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现代快报》:民国“好声音”如何选拔?

《现代快报》:民国“好声音”如何选拔?

时间:09-20 来源:南京艺术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民国“好声音”如何选拔?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2012年09月17日《发现》专栏

  科班出身

  民国女高音“四大花旦” 两人与南艺有缘

  也有歌手的成名走的是“科班”路。他们在专业艺术学校求学,甚至有留洋经历。记者到南京艺术学院采访时,就得知与该校颇有渊源的两位音乐家黄友葵、喻宜萱位列民国女高音“四大花旦”。

  黄友葵被誉为“中国第一女高音”

  黄友葵出身湖南湘潭前清翰林之家,从小跟着美籍教师学习钢琴,但1926年黄友葵考取南京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时,攻读的却是生物学专业。第二年,她转学苏州东吴大学,仍以生物为主修,并继续学习钢琴演奏。1930年黄友葵被指派赴美,在阿拉巴马州立大学专攻陶瓷图案设计,不过音乐系主任发现了她的音乐天赋,建议她改学音乐专业。1933年,黄友葵学成归国,东吴大学的音乐系就是她创办的。

  黄友葵1936年参加了上海雅乐社举办的海顿清唱剧《创世纪》的演出,担任女高音独唱。被誉为“中国第一女高音”。黄友葵1958年从金陵女子文理学院调任南京艺术学院音乐系任教授、系主任,后担任过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1990年9月,82岁的黄友葵因病逝世。

  同列民国女高音“四大花旦”的喻宜萱是南艺的校友,上世纪20年代末,曾在南京艺术学院的前身上海美术专科学校学习音乐,大学毕业后她在中央大学音乐系任教,1935年赴美国继续深造。

  喻宜萱在美国也参加过歌手选拔

  “学院派”的喻宜萱在美国也参加过歌手选拔。一天,她从报纸上看到一则美国国家广播公司主办的青年歌唱家现场转播会招募演员的启事,便前去报名,经过考试取得演唱资格。演唱会举办那天,她身着靓丽的中国旗袍登台,面对上千听众,放声演唱中国民歌《紫竹调》、《凤阳花鼓》。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这首为国人耳熟能详的中国民歌《康定情歌》与其他国家的九首民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定为世界十大经典民歌。而这首优美民歌的首唱者正是喻宜萱。

  喻宜萱也有过出唱片的经历。1948年春,上海大中华唱片公司邀请喻宜萱录音灌制唱片,并在各地电台播放,《康定情歌》和《在那遥远的地方》、《小黄鹂鸟》、《牧羊姑娘》、《青春舞曲》等歌曲广泛流传,风靡一时。

  演而优则唱

  阮玲玉开明星自演自唱先河

  民国时也有一些歌手的成名路是演而优则唱,这跟今天娱乐圈的出名途径也是相似的。

  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陈建华早年编著的《民国音乐史年谱》中记载了“演而优则唱”的起源。1930年,联华影业公司拍摄了影片《野草闲花》,影片主题曲《寻兄词》由剧中丽莲的扮演者阮玲玉和黄云的扮演者金焰演唱。当时处于无声电影时代,为了配置这首歌曲,采用了蜡盘(唱片)发音的方法。在影片放映时,根据情节需要播放唱片。正是这部电影开了电影明星自演自唱电影歌曲的先河。

  同样,一代巨星胡蝶也是“演而优则唱”。1935年10月,明星电影公司摄制的《夜来香》公映,片中主题曲《夜来香》便是由主人公卖花女的扮演者胡蝶演唱的。主题曲是影片主人公卖花女卖夜来香时所唱的歌,十分生活化,也充满了期待和忧伤,不过,很多人会把这首歌与上世纪30年代另一首流行于夜场的《夜来香》搞混,其实并不是同一首歌。因为她是演员、歌星“双栖明星”, 胡蝶最辉煌的时期正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


更多有关"南京,康定,民国,艺术学院,女高音"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南京艺术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南京艺术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南京艺术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