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李建群、杨珺研究项目喜获文化部立项

李建群、杨珺研究项目喜获文化部立项

时间:08-31 来源:中央美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2012年8月,文化部科技司公布“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立项名单”与“2012年度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名单”,中央美术学院申报的项目榜上有名。其中,人文学院美术史系李建群教授的《古代玛雅艺术研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立项,附中杨珺老师的《“构成”对20世纪水墨人物画语言的现代化推进》获得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立项。


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旨在推动我国当前文化艺术建设,追求学科前沿发展,着力资助和推出能够代表国家水平的艺术科学研究成果。作为代表我国艺术科学研究最高水平的项目之一,其项目申报一直受到国内各大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关注与重视,申报数量逐年递增,竞争激烈。李建群教授申报的课题《古代玛雅艺术研究》力求从古代玛雅艺术遗存入手,建立国内对于古代玛雅文明的理解与认识,对我国外国美术史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课题获得该项目资助经费15万元,较往年同类项目,资助经费上升了3万。据悉,今年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各类项目的资助力度都有所加强。


自2007年“十五规划国家年度课题”改为“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的名称起,中央美术学院已有10个项目成功获得立项,分别涉及造型艺术、设计、美术史论等各个领域,显示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科学研究方面的雄厚实力。


此外,文化艺术科学研究项目是为鼓励广大文化艺术科研工作者积极建设我国文化艺术事业而设置的,其研究内容主要为紧密围绕国家和地方文化艺术建设实际、亟需开展的课题。杨珺老师的《“构成”对20世纪水墨人物画语言的现代化推进》为中央美术学院首次获得该项目立项。该课题力求通过梳理“构成”对水墨人物画影响的逻辑关系,从而探索“构成”在20世纪人物画史中的隐含、产生和意义的翻新,因此对重构20世纪中国水墨人物画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次文化部两项课题的申报成功再度验证了中央美术学院在艺术类领域的学术科研水平。学术科研办公室将持续跟进这些课题的研究进度,为确保课题顺利结项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


学术科研办公室刘礼宾吴晶莹/文
宣传部徐新立/编
2012年8月29日


更多有关"玛雅,艺术学,人物画,课题,文化艺术"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央美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央美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