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皖西学院学报》论文入选《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皖西学院学报》论文入选《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时间:12-14 来源:皖西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皖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期头版头条刊发的皖西学院程东峰教授撰写的论文入选《新华文摘》2011年第20期论点摘编——《知识分子应具备强烈的社会批判精神》。原文标题为《论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14000字,分为三个部分:知识分子的使命、知识分子应具备强烈的社会批判精神、批判精神的时代内核。

该文认为,知识分子的批判精神是指知识分子所应具有的对社会和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以及对其所掌握的知识、理论和实践的反思、检讨、批评、否弃与创新。知识分子要不辱使命,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积极从事思维前提的批判、理论的批判和实践的批判,为中国人民的幸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完善和发展,为了全人类的进步,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知识分子应具备强烈的社会批判精神

程东峰《皖西学院学报》2011年第3撰文指出,知识分子,首先得有知识——自然科学知识、社会科学知识和人文科学知识,而求这些知识还应该是与时俱进的、能够反映社会现实的、促进社会进步的,否则就不具备知识分子的起码条件。但是,仅有知识还不是完备的知识分子。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只有将死知识激活,并用鲜活的“新”知识为人类的幸福服务,为社会的进步服务,才是知识分子。但是,社会的构成是复杂的,既有新的向上的积极进步的东西,也有旧的颓废没落的东西,人们总是在不断地战胜落后的颓废的没落的东西中进步的。更为复杂的是,假丑恶往往和真善美混杂在一起,有时候假丑恶还冒充真善美去欺骗人,特别是处于社会转型的大背景下,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叫人真假莫辨、善恶难分。这就需要引导,需要批判。知识分子的责任,特别是从事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知识分子的责任,就是适时提供人们亟须的引导和鉴别,以免人们在色彩斑驳的世界图谱面前成为色盲。所以,为未来世界提供蓝图,为人类前行勘察进路,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建造亭台楼阁,是知识分子的首要责任,社会批判意识应是知识分子的基本品质。“马克思认为他的理论的全部价值在于这个理论‘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正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具有摧枯拉朽的批判精神和革命本质,才会在资本主义的桎梏中为无产阶级开辟出一条通向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来。


更多有关"皖西学院,知识分子,社会,精神,知识"的文章请点击进入皖西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皖西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皖西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