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学校召开首次档案工作会议

学校召开首次档案工作会议

时间:12-22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2月20日上午,中南大学首次档案工作会议在升华楼101报告厅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27号令《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提高认识,规范管理,明确责任,群策群力,求真务实,夯实基础,开创中南大学档案工作新局面。大会主要内容有: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共同谋划学校档案工作的发展。
    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胡振荣、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金彪、中南大学副校长田勇泉及档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各二级单位档案工作小组组长及成员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办公室主任高山主持。


    会上,人事处处长刘义伦教授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南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的决议,田勇泉副校长任中南大学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
    档案馆馆长贺志军从中南大学合并组建以来校档案工作的发展成就、未来五年学校档案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工作思路、实现中南大学档案工作科学发展的举措三个方面汇报了工作,指出学校将加强档案工作的队伍建设、制度建设,继续推进档案信息化,争取在未来五年将中南大学的档案工作从整体上建成国内高校一流的档案馆藏体系和数字档案馆平台,实现学校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目标。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韩清波宣读了“关于表彰2011年度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的通知”,学校办公室、学工部、人事处、科研部、基建处、商学院、数学院、信息院、网络教育学院、湘雅二医院十个档案工作先进集体得到表彰。
    田勇泉副校长对受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祝贺,在充分肯定档案部门工作的同时,提出了档案工作面临的挑战。他说,高校档案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好学校的一项最基础的工作,是学校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他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认真贯彻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七号令,提高法律意识;第二,加强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提高档案工作的自觉性;第三,加强档案和校史研究工作,努力成为中南大学文化建设的主力军。
    湖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副主任金彪肯定了中南大学对档案工作高度重视的做法,指出中南大学率先在湖南成立了校级档案工作委员会,在人财物等方面为档案工作提供了保障。他希望中南大学的档案工作能为全省提供先进经验,成为湖南高校档案工作的领头羊。湖南省档案局副局长胡振荣认为中南大学档案工作的基础建设和信息建设的成绩在全省高校中是非常突出的,此次大会的召开尤其是档案工作委员会的成立将开启中南大学档案工作的新局面,希望中南大学继续抓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业务建设,实现档案工作的科学发展。

 

附:背景资料:

    截止2010年底,中南大学档案馆档案库存总量达到11.2万卷,是2000年四校区档案总量的2倍;目录数据达到30余万条,电子档案全文数据库近100万页,实现了基于双层PDF文档技术的高效率全文检索;全校的立卷单位达71个,兼职档案人员120余人,较十年前也翻了一倍;档案馆从以前的按三校区分块管理,发展到现在的按科室分流程集中管理;档案库房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从简陋到连空调都没有的库房,到现在档案库房已经具备温湿度自动监测、视频监控及红外防盗、校园卡门禁等自动化设施;信息化建设形成了以建设数字档案馆为核心的综合系统集群;档案工作网络也发展到A、B、D三套,其中有通过校园网与互联网连接的工作网,有用于涉密工作的保密网,有视频和温湿度监控的监控网。
    档案馆现有硕士学位人员6人,博士学位人员1人;校史研究硕果累累,有两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湖南省档案文化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学术研究也是捷报频传,有5项科研课题获得省档案局立项,有一篇论文获得省档案学会一等奖、5篇获得二等奖、4篇获得三等奖;档案馆多次获得学校“文明服务窗口”、“信息工作先进集体”、“保密工作先进集体”等殊荣,连续5年被省档案局评为省直单位档案工作优秀集体,在五年一度的全国档案评优活动中再次被评为湖南省档案工作优秀集体。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档案,工作,档案馆,湖南省"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