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博学大讲堂之“禅与生命智慧”讲座顺利举行

博学大讲堂之“禅与生命智慧”讲座顺利举行

时间:02-07 来源:中山大学南方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文章来源:文学与传媒系 作者:许湛愉 编辑:院办 发布时间:2012-11-26

2012年11月21日,文学与传媒系博学大讲堂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山大学哲学系教授、美国哈佛大学东亚系访问学者、中山大学比较宗教研究所副所长、博士生导师龚隽教授应邀作主题为“禅与生命智慧”的讲座。学院郭小东副院长以及文学与传媒系主任孙立教授和2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郭小东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龚隽教授前来开讲表示欢迎并致辞。

在讲座中,龚隽教授从禅学的起源与发展、佛学中的禅、生活中的禅、禅与知识等方面进行讲述,并指出禅的意译应为“静虑”,宗旨一般用几句话来讲就是“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以心传心、直指心性、见性成佛”。他引经据典的阐明当今社会上人们普遍存在的浮躁心理和追逐外在形式的修道等问题是对佛学的误读,指出“拥有一颗平常心,人生如行云流水,回归本真,便是禅”,坐禅的真义在于“守一不移”,不受外界因素影响,才能保持内心定力。

讲座尾声,龚隽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谈及 “借假修真”的禅学态度。孙立主任就本次讲座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悟,他希望同学们用平常心对待生活中的事物,遇到难题时要追问自己的本心,明心见性。


更多有关"教授,讲座,同学们,自己的,中山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