。画的是两个地方,一个电视墙 一个玄关墙。”郝璇说,电视墙很早就完工了,但在画玄关墙的时候,男女主人出现了分歧。“在画面中,有一道地平线,男女主人公针对地平线的高低产生了激烈地争执。一人要求把线上移,一人要把线下移。”

  郝璇说,这番争执把画师折腾得够呛,最后硬是把已经画好的画涂掉重新设计了。

  “我的收入大概十来万一年吧。我们会自己控制工作时间,尽量不占用生活的全部。”郝璇说,虽然收入不高,但他们这群80后通过自食其力,与“啃老”彻底告别,这让她引以为傲。她很享受现在的生活。(记者 刘浩浩)


更多有关"壁画,画师,告诉记者,的是,都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