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于丹教授为广大学子做“文化自觉与人格成长”报告

于丹教授为广大学子做“文化自觉与人格成长”报告

时间:12-17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响应文化强国战略,12月14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于丹教授为师生做了题为“文化自觉与人格成长”的专家报告。党委书记刘川生出席报告会,党委副书记田辉主持了报告会。学校办公室、党委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负责人以及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参加了报告会,全校30个院系的30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于丹教授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经典思想,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社会热点话题,分析了传统文化对大学生人格成长的重要作用,并以儒家文化中“恭、宽、信、敏、惠”的思想主张为例,阐释了“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的做人做事原则。她指出,文化的重点在于“以文化人”,要用优秀的文化来引领社会风气。只有尊敬他人,不傲慢偏激,才能活得更有自尊和尊严;只有宽容对人,不斤斤计较,才能获得别人的拥戴;只有诚实待人,不失信于人,才能立足社会;只有聪敏勤劳,不耍小聪明,才能建功立业;只有惠及他人,经常鼓励赞美他人,才能领导众人。于丹教授结合道家“圣人之道,为而不争”的理念,希望同学们遵循个人成长的规律,尽力而为,不急躁焦虑,不钻营算计;结合禅宗的故事,与大家分享了积极进取、无怨无悔的人生态度。她指出,要充分重视文化自觉的重要意义,只有文化自觉,才能做到自信;只有文化自信,才能确保文化强国。

        田辉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于丹教授的报告对青年学子的成长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文化传承创新是大学的重要功能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有着光荣的历史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大家大力弘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努力学习先进文化,增强文化自觉自信意识,为国家的文化建设事业和优秀文化传播做出贡献。                                          (学工部、研工部)

更多有关"北京师范大学,文化,报告会,教授,工部"的文章请点击进入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北京师范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