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乐将春晖映晚晴——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实施两周年纪实

乐将春晖映晚晴——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实施两周年纪实

时间:01-05 来源:中南大学 出处:www.daxuecn.com

      11月底,离退休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如火如荼展开,23个二级单位和41位离退休工作人员竞相参评,亮特色、比优越、较短长。看着眼前热闹景象,参会的校领导和各位评委感言:让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人来做离退休工作、关心老同志,这就是两年前推行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时,我们所期望达到的效果。
      笑在脸上,喜在心头,关于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点点滴滴记在离退休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还有许许多多中南人的脑海里。

(载歌载舞迎国庆、重阳节 )

风波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2009年,中南大学的离退休工作还是学校大包干、离退休工作处统一负责的一元管理模式。全校校财列支的离退休人员共计4400余人,较合并组建初期而言,规模翻了一倍,而专职离退休工作人员却呈递减趋势。面对日益变化的离退休工作新形势,面对日益吃力的管理局面,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开始考虑对离退休管理体制实行改革,推行两级管理体制。
      所谓两级管理体制,就是学校为一级,学院、机关、后勤、直附属单位、产业办等为二级,两级协同做好离退休工作。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和功能不变,而原本不承担离退休人员工作的各二级单位则明确增加了责任和义务。说白了,就是希望更多的力量来关心老同志,更多的人来做离退休工作。
       想法是好的。然而,风声一出,却掀起了层层波澜。老同志担心了:说是两头管,说不准到时候两头都不靠了。二级单位有情绪了:教学科研任务够重了,哪有人手来管老同志?就连离退休处的许多工作人员们心里也没了底。
      “本来几十年的“旧家”——工作了那么多年的原单位已经没有了,好好的“新家”(离退休工作处)不会又没有了吧?如果“两头”都不管,职责不明,责任不清,认识不到位,都把我们当“包袱”对待,那我们就更寒心了。”刚刚听说两级管理体制的时候,一位老同志曾经在座谈会上直言不讳地表明了他的担忧。“您放心,离退休工作处这个“新家”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老同志,而且原单位这个“旧家”也会成为不断线的“新家”, 将来会有更多的人和单位来关心、帮助老同志。”时任副校长黄健柏一字一顿在会上向老同志们做出了承诺。
      类似这样的不同群体的座谈会,学校召开了6场,还有不计其数的问卷调查、走访、谈话,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出面进行政策解读……2009年底,全校终于在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问题上基本达成共识。
      2010年初,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正式实行。风平,浪静。岸边,期待者众,观望者亦众。

(基础医学院的“迎亲宴”)

改,或是不改,家就在这里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在离退休老同志们眼里,这是他们温暖的“家”——这个“家”在学校合并组建后的十来年里本着让老同志们“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理念,尽心尽力服务于老同志。在离退休工作人员心里,“家”是老同志们对他们工作最高的赞赏。
      按照两级管理体制要求,离退休工作处的原有职责不变。而在离退休处的同志们看来,只有把原有工作做得更好,才能让老同志们放心、舒心。
      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文体协会是中南大学离退休工作的三大特色品牌,也是老同志们参与度最大、最钟爱的地方。离退休处不仅全力维持其现有运转模式,且加大了对这三个平台的投入和建设,每年花费几十万元用于场地的维护、设施设备的添置和维修;花费近5万元订阅报刊杂志,充实5个离退休阅览室资料。
      每年组织的出游参观、演出等大型活动,也是备受老同志们关注和喜爱的。虽然组织一场活动,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时间、精力,特别是参与对象还多是高龄、体弱的老人,离退休处却想着法儿,让这些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2011年是建党90周年,围绕这一主题,离退休处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上半年组织全校离退休党员干部开展“与党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主题征文活动和《心语》诗歌散文征集活动,荣获中组部颁发的组织二等奖;组织“唱支红歌给党听”红歌汇活动,在全校掀起唱红歌热潮;组织30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参观市政建设一日游;七一前夕,召开了纪念建党90周年6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代表座谈会;集中走访慰问了全校离休干部及老干部遗属;举办全校离退休人员书画、摄影作品展等等。一波又一波的活动,让“夕阳凝辉,其热尤炽”的老同志们精神焕发、热情高涨。
      离退休工作管理体制改,还是不改,对于离退休处的工作人员来说,“老同志们的家就在这里,我们依然干着以前的工作”。当然,也有不同。现在的他们还要主动协调、具体指导各二级单位做好离退休工作,如指导和协调各二级单位处理如丧事、节日慰问、住院慰问工作等。似乎,有时候工作还比以前繁重了。“就像组织老同志出去参观,以前通知片长或支部书记就可以了,现在还要和二级单位协调。来来回回打的电话都多了。”不过,忙归忙、累归累,他们的心里是高兴的:每次搞活动,不再是我们一个部门的人在忙活了,感觉我们的队伍壮大了,家人更多了,力量更强了。

