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开学典礼】杨叔子:个性化就是因材施教

【开学典礼】杨叔子:个性化就是因材施教

时间:09-25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9月21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201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开学典礼隆重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大陆著名的机械工程专家、教育家杨叔子院士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学子展开交流。

文新社记者团:很多人说中国现在是“填鸭式的教育”,学生学习非常被动,您觉得要怎么样才能让学生更主动地学习?

杨叔子院士:我们不要一概否认填鸭,该填鸭还是要填鸭,为什么呢?基础知识要填鸭,基础知识都不行,那后来怎么学习呢,所以通过填鸭打好基础。等到学生充分了解所学习的专业,对专业产生了兴趣,他们就会主动地去学习了。

同时要正确地认识我们现在的教育模式,提供个性的发展,不要妄自菲薄。中国有很多缺点,但也有它的优点,中国教育有其特别之处。如果中国教育没有特点,为什么只有中国能延续五千年,而且历史没有中断,有什么原因?无疑是文化的原因,所以没有优点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有问题,特别是教育,我看到我们有很多问题,我们需要改进,但是我们也要有志气。你看孔子,《论语》,孔子的教育跟我们每个人都不同。

文新社记者团:您觉得个性化教育就是根据学生的个性去因材施教吗?

杨叔子院士:个性化就是因材施教。有的学生在某方面表现得很一般,甚至有些白痴,但其他方面却很有特长。比如我们有个干部的子弟,在人文学院办事,很不聪明,但是他有一点了不起,问他学校里哪个人的电话号码,全记在脑子里,脱口而出。我真佩服,他就有这个天赋与才能。个性化教育就是要针对不同的学生发挥他们的优势潜能,每个人的优势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一个方面,所以我们要个性化地发展。

前不久我又重新看了一下《中庸》,前面三句话写得非常好,“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把人的素质,把教育原理都阐述出来了。“天命之谓性”,老天给你的,爹妈给你的基因,就是你的本性。“率性之谓道”,在遗传基因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自己,规范自己,而不是放纵本性。“修道之谓教”,即懂得去教育,这是规律,一定要懂文化,用规律去弄懂文化,就是通过教育去激发人的潜能,当然坏的潜能就不用了。

文新社记者团:那请问学校如何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呢?

杨叔子院士:我认为这个话是不确切的,应该讲教学是无止境的,学是无止境的。现在李培根将这个说法改成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要稍微好一点,国外也有这个讲法,学生最重要就是要有一颗“修习”的心,没有这份心是什么也做不成的。


更多有关"填鸭,教育,之谓,学生,也有"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