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大学生军训意义重大大学生军训意义重大

大学生军训意义重大大学生军训意义重大

时间:09-17 来源:吉林农业科技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大学生入校首先要进行军事训练,这是强国、强校、强身的需要。那么,军训有哪些重要意义呢?下面综合几点以飨全体大学生读者:

一、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是培养可靠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必然要求。

现代国防是全民国防。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与人们的国防观念、忧患意识有着密切的关系。开展大学生军事训练,不仅能使青年学生了解熟悉军事生活,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而且可以进一步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将来走向社会,对强化全民国防意识和加强国防建设,将会发生长久而重要的作用。高等院校学生进行军事训练,是党中央、中央军委从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出发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对高等院校学生实施军事训练,使他们牢固树立国防观念,掌握一定的军事知识和技能,就能为我军实行战时快速动员,储备基层指挥军官、技术军官和后备兵员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是强化学生管理工作的必然要求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爱国主义教育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爱国主义要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过程。大学生是我国青年的优秀群体,把大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能够担当重任的优秀人才,需要多种途径和措施,而军事训练对青年学生的成长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青年学生经过严格的军事训练,对于坚定政治信仰,培养良好作风,磨练意志品格,提高素质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使他们有机会更好地学习解放军的优良品质和光荣传统,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培养勇敢顽强、坚忍不拔、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品质。通过军训,使大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坚强的毅力得到磨练,增强组织纪律性,熟悉相应的战斗动作,提高整体技战术水平。

三、开展大学生军训工作,是加强国防和军队人才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新军事革命蓬勃兴起的今天,我军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需要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为了适应这一新的形势,军队干部的成长和培养制度进行了重大的改革,走上了一条依托军队院校培养和依托国民教育培养并举的新路子。大学生军训是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大学生中有计划地实施军事训练,可以储备一大批高质量的后备兵员和预备役军官,使他们成为战时扩建、组建部队的骨干。做到寓兵于民,寓官于校,是一种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出“精”兵的好办法,无论对我国的国防建设,还是对经济建设,都是很大的贡献。一旦战争发生,将会源源不断地满足兵员动员的需要,保证战争的胜利。因此,搞好大学生军训,是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培养合格人才的战略举措。

四、大学生军训是加强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

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要使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转化为战斗力,就需要一大批具有一定军事素养和科学文化知识的人来操作。实践证明,挑选一批经过军训,专业对口的大学生到部队担任军官,能有效地改变军队的成员结构,提高军队的素质,加速我军国防现代化建设。

同时,我军不断从高等院校和高级中学经过训练的毕业生中选拔军人,吸收军官。通过这样的改革,必将更好地改善人民解放军官兵的知识结构,提高官兵的素质,加速人民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

五、大学生军训是进行全民国防教育履行兵役义务的基本形式。

军训是磨练人的意志力、强化纪律性的良好武器,要求通过坚忍和服从等自我约束的方式,来达到训练目的。军训中的拓展训练则可在磨练个人意志的同时,培养大家积极合作的团队精神,并通过积极进取的方式来实现目标。

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大学生军训工作,将大学生军训作为加强国防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例如,美国制定了专门针对青壮年的《普遍军训与兵役法》,要求公民在规定的年龄必须参加军训,履行兵役义务。

当前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局部战争、地区战争不断,天下并不太平。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从一个防御性的组织变成了一个进攻性的军事组织,不经联合同授权就自行对不听它话的国家进行武装干涉,对世界和平构成重大威胁。美国还利用台湾问题大做文章,操纵日本联合制定所谓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企图把我国的台湾划入防御体系之内。这些事件都对我国的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以及国防安全构成了威胁。 当代大学生肩负着21世纪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任重道远。在高校中开设军事课程是时代的需要。

古人说,忧劳兴国,逸豫亡身,这是一条被历史反复证明过的真理。军事训练是国防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是提高民族素质,弘扬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重要手段,也是进行反侵略战争准备的基础工程。

开设军事课程是时代的呼唤,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所以,必须加强全民的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近代中国充满血和泪的屈辱史对中国人民来说是刻骨铭心的,是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个国家要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国防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军训可以使大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严谨的生活作风,军训为大学生搭建了展示训练自己体魄的平台,军训让大学生体会到军人严谨的作风。

吉林农业科技学院自从2012级新生军训开营以来每当清晨军号声响起时,惊醒了同学们的美梦,撬起了惺忪的睡眼,霎时间起床、刷牙、漱口、整理内务,跑步下楼、列队集合,真是军人的作风和部队的生活,虽然刚开始实在难熬,但是几天以后逐渐适应了军人的步伐。有位哲人说过:无法回味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感觉。对于军训,有些感受真的不能言传,只能在意会中回味。那味道就如一杯浓茶,只有尝过的人才知晓其中蕴味。军训教我们怎样做人、怎样吃苦耐劳、怎样迎接挑战、怎样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军训锻炼、磨砺我们的身体和意志,增强国防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养成团结互助作风,增强集体凝聚力和战斗力,养成严格自律的好习惯,大学生们应该感谢军训带给你们许多人生的感悟和美好经历。


更多有关"军训,大学生,国防,军事训练,培养"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吉林农业科技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