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教师代表夏莉在2012年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教师代表夏莉在2012年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时间:09-12 来源:重庆工商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教师代表夏莉在2012年教师节大会上的发言

编者按:9月10日下午,学校隆重举行第二十八个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会上,学校2011—2012学年教学名师获得者、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重庆市精品课程负责人、校级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夏莉教授作为其中一名教师代表作了精彩发言。她认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同时,她表示“润物育苗尽心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呼吁全校教师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不断追求、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而努力。她的发言,洋溢着对国家教育事业的真挚感情,饱含着对重庆工商大学发展壮大的无比自豪,充盈着对莘莘学子的无限关爱。现全文登载,以飨师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30年前的今天,我第一次走上讲台,扬起理想之帆。30年后的今天,站在这个讲台上,心却忐忑不安,不知道该说什么,此时此刻只想用两个字来表达心情:感恩。

首先,感谢国家、人民对教师的厚爱、尊师重教,才有我们今天的欢聚一堂;感谢学校领导对教育、教学的重视、投入,办学水平整体升位、校园的美丽、教学设施的现代化,创造了一个良好的教学环境;感谢学校各个部门对我们一线教师、特别是基础课教师教学的理解、支持、帮助,使面向全校的大学数学课程教学质量整体提高,课程成为重庆市首批精品课程并荣获市教学成果奖。还要感谢既照亮别人也升华自我的三尺讲台,在这里我们付出辛劳,收获的却是桃李满天!

古人曰:“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教育部袁贵仁部长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教育质量是高校的生命线,没有教师的质量,就没有学生的质量,也没有科研的质量和社会服务的质量”。社会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美称赠送给我们,教师这一职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称呼,而是对未来美好希望的代名词。30年来,自己从把教师作为一种职业,到把教师当作一种理想与追求,一种挑战与完善,在教书育人的历程中,体验着艰辛与欢乐,成功与失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已经成为我和同仁们自觉不自觉的教师行为准则。

30年教学体验,我深深感受到教师不仅仅是灵魂工程师,更是五个大师的组合:

1、首先,教师应该是一名优秀的设计师。将课程精心设计的同时,帮助学生设计学习本课程的蓝图。我在每一届新生班级课堂上,都会在黑板上赠送学生一句话: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未来。同时让学生思考三个问题:

(1)你到重庆工商大学来做什么?

(2)你做一个怎样的工商大学人?

(3)今天,你做了什么?

请同学们结合自己数学基础,制订近期、中期、长期学习规划。

2、教师还是一位好厨师。面对来自天南地北数学基础有差异的学生,我们该怎样教才能让学生接受?在备课上就得象厨师一样,做出不同口味的大餐,精心准备多套方案,选择不同层次的例、习题,基本上要保证大部分同学吃饱。这样,学生自然喜欢你做的菜,喜欢你上的课。

3、教师还是一位不错的营养师。我们的任务不光让学生吃饱,更重要吃得健康。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要因材施教,突出个性化培养。我们通过分层教学,编写出版了大学数学系列教材和学习指导书等教学改革,既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越来越多学生荣获数学建模大赛奖,又保证数学基础差的同学不掉队,收到良好效果。

4、教师是一位富有关爱的心里咨询师。教学是师生互动的双边活动,只有走进学生心里,了解学生的需要,用心去观察、引导、发现,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培养,善于用同龄人的思维与语言引导学生,就会有良好的教学效果。只要我们用心、用情,你就会发现师生之间的感动、温暖、自信经常会在自己身边上演。

5、教师是治病救人、技术精湛的医师。我相信每一位教师都会遇到不喜欢你授这门课程的学生,反映出来的就是个别学生上课打瞌睡甚至逃课。找准问题,对症下药。一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增加数学的趣味性、知识性,提高学生对数学的感性认识到产生兴趣;另一方面,有意识让他担任课代表,通过班级工作来与他多交流沟通,让学生先接受我、走近数学老师,继而接受数学、走进数学课堂。

冰心说过:“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 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个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师爱是一种激励学生个性和谐发展的无可取代的教育力量。有了爱,师生之间就能以诚相见,心心相印。

教育质量的提高,通过教师的教学质量提高来实现。30年前自己上的第一堂课,不是讲出来的,是背出来的。讲稿反复修改,用寝室门当黑板,自己前后墙上各挂一面镜子当视频,反复练习,结果讲授内容都能倒背如流。现在,我们学校有微格教学供老师试讲、练习,有网络资源、多媒体课件供老师参考,有现代化教学设备供老师选用。我要说感谢全社会逐渐形成的尊师重教之风,感谢学校对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视,感谢我们都赶上了一个好时代!

传统的教学观点认为:教学就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技巧。一个传字,内涵丰富。我们当教师的都有同感:当你搬迁、调动时,其它带不走的东西都可以丢,唯有两样东西不舍——那就是发表的论文和用不同颜色、不同时期写下的纵横交错标注的讲课手稿。所以我们说教学的含义就是:教师一生的积累!

各位领导、同仁们:振兴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学校的转型升位、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大学的未来,靠我们来建设、来实现。“润物育苗尽心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因为,耕耘总是与收获同在,辛苦总是与快乐同行。我们愿为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不断追求、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队伍而努力。

最后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节日快乐!

谢谢大家!


更多有关"教师,教学,学生,数学,感谢"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重庆工商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重庆工商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重庆工商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