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河南日报》:郑州大学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时间:12-18 来源:郑州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2013年10月29日《河南日报》第6版
                                 郑州大学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本报记者  胡炳俊   本报通讯员  苏雨 孙玲巧
    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在近日刚结束的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参赛的“拨叉式小件物品分拣机”、“智能下水道清理装置”两项作品获得全国一等奖。
    此外,该校也同时斩获5项全国二等奖,5项全国三等奖,机械工程学院赵江铭老师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该校荣获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而这已经是该校第四次在物联网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了。
    发明涉及领域多
    贴近生活最实际
   “今年相比往年来说,物联网大赛中越来越注重科技与生活的结合。”参加此次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张冬说道。他发现学校的下水道堵塞现象很严重,而且下雨天排水不畅,上网查了一些资料,他发现全国的城市排水道大多存在这样的现象,因此他和他的团队决定发明一个智能下水道清理装置。该装置在2013年第七届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
    除此之外,在本届物联网大赛中,郑州大学的科技发明还涉及医用和特殊人群使用的智能产品。比如,郑州大学的孙伟南和他的团队创作出了可以应用于医学的仿生手——仿生自主视觉机械手;刘乐和王耀洲设计了一款适用于儿童的发明——儿童智能语音碗垫;史一明则发明了一款适用于盲人的眼镜等。
    “学生创新发明从实际生活着手,做起来容易,也更容易被接受。物联网这种科技创新平台让学生能把学科知识进一步运用,并且从创意到设计再到比赛的合作提高了学生的团体协作能力。接下来科技创新发明应该继续提高学科之间的深度合作,跨学科发明会更有意义。”荣获物联网比赛“优秀指导老师奖”的机械工程学院赵江铭老师说。
    据悉,第七届ICAN物理网创新创业大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支持项目之一,是国际大学生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中国选拔赛,是面向大学生创新的年度科技竞赛。自3月份开赛以来,全国30余个省份、百余所高校的上万名学生参与,郑州大学承办了华中2赛区选拔赛。参赛内容涉及公共安全、环境监控、智能交通、智能家居、健康监测等多个领域。
    培育创新沃土
    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为了提高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质量,郑州大学一直将科技创新作为探索本科生教育工作新思路的突破口,积极在各个院系内推进本科生的科技创新工作。
    本着以科技创新工作带动学生工作的指导原则,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成立了“深蓝科技部”。 该部的日常运营活动完全由本科生自主管理,学院负责提供配套的项目基金与专业化实验室。在科技创新项目开展上,“深蓝科技部”设立了科技带头人机制,由大二以上的科研创新骨干分子担任科技创新项目带头人,策划科研创新项目,并招收低年级同学参与到项目的研发活动中。带头人有权向学院和学校申请项目经费和实验室使用权,并指导低年级同学进行项目的研发活动。与此同时,学院还为“深蓝科技部”配备了高水平的“导师团”。“导师团”由学院里的科研骨干教师和其他院系的一些相关专家共同组成,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方面的指导。除此之外,“深蓝”的成员还积极报名参与学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申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创新科研项目,以获得更多的资金与技术支持。
    “我们一直在摸索一套融创新思维和科学管理为一体的培养模式,进一步为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富有营养的‘土壤’,让同学们富有创新思维和思想火花的创意得以提炼,完成从无形到有形的转变,为社会生活的便利做出一份贡献。”郑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书记、物联网大赛组委会副主席张宏选介绍,郑州大学在学生主导、学院帮扶、导师指导的体制下,在鼓励学生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下,学生的科技创新发展十分迅速,频频取得出色成绩,培育了优良的科技创新之沃土。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13-10-31 18:18:36
更多有关"科技创新,联网,创新,郑州大学,深蓝"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郑州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郑州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