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接受现场考查

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接受现场考查

时间:04-18 来源:武汉工程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0月23日-10月25日,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接受中国工程教育协会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委员会专家组的现场考查。专家组由组长北京化工大学张泽廷教授,中国化工学会杨元一教授、南京工业大学大学管国锋教授、四川大学朱家骅教授组成。


10月23日上午在三教九楼会议室召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汇报会。武汉工程大学党委书记吴元欣,校长王存文出席会议,省教育厅高教处方向荣处长受邀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吴元欣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代表校党委、行政对全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关心、指导和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教育部、教育厅领导和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吴书记指出此次认证会对推动武汉工程大学进一步明确办学定位和办学思路、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武汉工程大学高等工程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考查,对学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提出宝贵意见。


随后,专家组组长张泽廷教授介绍了近几年全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相关情况,特别提出自今年6月起中国作为预备成员国加入《华盛顿协议》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已经上升为国家层面,希望参加认证的学校与中国工程教育协会化工与制药类专业委员会共同做好认证相关工作,为明后两年迎接《华盛顿协议》组织外方专家检查做好准备。


会上,化工与制药学院院长喻发全教授代表专业负责人吴元欣教授从专业概况、学科支撑、师资队伍、教学平台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着重汇报了自2010年该专业首次通过认证以来的持续改进情况。与会专家从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体系、专业方向与培养目标、培养要求之间的关系、专业课程体系等方面进行质询,吴书记对专家们的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化工与制药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以及部分学院代表出席了会议。


  10月23日至24日,专家组通过现场考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实验室、化工原理实验室、工程教育与实践中心和国家级环境与清洁生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环节了解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教学平台建设情况;通过查阅近三年专业主干课程的试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生产实习报告等教学资料了解人才培养要求的达成情况;通过教师、在校学生、毕业校友、用人单位代表和管理人员、职能部门座谈会全面了解专业在人才培养目标、教学质量监控、毕业生质量跟踪反馈和专业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10月25日上午在三教九楼会议室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现场考查意见。专家组组长张泽廷教授代表专家组就专业认证标准中的7项指标,35个观测点逐项进行反馈说明,专家组认为经现场考查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均达到了认证标准的要求,专业自评报告撰写规范,支撑材料准备翔实,内容饱满。同时专家组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建设,特别是教学条件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最后吴书记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认真按照专家组的意见进行改进,同时也向专家组介绍了筹建中的大化工工程教育与创新创业中心的情况,希望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武汉工程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化工与制药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和相关学院代表参加了反馈会,此次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对武汉工程大学工科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将起到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华盛顿协议》


《华盛顿协议》于1989由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6个国家的民间工程专业团体发起和签署。该协议主要针对国际上本科工程学历(一般为四年)资格互认,确认由签约成员认证的工程学历基本相同,并建议毕业于任一签约成员认证专业的人员均应被其他签约国(地区)视为已获得从事初级工程工作的学术资格。协议规定任何签约成员须为本国(地区)政府授权的、独立的、非政府和专业性社团。目前《华盛顿协议》有正式会员9个,分别为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爱尔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香港、南非和日本的民间团体;预备会员6个,分别为来自德国、马来西亚、新加坡、韩国、中国台北的民间团体以及中国科协。《华盛顿协议》是国际工程师互认体系的六个协议中最具权威性,国际化程度较高,体系较为完整的“协议”,是加入其他相关协议的门槛和基础。《华盛顿协议》每两年联合其他协议成员一起召开国际工程大会,会议期间除交流和讨论有关重要事项外,还讨论有关预备会员和正式会员的吸纳事宜。《华盛顿协议》规定,各申请组织首先被接纳为预备会员,最快须在成为预备会员两年后才能成为正式会员;正式会员对新会员加入拥有一票否决权;递交预备会员申请时,必须有至少2个《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为申请预备会员组织提名。2013年6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国际工程联盟大会上,中国科协代表我国顺利加入《华盛顿协议》,被正式被接纳为《华盛顿协议》预备会员。

相关新闻链接:http://scitech.people.com.cn/n/2013/0619/c1007-21897968.html


更多有关"华盛顿,工程,专业,专家组,协议"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武汉工程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武汉工程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武汉工程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