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中国医院社会贡献度排名揭晓 湘雅医院名列全国第五

中国医院社会贡献度排名揭晓 湘雅医院名列全国第五

时间:12-14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3日,中国公立医院社会贡献度研究所在国内首度发布《2011年度中国公立综合性医院社会贡献度前50位排行榜》,湖南省两家公立医院入围。其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名列全国第5位,湘雅二医院位居第18位。
    为科学地了解和评价综合性医院为人民群众所提供的医疗服务水平和社会贡献度,四川大学中国公立医院社会贡献度研究所根据政府相关机构和各综合性医院公布的相关数据以及学术刊物数据库,确立了客观反映综合性医院社会贡献度的2个一级指标体系,11个二级核心指标进行评估。目的是促进中国公立综合性医院在社会服务、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发挥医疗卫生行业国家队的主体作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提高综合性医院的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
    通过对100余所中国公立综合性医院进行客观综合评估,排出2011年度中国公立综合性医院社会贡献度前50位。其中排名前10位医院依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附:评估主要内容: 
    1、医疗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其中门、急诊人数,专家数(具有高级职称)、床位数等反映医院接待患者就诊能力;多项重大医疗技术(以正式公开发表的论文为依据)的开展是反映医院医疗水平在国内外获得同行认可的重要指标;预约挂号、专家介绍等方便群众就医的程度以及建立大众医学科普及健康服务窗口网站是反映公立综合医院为社会、为人民群众的健康提供服务和方便群众就医等的能力;对基层医院的辅导数量、建立网络辅导医院则体现公立综合医院在促进基层医院人才的培养,提高基层医院医疗技术,让先进的医疗技术在基层开展等方面的能力。 
    2、学术贡献与医学人才培养:其中为基层医院培养进修生人数是反映公立综合医院为基层医院培养高水平医疗卫生人员的能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及全科医生培养人数则反映公立综合医院为社会培养后备人才、为社会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的能力;SCI论文数以及Medline论文数则是反映医院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反映医院进行医学知识创新、进行知识传播的能力。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四川大学,医院,第四军医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