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大学信息网 > 高校新闻 » 生环学院学生在SCI、EI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生环学院学生在SCI、EI学术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时间:01-08 来源:黄山学院 出处:www.daxuecn.com

               学生论文支持验证温泉蛇“亚洲-北美起源假说” 


  生环学院08生物技术专业孙晓煜同学在黄松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Closest Relatives of the Relict Snakes Thermophis Endemic to the Tibetan Plateau are the North American Relict Snakes》(青藏高原孑遗蛇种温泉蛇与新世界孑遗蛇种的系统关系)近日在SCI期刊(科学引文索引)《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杂志2011第3期刊出。至此,生环学院学生发表SCI、EI收录期刊文章已达3篇。
  此前,2010年第5期《Asian Herpetological Research》(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研究)杂志还刊发生环学院07生物科学专业凌晨同学在黄松教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Phylogenetic analyses reveal a unique species of Elaphe ( serpents,colubirdae) new to science》(分子系统发育分析揭示锦蛇属一个未被学术界认识的新种)。
  此外,生环学院陈启龙博士指导的08生物技术乔子君同学以第二作者身份发表的《Bioinformatics Analysis the hub-proteins and Co-expression Proteins of Lung Squamous Carcinoma and Adenocarcinoma Based on Protein Interaction Network》(基于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对肺鳞癌、肺腺癌的核心蛋白和共表达蛋白的生物信息学分析)在EI(《工程索引》)学术期刊《Computer Science and Automation Engineering》(计算机科学与自动化工程)2011年第3期刊出。

  生环学院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在《中国农学通报》、《中国调味品》、《中国园艺》、《中国酿造》等国家、省级刊物发表科研论文已有20余篇,另外还有5篇学生参与的科研论文已经递交SCI检索期刊发表,目前正在审稿中。
  据了解,孙晓煜论文所涉及的科研课题由黄山学院与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林业科学院、西藏大学地生物学研究所合作完成。2009年黄松在《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分子系统发育和进化杂志)发表论文《What are the closest relatives of the hot-spring snakes (Colubridae, Thermophis),the relict species endemic to the Tibetan Plateau?》(谁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孑遗蛇种温泉蛇最亲的亲戚?)。文章找到温泉蛇最亲的亲戚是仅分布于美洲的有500种之众的异齿蛇亚科蛇类,但与这个亚科中哪些蛇更亲近?没有解决。孙晓煜的文章解决了这个问题。她从美国的基因银行中下载了5000条同源序列,从中选出100多种蛇的基因序列,通过比较分析,发现温泉蛇与分布于北美的孑遗蛇更亲,从而揭示:仅分布于美洲的异齿蛇亚科起源于中国的青藏高原周边,通过白令海峡扩散到北美,再扩散到中、南美洲,研究结果支持“亚洲-北美起源假说”。

  得益于老师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孙晓煜感言,通过广泛阅读世界最前沿的文献,了解本专业国内、国际知名实验室和知名学者,了解他们过去、现在有过什么成果,未来将向什么方向发展,读他们的文章,就是在与他们对话,感觉自己“身处乡村,心怀世界”。
  生环学院近年来充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努力通过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学术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积极申报大学生科研项目,激发学生课外科技创新的兴趣。在校大学生科研立项工作中,获批立项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各院系之首。该院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科研论文,同时积极申报国家专利,大学生学术科研氛围日益浓厚。


更多有关"黄山学院,西藏大学,孑遗,北美,青藏高原"的文章请点击进入黄山学院新闻中心查看
本文地址:
免责声明:
    本新闻信息来自于黄山学院招生办公室或高校网站及相关图书。大学信息网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考生及家长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请以黄山学院正式公布数据为准,报错与投稿请发至E-mail:kf#daxuecn.com(请将#改为@后再发送),感谢您的支持!