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时间:08-11 来源:湖北民族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本网讯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了清华大学秦晖教授、中国政法大学金雁教授来校讲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11月14日晚,科技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教授在此做了一场题为《政治体制与多民族国家认同:印度与南斯拉夫的比较》的精彩讲座。

印度和南斯拉夫都是多民族、多教派、多语言和多文化的国家,内部民族矛盾、教派冲突、语言文化差异较大,一直缺乏统一的国家认同。秦教授比较了两国政治体制的差异,认为印度一开始就建立了宪政民主基础上左右分野的多党制,所有主要政党以民族为基础,但又都超越了民族,尽管主要政党在意识形态上极端,但在宪政民主问题上却不越雷池一步,几年一度的政党竞选,是一次民族大融合的洗礼,使今天的印度成为历史上各民族国家认同较好的时期;而南斯拉夫是典型的一党专政国家,是党领导下的自由联合,对民族多元极度宽容,强调民族平等,各民族轮流坐庄,缺乏民主基础,缺乏国家凝聚力,因而难以捏在一起,最终难免解体的命运。据此,秦教授提出阶级及左右矛盾可淡化民族、种族矛盾的独特见解,认为对立阶级互相依存,对立民族则未必如此;左右分裂是理性的,有理可讲,可与实际利益挂钩,而族群分野属于感情问题,无理可讲,不是利益能左右的,因而难以中和。于是,真正的民族平等必须走民主的道路。

在历时两个多小时的学术讲座中,秦教授广阔的知识背景及独到的分析视角不仅开阔了广大师生的眼界,同时更激励着广大师生勤勉治学、奋发向上,不断提高自身的学术修养与道德情操。

秦晖,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研究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青基会社区文化委员会委员、研究委员会委员,《方法》、《开放时代》、《中国学术》和《中国社会科学季刊》等学术刊物的编委。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知名教授来校讲学

11月15日晚,著名学者、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苏联、俄罗斯和东欧问题研究专家金雁教授在科技大楼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了一场题为《从东欧到“新欧洲”》的精彩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谭德宇教授主持。

讲座中,金雁教授首先播放了一系列东欧的图片,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东欧的风土人情,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展开。金雁教授指出,作为20年前东欧巨变的当事人,波兰、匈牙利、捷克等国家并非像我们所想象的那样面临着抛弃社会主义后的困境,而是基本实现了他们1989年的想法,虽然从形式民主迈向真正民主的步伐仍然缓慢、政治文化还远远不够,但是他们并不认为这和东欧剧变有着关系。我们的资料的确来源于这些国家的报道,为什么会反映不同?金雁教授指出了以下几个原因:东欧国家“重负面轻正面”的新闻习惯;东欧国家官方没提的“主场弱势”,数据报道差别很大;东欧政坛反对派对执政当局的批评很多;东欧的执政者说自己好话的时间也不多。因此,我们想要真实的了解这些国家,最好要有综合因素的整体分析。

金雁教授认为,在东欧巨变之后,东欧各国以老欧洲作为标准,对社会福利进行倾斜,文化上的归属和社会主义阵营中长达40年的控制使他们向西靠的决心很大,习惯性地向外寻找新的安全保护伞,而民族国家有淡化的趋势。如今,金融危机之后,东欧国家加入欧盟的呼声更高。其中,金雁教授重点介绍了东德、波兰和匈牙利的情况,指出现在东欧面临的问题主要有:政治冷漠化与传统政党的危机;“公民社会”逐渐形成; “网络时代”的强劲势头。

最后金教授就现场听众提出“中国如何借鉴东欧的转轨”“怎样看待十八大政治体制改革”等问题作了认真详细的解答。整场讲座内容丰富、例证翔实、阐述充分,使在座的师生更深入全面地理解和把握了转轨后的东欧问题。

金雁,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苏联-俄罗斯、东欧问题研究专家。曾任中共中央编译研究院苏联东欧处处长、俄罗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现任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所特邀研究员。她的专业研究始终以中国问题的思考为坐标,使得她成为大陆少有的女性公共知识分子之一。专著有《新饿乡纪程》,《苏俄现代化与改革研究》,《火凤凰与猫头鹰》,《从“东欧”到“新欧洲:20年转轨再回首》等。


更多有关"东欧,教授,民族,国家,苏联"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湖北民族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湖北民族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湖北民族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