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院长刘献君主持召开“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专题会议

院长刘献君主持召开“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专题会议

时间:12-27 来源: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院长刘献君主持召开“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专题会议

院长刘献君

文华学院十年发展的基本思想路是“优化结构,重点突破”,第一项任务是“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力争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有战略性突破”。刘献君院长在调研中发现,近半年来,虽然大家开始重视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也做了一些工作,涌现出了“品牌发展”这样的好典型,但总的来说,进展不理想,差距很大。为此,11月27日上午,刘献君院长主持召开了“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专题会议,党委书记于清双、常务副院长刘太林、副院长严国萍、程红、科技处处长陈学广、副处长龚斌以及各学部(副)主任参加了会议。

围绕特色学科专业建设,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讨论的基础上,刘献君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刘献君强调,做好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作,首先要解决认识上的一些问题。他指出,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是大学最重要的事,又是最难的事,特别是处于高校林立的武汉市的独立学院,在夹缝中生存,要找到自己的特色发展的空间,难度更大,我们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特色学科专业建设,首先要找到特色发展的方向,特色就是水平;特色需要创造,创造既有原创性创造,又有改进性创造,我们首先从改进性创造入手,进而实现原创性创造;紧紧把握建设的目的,目的是提高学科专业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目的,要有手段,例如积极参与“2011计划”,创建协同创新中心,就是重要的手段,在协同创新中,创新是目的,协同是手段,目的和手段都很重要,但首先不能忘了目的。

如何加快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刘献君向各学部提出了以下要求。

第一,要确立建设的目标。首先,我们以什么为重点、为特色,要找到目标,明确建设的对象。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新”的原则,去寻找对象。这个对象不能仅仅是一个小项目,一个一次性的科研课题,要有发展的创新空间,要有可持续性。寻找对象,不能关起门来在学校内讨论,要走出去,到实践中去,从学科、科研发展的前沿去找。现在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一定能找到发展的空间、对象。

第二,要学习兄弟院校的经验。现在,很多学校都在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创建了很多好的经验,我们要学习、借鉴。前不久,国萍院长等去台湾的几所大学考察,学习到了很多好的经验。刚才,太林院长介绍了浙江大学农业学科在品牌建设方面的经验。我今年去宁波大红鹰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他们在特色学科专业建设方面,也做得非常好。我们要努力学习,吸取好的经验。

第三,共同创建。各学部要发动全体老、中、青教师参与讨论,让他们充分发表意见,从中吸取智慧,共同创造。在讨论中,特别要发挥一些在这方面很有成就的老师的作用,充分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他们的作用。刚才黄德修老师发表的意见,十分重要,各学部都可以参考。

第四,要规划,要行动。一旦选准了对象,就要做规则,就要行动,先干起来。学院将本着成熟一个支持一个的思路,加大支持的力度。吴文刚董事长对此十分重视,他是一个十分大气的企业家、办学者,只要有大发展的方向,一定会积极支持。

刘献君最后强调:这是一项长期而艰难的工作,不可操之过急,但一定要把这项工作作为重点,早抓、常抓、抓准、抓实。学期未,学院将听取各学部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工作情况的汇报。

(图片编辑:刘小添)


更多有关"特色,学科专业,建设,目的,学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