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育部专题推介中南大学人文社科工作

教育部专题推介中南大学人文社科工作

时间:09-1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日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接连以专题报道形式,介绍中南大学在人文社科研究领域的工作进展与经验。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2012年第16期(总第81期)发表题为《中南大学着力“两型社会”建设研究  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创特色、显成效》的文章,从积极探索“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体系的构建,大力推进“两型社会”体制机制创新研究,提出“两型社会”投融资问题的破解方案等方面介绍了中南大学紧紧围绕“两型社会”建设的国家战略,秉承“顶天立地、服务发展”的科研理念,依托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和相关优势学科,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国家创新群体等研究团队,以及两型社会研究院、中国中部崛起战略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致力于“两型社会”建设研究,特色明显,成效突出。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2012年第22期(总第87期)发表题为《中南大学坚持质量第一、特色取胜  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文章,介绍了中南大学颁布实施包括“英才聚合”、“学科精优”、“麓山智库”、“育英创新”、“质量提升”、“文化精品”和“基础建设”等七大计划在内的《中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计划》的情况,肯定中南大学适应新形势下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要求,结合学校特色和优势,通过培养学术名师,引进学术人才,培育融合团队,拓展研究资源,打造特色基地,产出学术精品,完善基础条件,努力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近年来,中南大学抓住机遇、加大投入、加快发展,在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过程中,初步形成了以名师、基地、项目、精品和社会服务为支点、“基础为本,应用为先,重视交叉,突出特色”的特色人文社会科学发展之路;形成了以若干有全国影响力的学术带头人为骨干的学术团队,并培养了数以百计的年轻学术骨干,形成了良好的人才梯队;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得为标志的科研实力明显增强。在重大项目方面,中南大学已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4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4项,国家软科学重大项目1项,是湖南省最先获得重大项目的高校,也是湖南省获得重大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在人才团队方面,以曾钊新教授、李建华教授为代表的应用伦理学研究,以陈晓红教授、饶玉蕾教授为代表的中小企业管理、决策支持系统、“两型社会”建设研究,以漆多俊教授、蒋建湘教授、陈云良教授为代表的法制政府,殴阳友权教授的网络文学,吕锡琛教授的道教研究,阎真教授的文学创作,杨雨教授的传统文化传播、黄健柏教授的金属资源管理、徐建军教授的思想政治教育等特色研究方向均产生了较大影响。在成果奖励方面,中南大学已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哲学社会科学类)3项,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中,中南大学首次同时获得三个一等奖,首次获得理论奖成果一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社会服务方面,2011年5月中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为主参与研究及起草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获得通过,已成为湖南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纲领性文件,开创了政府服务法治化的先河;2011年11月由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承担的研究项目《湖南省专利条例》已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上获得通过;2011年6月商学院教授主持的“两型社会”建设标准体系研究成果,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 
    《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简报》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编,目的在于发掘各个高校先进的工作经验和突出的工作业绩,主要为教育部党组成员、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教育部各司局提供参阅,并发给教育部社科委全体委员、学风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直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分管校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社科管理部门,直属高校和部分省属高校社科处。
更多有关"教授,教育部,中南大学,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