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08-18 来源:皖西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学校教学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8月6日至8日,皖西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在著名革命老区金寨隆重召开。校领导王新华、张文兵、包诗忠、李述芝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分管教学(实践)副院长、各党政及教辅部门负责人、教学督导组文理科组长参加会议。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8月6日上午9时,会议举行报告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储常连处长、常熟理工学院副院长朱林生教授先后作报告。院长张文兵教授主持报告会。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6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王新华教授主持会议,院长张文兵教授作题为《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院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提升学院教育教学水平,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与实习基地建设、教学管理队伍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任务。他说,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是皖西学院迎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的一次重要会议。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总结皖西学院近年来在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方面的工作经验,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以评促建,夯实迎接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皖西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省级示范应用型本科高校各项建设任务。接着,张院长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提出背景及内涵”、“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意义”、“皖西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及成效”、“皖西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 、完善皖西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总体构想、“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主要措施”等六个方面作了全面阐述。他认为,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支撑,是实施质量立校战略的关键举措,是巩固教学改革成果的制度基础,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张院长强调,皖西学院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构建上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以质量标准为基础的教学管理制度还有待进一步修订完善,二是以二级学院为教学质量监控主体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以师生热情参与为表现形式的教学质量管理氛围还有待进一步营造,四是以监控结果为依据的奖惩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落实。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在报告的最后,张院长号召,中国高等教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科学分析判断形势,既要看到面临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又要清醒地看到差距和不足,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去谋划发展、促进发展,扎实推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使影响教学质量的关键因素和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全过程中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使人才培养工作计划、执行、监督、分析、反馈、改进的循环过程顺畅,形成全校上下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的工作局面,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高。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在院长张文兵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四个小组对报告展开讨论。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7日下午,在党委书记王新华主持下,各小组召集人汇报讨论情况,信息工程学院、政法学院、教学督导组作为会议指定发言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在会议交流发言后,院长张文兵作会议总结。张院长指出,为期两天的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是皖西学院暑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既是加强皖西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迎接审核性评估的促进会,又是到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主题教育特色活动的教育会。在教学工作会议方面,会议听取了两个外请领导、专家的报告以及学校关于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应用性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学校的主题报告,全面深入地阐述了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背景、内涵、意义,总结了皖西学院近年来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做法、成效及不足,并提出了皖西学院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构想和具体措施。与会人员分四个小组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四个讨论小组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三个单位结合各自工作从不同角度对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进行了探讨交流。从讨论情况看,大家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认识有了新提高,对如何加强皖西学院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交流单位的想法和做法,是他们经过积极探索和深入思考的成果,值得大家借鉴和研讨。

最后,张院长提出几点要求,各单位要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对学校主题报告和6个文件进行再学习、再研讨,结合本单位实际,将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党委书记王新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认为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开得及时、成功,并对学院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王书记说,四个讨论小组的召集人分别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从汇报情况看,同志们对三个报告都有一定的认识,进行了思考,是有收获的;三个交流发言单位结合本单位各自工作,从不同角度对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做法和思考进行了探讨交流,希望有关单位会后将这些发言进一步梳理、总结,并转化为会议成果。张院长对此次会议进行了很好的总结,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希望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抓紧落实。王书记指出,此次教学工作会议,时间紧凑,内容充实,成效显著,是一个提高教学质量的推进会,也是一个迎评促建的鼓劲会。

最后,党委书记王新华以《质量 管理 特色——基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思考》为主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质量”方面,王书记指出,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基本要求。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对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意义重大,我们要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重点工作集中到强化教学环节、提高教育质量上来,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制定教育质量国家标准。同时,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意识,逐步建立质量标准,积极营造质量文化,建成质量保障体系。在“管理”方面,王书记指出,以皖西学院来说,在实际的内部教学质量管理运行中,“管理”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用标准来规范、检验与评估人们行为,通过标准来引导、督促。就其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途径而言,主要包括全员管理、全程管理和全要素管理。最后,就二级学院班子建设方面,王书记提出了“六字方针”:团结、坚定、务实,并就具体工作方面,王书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特色”方面,王书记指出,对于一所大学的发展战略而言,我们通常会总结为“以质量求生产,以特色谋发展”,而对于以地方应用型大学为自身发展定位的新建本科院校而言,需要以独特的办学理念,独特的办学定位,具有符合校情、区情的学科专业,独特的管理制度和模式,有院校自身特色的师资队伍,独特的校园文化等几个方面来探索一条理念创新、特色彰显、优势凸现院校的特色发展道路。

最后,王书记指出,学院要紧紧围绕“质量、管理、特色”和创新主题,以迎评促建工作为抓手,不断改革,锐意创新,不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学院的内涵建设,力争在人才培养质量上有更高的提升,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上有更好的优化,在教育教学模式改革上有更新的突破,提升学院的办学层次,从而对人的全面成才培养和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皖西学院隆重召开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

为期三天的皖西学院2012年教学工作会议圆满落下帷幕,本次会议,规格高、规模大、内容实、成果丰,有关部门将及时梳理讨论中的真知灼见,尽快完善出台上述文件,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迎评促建工作为抓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为实现皖西学院又好又快发展贡献力量!(文、图/宣传部)


更多有关"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质量,教学,皖西学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皖西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皖西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皖西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