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第九期辅导员沙龙研讨学生突发事件

第九期辅导员沙龙研讨学生突发事件

时间:08-17 来源:常州工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1月3日,常州工学院举办第九期辅导员沙龙,以“用爱传递、用心感悟、以人为本、依法治校”为主题进行学生突发事件的案例研讨,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汤正华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围绕学生突发事件的典型案例进行思考和讨论,商讨学生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办法。
研讨会用PPT的形式回顾了学生宿舍突发火灾、学业处理导致学生轻生、学业处理引起的纠纷、违法退学引起的纠纷等四个真实的学生突发事件,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现场思考就学生突发事件的突发性、危害性以及对事件发生后应采取怎样的处理办法交换了意见,并分享了各自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积累的成功处理突发事件的宝贵经验。
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突发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主要在于事件自身的不确定性和危害性,及其可能会对学校产生的不利影响,所以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以及如何妥善处理已发事件对每一位领导和辅导员而言都是一个挑战和必须完成的任务。针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大家普遍觉得在日常学生工作中应关注少部分在学业或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学生,及时进行沟通排除问题,注重对学生的心理进行疏导,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在严格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以更加人性化的方式来处理问题。同时,在事件发生后应及时联合学生家长,通过家校合力的方式共同处理危机。
汤正华对大家的讨论和思考做出了专业的点评。他很认同参会人员对于学生突发事件处理的意见和方式,针对如何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他指出学生工作要在平时多花功夫,处理突发事件就像“扫雷”, 师生间要及时的进行交流和沟通,营造人人关心学生的氛围,在学生触碰“雷区”之前要及时清理掉。针对如何应对突发事件,他给在座的人员传授了自己的应对经验,他强调,辅导员接到突发事件发生的信息后应第一时间进行汇报,同时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扩大,确保消息的准确性以及传递渠道的畅通是处理所有突发事件的必要条件,只有这样才能让校领导和相关人员有更多的时间做出冷静正确的判断,才能尽可能的将事件危害降到最低。同时他提醒大家要了解学校的相关规定和法律法规,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学习和积累,提高自己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九期辅导员沙龙研讨学生突发事件
第九期辅导员沙龙研讨学生突发事件


(校报 王超 大通社 王海力 供稿 新闻中心编辑)


更多有关"突发事件,学生,辅导员,发生,事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常州工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常州工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常州工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