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子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服装大赛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子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服装大赛

时间:04-05 来源:惠州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Face

姓名:刘斌

年龄:22岁

籍贯:江西萍乡

就读院校:惠州学院2011级服装专业

日前,惠州学院2011级服装系学生刘斌凭作品“东方魅力”,获得了国际服装及面料设计大赛中国赛区第一名,并代表中国参加了由英国皇家染色协会在孟买举行的第一届SDC(国际服装及其面料设计大赛)决赛。这是惠州学院服装系学子首次踏足国际舞台,而在这条通向国际服装舞台的道路上,刘斌付出了无数个不眠不休的日日夜夜。

憾与金奖失之交臂

“一定要学好英语。”这是刘斌对参加这次国际大赛最大的感触。

为了这次比赛,自称“从不看英语”的刘斌逼迫自己“下狠工夫”学英语,可是,在交流时仍有不少问题。

“我经常和两位香港及新加坡的选手交流,因为只有他们会汉语。由于英语不好,我和其他8位选手的接触都不多。”刘斌无奈地说。

决赛有个面试环节,要求选手用英语表达设计理念,还不准带翻译。刘斌为了能够向评委们全面阐述清楚他的设计理念,决赛前夕一直在狂背单词。“一看到演讲稿里不懂的英语句子,我就拿手机查词典,记在本子上。老师都睡着了,我还在背单词,背到不知凌晨几点才睡去。因为怕迟到,我第二天又很早醒来,还是继续背单词。”

然而当他一进到面试室时,紧张得头脑一片空白,背的单词全忘光了,最后只能比画手势来给评委们阐释他的设计理念,比得裁判一脸郁闷。但当他拿出成衣时,评委们都眼前一亮,连说了好几句“Oh mygod!Beautiful!”

当得知冠军为爱尔兰选手,而包括他在内的其余10人都是不分名次的入围奖时,刘斌觉得十分遗憾,“其他方面都还不错,只可惜自己英语不行,没办法让评委们很好地理解我的设计理念,才使自己与金奖失之交臂。”

制作参赛作品费时费力

“大赛主题是‘时尚的未来’,我的‘东方魅力’设计灵感源于桥梁。一座桥梁代表一个国家,而世界的未来就如桥梁一般,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外套上的黑色细皮条就像是那一座座桥梁。”刘斌介绍,他参赛的作品是件两件套:内里为上有烫钻、刺绣的白色吊带裙,外面则是件黑白对比鲜明的皮质外套。衣服既展示了中国特色,又体现了渴望世界和平的愿望。

刘斌的设计让评委们眼前一亮,不过,衣服上闪烁的烫钻可让刘斌吃尽了苦头。“烫钻是我一颗颗亲手粘上去的。一颗烫钻也就几毫米,我要用钳子夹着它们。每粘一颗,我都要用钳子按紧几秒,要等胶干才能放手。单单为了粘烫钻,我从下午1点忙到晚上10点,连饭都忘了吃。手一直钳着夹子,觉得麻痹胀痛”。而刺绣是刘斌一个人跑去广州找工厂定做,忙到晚上11点多,又匆匆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到酒店已是凌晨两三点。

“制作一件成衣的成本是很高的,我的两件成衣的成本费用都近6000块了。”算上吃住行的费用,这次大赛已花去1万多元,不过,刘斌却认为很值得。“我觉得学到的东西,远多于这1万元。而且这样的机会很难得。”

“没有天赋,只有不停地努力”

能成为惠州学院首个参加国际大赛的服装系学生,刘斌觉得不是自己有“天赋”,而是因为自己一直以来的“勤奋”。

“认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不断学习磨练,效果当然会强百倍。”刘斌说,在别人眼中,他自小就是那种被认为“考不上大学”的孩子,也不知晓自己的梦想和目标是什么。只因小时候曾经跟随过启蒙老师———开画室的哥哥学过素描,所以高二面对分科时,他选择了自己稍感兴趣一点的艺术专业。

大一时刘斌的专业是纺织专业,后来发现自己对服装更感兴趣,于是下定决心大二时转专业。“当时还有几个同学想转,但最后只有我坚持下来并成功了。”他表示非常热爱现在的专业,没有参加社团也没有兼职的他一心专于学业,常到废寝忘食的地步。“有时候参加了一些比赛没有取得好成绩,自己会不停地反思不足的地方,然后一夜无眠。”

“勤奋,刻苦,非常认真!”这是同宿舍的小吴眼中的刘斌。

未来,刘斌希望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开创属于自己的工作室以及品牌,也希望能出国深造。“不管30岁,还是40岁,我都要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刘斌说。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子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服装大赛

【南方都市报】惠大学子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服装大赛

(采写:南都记者 蔡雯 实习生 惠州学院新闻中心外宣组张穗芳 通讯员 林钰玲 彭钰灵)

来源:《南方都市报》2013年12月10日HB07版

http://epaper.oeeee.com/J/html/2013-12/10/content_1987642.htm


更多有关"惠州,英语,这是,专业,评委们"的文章请点击进入惠州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惠州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惠州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