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读书:学以致用,可谓善矣——房绍坤校长接受大众日报记者专访

读书:学以致用,可谓善矣——房绍坤校长接受大众日报记者专访

时间:04-15 来源:烟台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读书不仅仅是为了获得好的学习成绩,顺利拿到学位,更主要的是为了掌握学习方法、获取专业知识、培养学术意识、开阔人生视野,为未来职业人生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2013年9月份,在烟台大学入学典礼上,校长房绍坤面对新生时曾如此说道。

大半年后,在自己的办公室里,面对记者,房绍坤改用稍宏观但更直白的语言阐述自己的观点:“烟台大学的定位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提供高质量的社会服务、创造高水平的科研成果。”

“三者之中,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放在第一位,这是在烟台大学建立之初就已明确的定位。”房绍坤说。1984年5月,烟台成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同年7月,烟台大学便成功建校。“可以说,烟台大学是一所在改革开放新风沐浴下成长起来的学校,因此深深烙上了时代的印记。”

开放之初,食品、机械、化工等行业成为烟台产业发展的几大亮点,这同时也带来了迫切的人才需求。“我们的专业也是针对地方发展特点设置,除了这些专业,上世纪80年代烟台的乡镇企业异军突起,烟台大学有针对性地开设了‘乡镇企业班’,为乡镇企业培养管理人才,当时在全国也属创新。”房绍坤说,“烟大建校这30年来,地方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我们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这样形容也不为过。”

烟台大学对于地方的这种贡献,2004年烟台大学20年校庆时,烟台市官方曾对此做出过特殊评价:“20年来,烟台大学全力为地方经济服务,成为烟台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和社会进步的‘推进器’。学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实现了与烟台市的共荣双赢。学校对接地方需要,调整专业结构。建校以来,烟台大学共培养了两万多名合格人才,他们遍布城市乡村、各行各业,有些已经成为单位的中坚和骨干。”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大学正逐渐由传统的精英教育模式转向现实的大众教育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学以致用,不仅仅是烟台大学的定位,也是很多高校要面对的问题。”房绍坤认为。

而他同时也不忘强调对学术的重视。“作为大学而言,在‘学以致用’和‘学以致知’之间也不可偏废。在培养创新型人才方面,同样需要探索,两者之间实际上也有相互促进的一面。”

烟台大学在成立之初,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负责援建。上世纪90年代初,虽然直接的援建工作告一段落,但通过三方共建委员会,烟台大学仍与两校保持着密切的互动关系。

延续至今,学校的各学院也形成了“文理类北大、工科类清华”的格局。这种与名校之间的合作,也让烟台大学的学术研究发展快速。学校拥有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该校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碳四分离技术”已在国内多家企业投产使用;该校获批的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重大新药新型释药系统”已经开始招收博士生;其牵头的“新型制剂与生物技术药物研究”获批山东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当然,大学教育现在面对的是‘有个性的年轻一代’,虽然学校的基本定位保持不变,但具体的应用方法却一直在适应调整。”房绍坤认为。

针对这个新特点,烟台大学目前推行的是“目标牵引式大学生学业规划”。所谓目标牵引,即学生入学之后针对毕业之后的就业、读研或者出国等作出目标规划,然后根据不同的目标进行针对性培养。“好的教育方式,应该尊重人的个性和个体的选择。”房绍坤说。

◆人物简介:房绍坤,1962年生人,烟台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首届高校百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出版各类学术著作、教材60余部。


更多有关"烟台大学,培养,烟台,人才,的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烟台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烟台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烟台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