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张尧学校长到文学院调研

张尧学校长到文学院调研

时间:12-2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19日,张尧学校长到文学院调研工作,与该院党政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座谈。张尧学校长指出,文学院应该在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希望学院立足中南,潜心治学,多出真正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创造和发扬湖湘文化和中南文化做出贡献。副校长李桂源,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高山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张尧学校长与大家谈笑风生,说“江湖”、谈孔孟、论进退,共同探讨文学的本质与规律、文学院的发展路径。他认为,作为中南大学的新兴学院,文学院发展得很不错,有特色、有亮点、有冲劲,发展空间很大。 
    张校长指出,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千百年的传承,而文学与文化息息相关,是文化承载和传播的一种主要方式。作为中南大学这样一所理工医见长高校中的文学院,应该自觉担负起文化建设的重任,为中南特色的校园文化的形成、大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多做工作。对于制定符合人文学科自身特点和发展规律的评价机制的建议,张尧学校长深表认同。他说,人文学科不同于自然科学,有其自身的特性和发展规律。特别是文学,作为一种精神活动,具有超越性,不应有太多的束缚,学校会尽力为其发展创造适应生长的土壤。 
    同时,张校长强调,我们所倡导的人文精神包涵人性、理性与超越性,其中的理性直指科学精神。而人文学科作为一个学科而存在,本身也对其科学性、理性思维提出要求。因此,人文学科的发展,不论从思维方式还是表现形态上,并不具有绝对的物质“超越性”,它应该是从现实土壤中开出的花、结出的果。在现实条件下,人文学科学者要有超然平和的心态,不趋利、不从俗,多做一些实证性研究,潜心治学,多出一些经得起时间、实践检验的成果。人文学科的发展也要跟上科技的更新与进步,这里面的生长点不可限量。例如,新闻传播专业要注意到互联网这个新兴传播媒介的重要性,加强在数字传播方面的研究,并通过数字出版、数字传播的方式扩大自己的影响力。 
    张校长表示,文化是一种积淀、一种传递、一种习惯,也是一个民族、国家最强大的支撑力和生命力。文学作为文化的主要承载者,具有同样的特性和优势。它的影响力是一种自然的力量,就如太阳的光芒,有光亮,是怎么也遮挡不住的。因此,文学院应该壮大和借助这种力量,发展和建设中南大学的校园文化,让师生员工在无形中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他希望学院解放思想,放宽眼界,把好发展方向,以思路求出路,在发扬、创造湖湘文化和中南文化中得到更好发展。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人文学科,文学院,文化,中南"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