(后勤集团请来幼儿园的小朋友助阵“长寿宴” )

百舸争流,殊途同归
      2010年初,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开始实施,正是一年辞旧迎新时。按惯例,走访、慰问、团拜,是传统庆祝项目。二级单位们却开始了一种新的“惯例”。
春节前,二级单位纷纷将离退休老同志请回“家”,坐在一张桌子上,觥筹交错间,笑声乐声里,相拥相握,泪光闪烁。参加了多场“迎亲会”“回门宴”的校领导感慨不已:很感人,有感情。
      将老同志“接回家”的过程,也让二级单位的在职人员们有了新的感悟。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办公室的李老师说,那年年初,几位院领导提了油、米等过年物资,挨家拜访离退休老同志。东西很简单、话语也很简单,老同志们却感动得不得了。这让院领导们很是自责:这都是为学院、学校辛苦了一辈子的老前辈呀,即便以前不认识,看一看、走一走、问候问候,有那么难吗?
      当思想的大门打开,行动的脚步就接踵而来。各二级单位在承接了离退休工作“项目”后,除了完成看望慰问等“规定动作”,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完成了不少“自选动作”。全校离退休工作迅速体现出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你追我赶的态势。基础医学院借助快捷通讯手段,建立爱心qq群;土木建筑学院则老少结对子,开发短信平台,加强沟通与联系;商学院积极办实事,为老同志专门安置电梯;党委宣传部充分利用自身平台,邀请老同志参观红色收藏展,提供平台让老同志发挥余热……各有各的招儿,二级学院的积极举措为离退休工作的创新与拓展打开了新局面。
      在这股争为老同志做贡献的大潮流中,离退休工作干事是其中的践行者,也是离退休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者。
      张智源,信息院离退休工作干事。2010年2月13日,正逢大年三十,千家万户的中国人都在忙活着合家团圆欢乐过大年,刚从事离退休工作不久的张智源却一大清早就在为办理一位老同志的丧事东奔西跑,辛苦忙碌了整整一天。从这天凌晨接到消息,张智源就忙着联络、买材料、写讣告,从本部到铁道来来回回反复征求家属意见,直到家属满意为止。办完事,张智源淋着冷雨,饿着肚子,一身疲惫地回到家时,已是晚上十点多。而他家里一年一度的团圆饭也一催再催,一等再等,还是少了他。许多老同志夸他:你比我的儿女还尽心。
      张智源只是一滴水,一滴能映出太阳的光辉的水珠;水珠汇集成江河,江河殊途归大海。

      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推行后,老同志们的笑声更多了:“多了一个家,有更多的人来关心我们,我们当然高兴啊。”“多了一份原单位的关心,有什么事情和什么心里话,领导和同事都很熟,也好说,我们打心眼里拥护”“我们很关心学校的发展,也希望原单位不断前进。有难大家帮、有困大家解,校兴我荣。我们还有精力,愿意出力,这样的退休生活很充实。”
      2011年,在离退休工作会议上,常务副校长黄健柏郑重宣布:“中南大学离退休人员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实现了平稳过渡,离退休工作机制成功转型,今后将继续巩固已有成果,并做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
      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一种美德。离退休工作两级管理体制的终极目标不是一种模式的建构,而是这种美德的传承。这种美德中蕴含的凝聚人心、温暖人心的力量,才是我们前进路上最宝贵的财富。               


更多有关"中南大学,工作,老同志,同志们,管理体制"的文章请点击进入中南大学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中南大学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